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工程院规范院士增选 科学家要清清白白做学问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5 08: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一年一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在披露了1999年院士增选活动中个别候选人和候选人所在单位向院士赠送纪念品的行为后,潘家铮副院长希望通过中国青年报郑重告诫今年的候选人:不要再搞小动作了!科学家还是要清清白白地做学问!

  院士增选工作一直是全国工程科技界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大事。今年的增选名额由以往的不超过120人减为今年的不超过60人。据悉,这是中国工程院成立以来院士增选工作首次减少名额。而以往,各部门、地方都希望本单位能够多入选几位院士,不正之风也随之渗透到增选工作中来。

  潘副院长介绍,不正之风的具体表现一是行政上的干预,主要指政府部门或单位的干预;二是个人或单位送礼。其中写信,送材料,登门拜访,送鲜花水果的事情比较多,送钱和首饰的比较少,小礼品也有。潘副院长强调,无论哪种形式都是不合法的。

  潘副院长介绍1999年增选工作中的两起问题:一起是当候选人还在国外时,其所在单位就擅自送给院士贵重的首饰,经研究后工程院取消了他的候选资格,并对该单位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还有一起是候选人个人在其博士研究生的建议下,向院士送一些不值钱的小礼品,尽管此人的提名已在学部通过,只是未正式宣布,但工程院道德委员会开会一致通过,认为他不能当选院士,在随后的主席团会议上,多数院士认为他不能当选。结果此人虽然已经当选为院士,但最终还是被取消当年的当选资格。但据悉,因本人不是主要责任者,这两起事件并不影响两人以后的提名。

  今年的院士竞争更加激烈,潘副院长告诫候选者:材料不要送给院士个人,它只会给候选者带来负面影响。

  为此,工程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制定了非常具体的规范和要求,还于今年特地设立了“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专门研究院士及候选人的专业分布、年龄结构、地区特点等综合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指导增选工作。

  工程院对众人瞩目的工程管理学部首次增选院士的问题,也采取了严格把关的态度。

  潘副院长希望将不正之风全部根除,保持工程院的一片净土。(记者原春琳)




 相关链接
宋健表示,当选院士也要有约束机制制约 (2001/01/05 08:28)
中国工程院设立“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 (2001/01/05 08:26)
485名院士评出2000年国际10大科技进展新闻 (2001/01/05 07:25)
科学家要清白做学问 中国工程院规范院士增选 (2001/01/05 05:11)
我国首次增选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2001/01/04 17:23)
中科院开始增选新一届院士 候选人可网上查询 (2001/01/03 13:28)
浙江镇海一座小城出了22位院士 (2001/01/02 10:27)
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守岁大行动”与网友交流全文 (2001/01/01 01: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