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探索“怪才”个性化培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5 04: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1月4日电 (本报记者戴袁支 通讯员成银生)“以往有个性的青年学者,人们常常拿统一或同一标准要求他们,迫使他们不得不去异求同,最终缺乏个性,沦为常人。”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李义松尖锐地提出,“缺乏个性意味着缺乏创造性。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源泉,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这是1月3日下午李义松博士在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上发出的感慨。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童星教授向记者透露,以这次会议为突破口,南京高教界正在探索对特殊人才个性化培养的道路。

  对那些被称为“怪才”的同学,有的在某一学科领域才能出众,而在其他学科方面却暴露缺陷,是拿同一标准要求他们,还是对其实行个性化培养?

  面对这一问题,南京大学及其研究生院一直在苦苦解答。他们把“个性突出,在某一方面有专长、有特殊才能的研究生”界定为“特殊人才”,加以“个性化的培养”。因冒尖人才总是少数,所以试验一种“管住大片、放开小口”的办法。这次会议出台的比较醒目的措施之一,就是“各院系可按硕士生总数的5%、博士生总数的10%的比例选拔特殊人才,其培养不受本专业培养方案和学校有关培养工作、学位授予管理规定的限制”。

  对那些俗话所说的确实冒尖的“怪才”,童副院长说,不必强求他们一定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少篇论文,有的在SCI、EI或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较多的论文,在另外方面就不必强求他一定要如何如何。如5门课程可只学4门,就允许其毕业;能通过本院结合应用的英语口语测试,就可以不必参加学位英语统一考试。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还介绍说,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对于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科研、学位论文撰写提出统一的要求,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加上人才层次越高,其个性必然也越强。所以,“在倡导全面发展的同时,为研究生个性发展留下必要的空间;在制定出统一的培养规格和要求的同时,也允许冒尖人才不拘一格地脱颖而出”。

  据了解,对于列为特殊人才加以个性化培养的研究生,南京一些高校将为他们“因人而异地制定”经导师签字、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的“富有特色和个性的个人培养计划”,作为实施培养的依据和毕业时检查、评价学习效果的依据。

  南京大学还规定:确定特殊培养对象的时间在一年级第二学期。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签字同意、导师以外的两名专家推荐,由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批准,交研究生院备案。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99论坛上,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认为,哈佛大学的招生模式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哈佛的入学考试有75个分值指标,其中文化知识考试只占1分,其他是研究能力、艺术技能等多项指标。一个学生如果作曲十分突出,哈佛就派专家组通过他创作的曲子评定其艺术才能,如此项合格,即可进入哈佛深造。高水平大学应该荟萃各种人才,如果都用一个模子招生,那么一些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会因此被埋没。

  据悉,南京大学日前还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培养“直博生”的计划、选拔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的暂行规定、博士生专项奖学金评选、实行“加权文章数”考核、配备研究生工作助理、研究生教材建设基金实施办法、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实行预审和抽样检查等。




 相关链接
哈佛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2000/12/26 13:35)
清华实施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 (2000/11/22 10:57)
朱总理:大力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 (2000/10/08 07: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