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这个女孩不简单 没上完高一却写出教育学专著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4 06:04   北京青年报

  日前,一本名为《本领恐慌》的教育学专著引起了教育界专家的关注和讨论。更令人惊奇的是她的作者王小平不仅是个年仅20岁的女孩,而且高一都没上完。

  在西直门地铁口约见了王小平。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普通,一个典型的学生,戴着一副眼镜,黑色的大衣也是很朴素的那种。刚开始交谈的时候,大概因为陌生,显得有点胆怯,但一谈到她的《大成教育》、《本领恐慌》,便声音洪亮,语速很快。交谈多了,记者了解到这个从外表上看绝对是一个普通女孩的王小平,实际上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孩。

  1995年她考上石家庄27中,在高一新生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中她的总分比第二名高出70分,但是就在老师家长都把她作为将来名牌大学的学生培养时,她想的却是退学———她要停学搞研究。“学校最大的弊端是生产出同样的产品。”王小平说,“可是人的个性不同,目标不同,学习的方式也应不同。我当初之所以退学,不是迫于学习的负担和压力,而是感到现有课程的设置已远远不够我研究的需要。”王小平认为,要建立起自己的学术研究体系,靠现在初高中乃至大学所学习的东西,都远不解渴。“初中三年的语文课对我来说价值并不大。”王小平说,“更何况在学校里只有好学生。另外对于知识,哪怕是会的东西学校也要学很多遍,这其实是对时间的浪费。”

  小时候,王小平就喜欢和父母探讨问题,尽管谈的内容是与她年龄不相称的环境、和平等问题,但从事研究工作的父亲却经常从她的争论里发现她的论述也有一定道理。

  王小平在小学中学并不是每次都是第一名。她说这得益于父母培养她的目标并不是以分数和名次来衡量。家里书比较多,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就喜欢阅读各种书,小学6年级她就把《孙子兵法》、《交际成功的秘诀》、《观念大爆炸》等看完了。她喜欢思考,并随笔记录。别人的随笔称为札记,可是王小平称自己的为思记,她说她的随笔都是研究思考的记录,而不是简单的一点感想而已。到现在她写了几百万字的思记。

  当初极力反对王小平退学搞研究的母亲跟记者说,这几年她一直是在担忧中度过。尽管1997年在全国教育学会研讨会上,王小平以自己的《大成教育》引起教育家们的关注,1998年她又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开办讲座受到大学生喜欢,去年与人合著《大成奥秘———超越美国成功学》,现在又完成《本领恐慌》,学术见解受到专家学者的认可,但做母亲的那份大学情结却是挥之不去。

  但王小平说自己现在还没有重回学校的想法。“当然,并不排除今后有可能重回学校。但这种可能是有条件的。”王小平告诉记者,“一是学校教育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变得像我期望的那样;二是当我进一步深入研究,需要在学校里学习某个方面的东西。”(记者 邓兴军)




 相关链接
韩寒现象:中国教育自命清高的悲哀? (2000/12/21 10:39)
韩寒现象:《三重门》里的三重早衰 (2000/12/20 16:39)
继四名华裔学生“退学”后纽约又一华生提前“毕业” (2000/09/28 09:44)
中学生退学办网站引起争议 (2000/06/13 08: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