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外原版教材全国巡展 中国高校盯紧洋教材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8:5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目前,清华、北大等多所国内名牌大学都调查国外著名高校都在使用什么样的教材,以便进行研究借鉴。今天,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图书部教材科负责人滕传福透露,这几天,由中图公司组织的2700多本海外原版教材正在上海大学展览,这些教材包括哈佛、牛津、剑桥等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涉及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和部分理工科科目,这也是这批“洋”教材今冬在中国巡展的第四站。

  “洋”教材所到之处,受到的欢迎程度异乎寻常。滕传福说,今年9月份,在北京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他们试着搞了一个外国高校原版教材的展区,结果大受欢迎。之后,教育部专门召集了国内12所有代表性大学的教务处领导,在北京开了一个研讨会,大家普遍反映目前我国的国产教材已经严重滞后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迫切需要改革,而适当引进和借鉴国外名牌大学的原版教材,无疑是拉近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的一条捷径。

  “适当引进一些国外优秀原版教材,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一些课程比较闭塞,特别是部分课本内容陈旧,跟不上前沿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与国外的交流也不够。”清华大学教务处黄处长告诉记者。而据清华大学图书馆采编部马主任介绍:清华图书馆目前每年用于采购“洋”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经费要比中文版图书多出20%至30%,图书馆专门开辟了外文图书的阅览室,因为条件限制目前只对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借书服务,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需求愿望,并对此提出意见。清华大学的老师还透露,目前该校已在54门课程中全部采用英文授课,今后3年内,清华大学计划从现有的1440门课程中,选出500门左右的核心课程采用国外名牌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作为教学参考书。

  在“洋”教材巡展的过程中,不少高校目前已经表示了采购其中部分图书的愿望,其中西安交大已经看上了一套美国麦格劳西尔出版公司出版的计算机教材,签下了采购合同。

  有专家预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的优秀教材及参考书将会大量涌入国内,教材大战也将随即展开,因此我国高校借鉴国外成果并尽快建设符合中国国情、有自己特色的精品教材体系已经刻不容缓。(记者丁肇文)




 相关链接
洋教材大面积登陆 教材大战即将打响 (2000/11/26 06: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