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一教育集团招聘独立董事引人关注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6 07:07   中国青年报

  独立董事在中国企业界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运作在某种程度上还处于摸索阶段,然而浙江的一家教育投资机构却要“照葫芦画瓢”。近日他们公开向社会招聘独立董事。这一举动引起经济、教育界有关人士的关注。

  要“照葫芦画瓢”的是地处台州市的书生教育集团,这是我国第一家以股份制方式组建,以投资办学为主业的教育公司。组建于1996年底,32个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共同入股1200万元,目前资产规模已达8000万元,办有书生中学、书生小学和书生幼儿园,仅书生中学就有在校生1800人。

  经理牟振彬说,在董事会构成中,特聘设立独立董事,目的是规范公司管理,使教育股份制的运行更符合经济、教育规律。

  据介绍,书生教育集团是用股份制手段融合社会资金办教育。教育的特殊性,使它不同于一般的以股份形式联合出资的股份公司,它有一个“双法人结构”:即以办学为目的的股份公司法人和由股份公司投资设立的学校法人。

  招聘“独立董事”的倡导者是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局长徐正福,他认为教育股份制通过“债权化股权”,分离资产所有权与学校管理权,作为一种市场化导向的多元投资体制,较好地平衡了“资本寻利性”与“教育公益性”的矛盾。与经济领域的股份制相比,教育股份制有个性,也有共性,教育尽管有其自身的规律和要求,但既然是一个产业,就应当按照产业的规律要求。

  目前,书生教育集团的管理结构虽然形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等制衡机制,但徐正福认为在实践中,传统的民办教育大多由一个或几个非国有投资者介入,难免导致投资者过深地介入学校运作,教育股份制虽避免了由此造成的诸多矛盾,但由于股权过度集中,董事会也就由大股东“一统天下”,监事会实际上也是由大股东或由内部人控制,董事会的独立性很弱,甚至造成“政”、“企”不分。而独立董事的引入,正是打破这种局面的良好途径之一。

  实际上,徐正福看中独立董事并不仅仅在于此。他介绍,椒江是浙江省首批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县市,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农民人均收入4800元,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不到60%。而在全国,直到1998年,每100个同龄人当中,只有17个能进入普通高中,能升入大学的只有6个。正是教育资源的“无限性”,使“书生”寻求着教育规模的扩大。徐正福认为,重要的是要提高中小股东的参与热情,而引入独立董事,改善董事会成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公众公信力,会因此大大提高社会投资教育的热情。

  他认为,设立独立董事对椒江教育股份制的发展至少有三方面好处:一是独立董事不拥有企业股份,不代表特定群体的利益,较少受内部董事的影响,公正性强,可以确保董事会集体决策,防止合谋行为,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二是独立董事不在企业任职,能够对经理层进行更有效的制衡并客观评价经理层的业绩;三是独立董事要求为财务、市场、教育方面的专家,有决策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可以使董事会决策更加科学。

  据了解,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台州书生教育集团的举动,是一种超前的行动。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尽管也认为这一举动“略有超前”,但他同时认为,这是浙江教育作为产业自身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要求。据了解,目前浙江有各类民办教育机构1万多家,数量占全国民办教育机构的六分之一,可控制资本超亿的就有近10家。

  吴华认为,目前教育投资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低风险的领域,但随着教育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竞争的激烈,将使教育成为一个高风险的领域。降低风险迫切需要学校提高自己的社会公信力,因独立董事不分国籍,不计资产,不论身份,而主要考虑其社会形象、社会价值,改善董事会成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其社会公信力,这将成为竞争的有效手段。

  目前,台州书生教育集团的独立董事还在招聘阶段,记者看到已有来自北京、湖北、山东、河南等地的报名者。书生集团的人士表示,他们将按照设立独立董事的要求招聘,修改公司章程,确立独立董事的地位、作用、责任、特殊的义务和权利。有关教育界人士认为,不管结果如何,这将是教育投资领域的一种实践探索。本报记者董碧水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