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苏民办高校期盼“国民待遇”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6 14:4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省14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院长日前首次聚集在南京钟山学院研讨民办教育今后的出路,在经历了今年招生中普遍出现的生源不足和新生报到率不高这“双重打击”之后,大多数院校的院长希望能够放宽民办院校的招生限制,摘掉民办高校“筹”字帽,同时能对民办院校的学生实行助学贷款。

  据了解,民办高校成立之初,一般均挂靠在公办重点高校,校名后都有一个“筹”字,给人的感觉是该校仍在筹备之中。但随着民办高校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办学经验的积累,这种挂靠形式反而束缚了民办高校的发展,比如毕业生的毕业文凭不能自主签发,银行不愿向挂靠学校贷款等。这反过来也影响了民办高校的生源。

  民办钟山学院的一位副院长指出,作为一种全新的办学形式,民办院校不拿国家一分钱,靠自筹资金和社会各方共同扶持形成了今天的兴隆局面。去年我省民办高校总投资10亿元,今年我省民办高校招生近两万人,已占招生总计划的十分之一强,成为我省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支生力军,部分民办院校已开始向社会输送毕业生。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些民办院校的办学条件也一点不赖,像钟山学院、正德学院今年都新建了现代化的教学楼,一些学校还投资数百万元购买了电脑、网络等设备,建成了高标准的实验室和机房,超过了一些名牌大学的教学设备。另外,大多民办院校的教师也均是聘请了省内各名校的著名教授和退休教师,教学严谨负责,深得学生好评。有这些软硬件的支撑,教出来的学生自然也不会太差。为什么却不能享受与公办高校一样的“国民待遇”呢?

  对于这些想法,副省长王珉让各位院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江苏的民办教育前景很好,到2005年将要占到全省教育的15%。政府近两年将不再增加民办高校数量,目的就是防止一哄而上,同时发展好已有的民办高校。他表示将尽快解决民办高校“筹”字帽问题,同时还将把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管理和培养纳入到政府计划中去。(何玉平、袁建阳)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