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原始人搞“装修” 福建考古有重大发现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1:11   新闻晨报

  本报讯 距今2至3万年的原始人就懂得用石头“装修”自己所谓的“居室”,甚至懂得简易的防潮防水办法。福建有关部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在三明市万寿岩地区的重大考古发现。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介绍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重大发现时说,这里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填补了考古史上的一段空白;万寿岩船帆洞下层文化层发现的距今2万多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全国首次,世界罕见;船帆洞上层文化层的磨制骨、角器和粗糙的石制品组合的发现,提供了相当珍贵的实物资料。

  1999年9月至2000年1月,联合考察队对三明市岩前镇万寿岩灵峰洞和船帆洞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工作者在距今2至3万年的第七堆积层下部看见了明显由人工用石头铺砌的地面,上面还有1万年前已经灭绝的巨貘化石。

  记者黄维

  参观原始人的“家”

  考古工作者在现场发现,这珍藏在地底下两三万年的石铺地面,全部用石灰质角砾和鹅卵石铺设,石块大小不等,最大的长55厘米,最小的仅2厘米,多数石块略有磨圆,颜色黑或黑褐色。地面不平处则用大小不等的石灰石角砾和鹅卵石铺砌取平。石块间用黄绿土填平。

  整个人工石铺地面相当的平整美观,看上去竟有现代时尚流行的艺术装修效果。令人费解的是在人工石铺地面与岩壁交接处共发现有4条沟槽状的遗迹。现在留出给游客参观的一条沟槽总长8米,平面呈“L”形,分为3段,北段位于水源处,为东西向石散水结构,中段南北向,南段向西拐弯,均呈沟槽状。北段的石散水处在两言间的夹缝地段,西高东低,倾斜8度。黄维

  专家:地面为人工铺设

  日前,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经过现场考证推断:岩前万寿岩船帆洞内发现的石铺地面是原始人铺设的。

  根据什么推断这一国内首次发现、面积约120平方米的石铺地面是人工铺设的呢中国第四纪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夏正楷说,从沉积的角度看,如果是河流冲刷自然形成的,石头的排列应该有一定的方向,而万寿岩石铺地面排列随意,不规则,全都只有单层,厚薄相当,石头间距很近,少有泥沙,不像是自然所为,四周的沟槽则明显地显示了人工的痕迹。黄维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