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春运学生票亲疏依旧 民办学生证还是不灵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8: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年暑假,铁道部取消了民办大学学生假期享受优惠票价的资格一度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论。寒假在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规定仍然没有松动。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学生票是指“在普通大、专院校,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享受四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买一次学生票。

  根据铁道部有关文件的补充说明,“正规学校”是指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统一考试录取入学,有教育部批准的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学生票限定在寒假(1月1日至3月31日)、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发售,其他时间不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区间发售。铁道部有关人士表示,实行新规定,主要是为了加强购买学生票的管理。今年春运期间,有些地方铁路局享受学生购买半价票优惠政策的人数比去年同期猛增了一倍。铁路部门无法甄别民办大学的合法性。严格学生票管理,是符合铁路走向市场的大趋势。

  愿学生证不再尴尬

  前两年看过一篇趣文,叫《尴尬的学生证》,讲的是一个大学生把学生证递进售票口,想买一张《半生缘》的半价电影票,却被告知:“学生半价”是对中小学生而言。当时体会到了学生证还会有大、中、小之分,今天又知道了它至少还有“正规院校”和“民办大学”这种分法儿。就半票来说,钱肯定不是最关键的环节。民办大学生们也许不会太计较多出的一半票款,毕竟比这要高昂许多的学费都挺过来了;铁路部门更不会计较这一点点客票款项,想是有《规程规定》管着,需严格照章办事。而这件事给民办大学生给带来的心理尴尬是显而易见的。

  “半价待遇”的制定还是计划经济时代,而民办大学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中诞生的,我们的补充规定是否姗姗来迟?国内第一所民办大学诞生在北京,而有关“民”门学生和“正”门学生的社会福利差异的探讨和解决,能不能也在这里率先有所作为?让民办大学的学生证不再尴尬。(记者郑勇)




 相关链接
铁路部门今起办理学生票 春运期间不再办返程票 (2000/12/15 11:18)
铁道部就发售学生票作出8项补充规定 (2000/10/15 10:31)
铁道部补充规定:六种情况不售学生票 (2000/10/12 11:06)
铁路涌现返校潮 广州开通11个学生票专窗 (2000/08/29 11:23)
铁道部出台新规定 民办大学生好伤心 (2000/07/24 10:15)
铁道部出台学生购买火车票新规定 (2000/07/13 15: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