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压力太大学生要跳楼 被迫搞应试教师有苦衷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4 15: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一位中学教师来到本报,诉说老师们被迫加给学生过重负担的苦恼。他说:“教师最苦恼的莫过于被迫搞应试。给学生节假日补课,给学生铺陈题海,老师也累啊,但没办法。”

  记者采访过几十位教师,普遍反映学生成绩好坏、升学率高低依然是评价教师工作的重要砝码,有的学校搞末位淘汰制,老师的奖金不仅攥在学生手里,连岗位也像一缕游丝,系在学生的成绩册和升学率上。一位初三班主任,只要学生没交作业就叫家长,一学期40多个学生的家长几乎叫遍了。她说她并不想这样,可又实在没办法。一位在某附中教数学的女教师说:“只要中考、高考还需凭分儿,只要教师岗位有竞争,就甭指望教师主动给学生减负。”

  一位中学物理教师说:“我也想下课铃一响,学生回家我也回家。好老师才主动给学生补课。其实节假日哪是补旧课,很多时候是上新课。现在,课程、课时和教材安排并没考虑双休日,节假日,不补课很难完成教学任务。”还有教师说,有的教育主管部门口口声声喊减负,实际上对办补习班和节假日补课睁眼闭眼。而有些教师给学生补课,纯属见钱眼开,有的补一小时课,要收取每位学生50元,每个月的灰色收入起码在上万元。

  当然,也有一些教师属于教学水平有限,课堂上讲不清要领,只得靠题海来补救,客观上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一位郊区数学教师说:“其实我们做老师的也需要当学生,听说北京的名师现在总去外地讲学,先给我们讲讲行吗?”

  不只一位教师说非常钦佩22中数学教师孙维刚,收的是重点校淘汰下来的学生,不占用双休日,不留家庭作业,不加课,学生睡眠保证9小时。但高考时,全班40人全体考上大学,6年来没有淘汰任何一位后进的学生。要是多数老师能把孙维刚的本事学到手,事情就好办了。记者 戚海燕




 相关链接
教委着眼综合素质 家长却沉迷应试教育 (2000/09/04 14:30)
考研热:大学里的应试教育 (2000/06/25 15:48)
日本改革应试教育 (2000/03/31 20:22)
香港对“应试教育”开刀 (2000/02/15 11:00)
观点:日本应试教育造成幼女惨死悲剧 (2000/01/16 13: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评选新世纪阳光女孩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