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学生用笔记本电脑上课:呼唤更大网络空间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4 09:11   中国青年报

  走进北京十九中的初一(1)班和(2)班,让人眼前一亮:两个班的97个学生,都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课。自去年9月该校开始这一尝试以来,引来了社会各界的注视。用笔记本电脑上课有哪些好处?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学生老师有哪些感触?

  带着好奇,我走进北京十九中的笔记本电脑班———初一(1)班。该校初一(1)班和(2)班的97位学生,从去年9月份拥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此举引来了社会各界的注视。这两个班在数学、语文、外语、科学4门学科的日常教学上,尝试通过网络教学沟通的方式。

  我去听的那节课是计算机课。学生们在课前都急不可待地打开了自己的电脑,我的第一感觉是眼前一亮,学生们的电脑桌面都是“花”的,大都是各种卡通动画,充满了童趣。那节课讲的是“Frontpage”,万红老师引领学生们掌握了一些操作技巧,它可以使个人网页变得更漂亮。我随手翻阅了一下教材《初中计算机》,教材上好像没有老师正在讲的内容。

  11岁的朱杰对我说,他们上计算机课基本不用教材,多是在电脑上进行实际操作。

  老师讲的操作技巧并不难,很多学生轻松地学会了操作,还大声问老师一些问题,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我从朱杰的电脑上了解到,这个班的同学是在一个局域网上实现教学,点开电脑桌面上的网上邻居,就可以看到班上谁的机器在网上,此时,上网的电脑如果把权限设置为“共享”,其他人就可以进入该电脑浏览或者拷贝文件。老师把自己的电脑共享后,通过教育软件来讲课。

  “老师在教语文、数学等课的时候,都是如何利用电脑的?”

  朱杰熟练地点开“我的文档”,一边给我看她保存的文件,一边给我讲,“你瞧这几十幅小猫咪的画片是老师传给我们的,可以做一些画面处理练习,我放大一个给你,瞧,多可爱!”“还有很多词语解释,过去都是老师抄在黑板上,现在直接传给我们就行了。”“噢,这些是生物练习题,这些是英语词汇总结。”

  通过和学生交谈,我发现,学生们笔记本里的资源还是比较缺乏的。目前,这两个班学生不能随意上因特网,也不能上校园网。他们的笔记本里装着的只是从老师那里拷贝的东西,还有和同学之间互传的一些东西,或自己拷的一些流行歌曲。这是否与通过电脑让孩子们实现自主学习的目的也有一定距离?

  突然,朱杰的电脑出了点儿小问题,她无法进入到老师的电脑中拷贝文件。万红老师抱怨了一句:“咱们这个多媒体教学网实在是不理想,是不是?”

  学生使用电脑时也有头痛的时候。如果去老师那里拷贝文件的同学特别多,就会“堵车”,这很占用课堂时间,所以大家必须分组去拷,另外,同学很少能够顺利登录网校的站点。

  据该校负责计算机工作的谢建国老师介绍,十九中是一所普通中学,是全国计算机教育实验学校,从1989年起“计算机”就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该校1998年建成了一个校园网,主要用于教师管理自己的日常工作,因特网上没有学校的网页。

  十九中的校园网只有10兆的空间,这对该校网络的使用和继续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制约。而有关专家指出,一般规模的学校,要建设结构合理的100兆的校园网。技术上的因素,使得在目前的一段时间内,还不能让孩子顺利上网,或者让他们更为顺畅地进入更多的网络空间。

  谢老师认为,在教育部要求在2001年开设信息课的前提下,十九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可能也会是其他一些学校的问题和困惑。

  那么,十九中的笔记本班将如何发展呢?

  万红老师除了教信息课,也是电脑教研室的主任。她对我说,现在的教学网大多更适合台式电脑,而为笔记本局域网开发的教学软件不多。但她相信更多的孩子拥有笔记本电脑将是大势所趋。

  谢老师说,除了继续建网外,现在最紧迫的就是要解决网上的资源问题。学校里的老师还不是每个人都会做课件,校园网上可共享的资源也太少,而网校上的东西多半都是教参搬家,直接端给孩子也不好,但至于怎么办,我们也没有想好。




 相关链接
石门中学老师携手提电脑上课堂 (2000/09/04 17: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