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来信:质疑国内高校SCI论文统计排名结果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5 14:24   新浪文教

  本月11日,新浪网转载了《光明日报》刊登的《据海外发表论文数量统计 国内高校排出前十名》,新浪网友chen zhiyong先生给我们来信发表了他对此事的意见:

  尊敬的主编先生:

  我是sina新闻中心的忠实读者,本人因为不在中国大陆,所以几乎所有的国内新闻都是从贵站获得。几天前看到《国内高校SCI论文统计排出前十名》,后又知《光明日报》12月11日也刊登了相同文章。

  本人是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的,知道中科大的SCI论文排名多年以来都是位居前列。后经过仔细阅读,方知此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排名,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隶属于中国科学院,非教育部直属高校,故而在排名之外。然而作为一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同时作为一个对关心中国的高等教育,关心中国的教育发展的中国人,我感到疑惑和痛心。难道国内高校就等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吗?这样的标题合适吗?

  1999年中国科技大学SCI收录的论文共705篇,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今年已经超过600篇。2000年1-10月,清华大学以773篇名列榜首,北京大学以705篇紧随其后,南京大学排在第三(626篇)分列四到十名的高校分别为:浙江大学(583篇),复旦大学(379篇)……(引自《光明日报》)

  以国家对科大的投入和学校的规模(科大24个系,清华约有50个系),科大有这样的成绩,我作为一个科大人感到自豪。但我实在不能忍受这种不公平,就因为科大属于中科院,不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就排斥在外。试问,对一个学校都要如此的歧视,公平竞争从何处谈起?没有学术的公平就别指望有什么长足的进步。

  本人除了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荣誉,为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工作、学习以外没有更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校和爱国情怀。在此,只是希望借助贵站的影响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个公正的说法。

  一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

  一个sina新闻的忠实读者

  2000年12月14日




 相关链接
1999-2000年英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排名 (2000/12/14 11:36)
2000全美最佳P-MBA大学排名 (2000/12/12 13:23)
英国留学学校参考院校排名 (2000/12/11 10:23)
澳大利亚大学的排名 (2000/12/06 11:45)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全美最佳大学排名 (2000/09/01 13:40)
所有人都反对大学排名? (2000/07/28 16:42)
网友评论:网络公司能不能给大学排名? (2000/07/13 14:59)
2000年中国大学排名 (2000/06/15 14: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