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现代生活节奏改变 父母希望孩子早晨上课晚点儿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3 06:5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邓兴军、张颖 实习记者张桂涵报道 近日,记者接到家长来电,说现在的孩子每天上学的时间太早了,这与不少年轻家长的工作生活时段出现了“冲突”,建议早晨能否晚一点上学。

  昨天早上5点30分,记者在海淀区香山路看到,寒风中昏黄的路灯下,三三两两的学生已经骑车上学了。6点钟,颐和园附近的几所中学里教室的灯已经亮了。6点30分,北京某中学第一批学生已经到校了。7点钟,记者来到另一所中学门口,一个穿黑红相间棉衣的学生说,现在是进校高峰期。记者在沿途看到,不管是街上骑车的人还是坐公车的人,学生占的比例都在60%以上。7点20分以后,路上几乎看不到上学的学生了。

  在332路中关村车站,送女儿上学的家长王炼说,“学生这么早上学,不仅孩子困,家长也困。另外天黑路远,不送也不行。”刚送完孩子的家长孙均枫抱怨说:“孩子7点多进校了,可是我9点才上班。现在,回家吧,太远,上班吧,太早。大冷的天,这一个多小时只好在大街上溜达。”教师井妍说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总是埋怨与孩子没有交流的机会,说自己还没有起床,孩子就上学去了,等下班了孩子又要忙于做作业。由于学生上学过早,部分学生都来不及吃早餐。

  一位教一年级的女老师则对记者说:“我们也觉得应该改改早上上学的时间,尤其现在到了冬天,孩子们即便住在附近也得6点半起,到校的时候天还没亮。晚上睡得又早,好多孩子八九点钟就睡,不在最佳睡眠时间睡觉效率也不高呀!”

  最近,国际上有不少研究报告指出,青少年的“内部时钟”令他们较晚才休息,需要在早上多睡一点儿。有关研究也发现,推迟高中的上课时间能有助提升学生的成绩及改善学生纪律问题。美国一家研究组织建议,将过去高中生7点半前到校时间全面推迟四五十分钟。

  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郝天慈认为上午8:00钟上课比较合适,同时压缩中午学生休息时间。另外,由于冬夏天气变化特点也应有适当变化,冬天晚点儿,夏天早点儿,避免学生上学的时候天色比较暗,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关于学生早上到校的时间问题,记者咨询了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东城区教委中教科科长说,教育部、市教委、区教委对学校几点钟上早自习没有统一规定,也没有时间上的要求,学校可以自行安排。宣武区教委中教科一位老师说中学的早自习一般在7点半,具体时间学校可以自己定,没有明文规定;小教科的老师则明确说,小学应该是没有早自习,从减轻学生的负担出发,要求学校不要办早自习,但没有相关的具体文件。




 相关链接
北京高中职高互换上学悄然开始 (2000/11/17 07:53)
新闻闲话:小儿郎上学堂,家长烦什么 (2000/10/10 10:23)
鞍山:上学早到的学生难进校门 (2000/09/22 10: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