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生行为规范:上课不迟到吐痰不随地买饭不加塞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3 10:13   北京青年报

  “上课不迟到、吐痰不随地、买饭不加塞……”这些看似对小学生的行为要求被写进了北京某大学的班规中。一些高校还就此举办了大型讨论会。

  日前,记者到某著名高校宿舍楼中采访,刚走进楼道没多久,突然从一宿舍中泼出的茶水差点全浇到记者身上,又走了几步,一团废报纸正好砸中记者,更不用说楼道里挂满的湿衣服随时有冰凉的水滴滴在头上脖子里。水房放肆的歌声、厕所飘溢的浓臭,让记者怎么都感觉不到是在采访大学生。

  “买饭的时候谁的胳膊长、谁挤得最厉害,谁就能先买到,经常是几十人蜂拥而上。”“另外随地吐痰、乱扔烟蒂、如厕不冲等现象在大学校园里已司空见惯了。”中国政法大学还举办论坛,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和做法进行讨论,场面非常激烈。北京某高校学生说,这些对于大学生来说无异废纸,这种硬性和强制行为教育对中小学还有用,大学应该树立自觉意识,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大学生给自己定的格调太低了。”北京教育学院崇文分院副教授邱淑琦说,“上厕所要冲洗、来了客人要问候等这些礼貌是任何一个人必须具备的,稍微有一点教养的人都能做到。这也是一个公民具有的最起码的道德。这些不是给自己定规章制度来约束就能做到的。”她认为大学生素质教育尤其是道德教育亟须加强。

  南开大学学生处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刘唯真科长说,虽然学生的这类行为不属于法律调整的范围,但在学校教育中绝不是小事。她认为,仅仅有这些制度和手段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要使大学校园彻底得到净化,大学生告别不文明行为,在目前,还要依赖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邓兴军)




 相关链接
随地吐痰如厕不冲买饭加塞--大学生需补小学课 (2000/11/13 12: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