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校学生毕业论文“抄袭”风气抬头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5 07:53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 马成) 近期南京各大高校图书馆的一些被写论文的学生借阅过的图书上多了“此段已用”等留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学生作毕业论文“抄袭”之风气又要抬头。

  据了解,这种留言多出现在一些理论性著作当中,其中文科类居多。南京大学图书馆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图书馆已经采取了包括罚款等许多方式来制止学生在图书上乱画乱写,但收效不大。读者在现场看到,图书管理员现在在借出图书时,先将每一本书上原有的字迹都印上章,然后告诫借书者,倘若还书时发现有未盖印章的字迹,则将罚款。

  一位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对记者说,现在忙着找工作,哪有心思去作毕业论文,只好从各类书上摘抄一点,凑成一篇,为了防止别的同学抄走同一篇文章或段落,使大家共同“落马”他只好冒着被罚款的危险在摘抄过的文章旁一一注明“此段已用”的字样。

  记者在某高校图书馆随意打开一本文学论文期刊,只见里面几乎每篇论文旁都有这种类似的“标注”,不少学生居然很细心的标上了年份,以免“延误下一届学生”。

  据了解,我国大学本科教育中,三年级学生必须撰写学年论文,四年级学生必须作毕业论文。但论文审核并不严格,通常是有一篇文章即可过关。毕业论文虽然必须通过答辩,但由于每一届学生的答辩期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学生数量又往往很多,通常是每人以15至20分钟时间宣读一遍自己的论文即可。因此只要在答辩时不出现两个学生的文章基本一致,或某些段落完全相同,大家都可以相安无事。

  另外还有学生向记者传授了“炮制”毕业论文的高招:可以向上几届同学讨要当年的毕业论文充数,也可以一篇论文在几个不同高校的同一系科接受“考验”。

  南大历史系一位极注重学风的学者告诉记者,正是这种只要数量,不顾质量的形式主义才造成学生“炮制”毕业论文的不良风气泛滥。

  《江南时报》(2000年12月25日第二版)




 相关链接
网友来信:质疑国内高校SCI论文统计排名结果 (2000/12/15 14:24)
根据海外发表论文数量统计 国内高校排出前十名 (2000/12/11 09:57)
上海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 (2000/05/24 15: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