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月7日晚哈佛在中国开课 5天学费2万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21:30   北京晚报

  课堂,设在五星饭店

  今天的北京嘉里中心气氛不同寻常,推门而入的是一个个满面春风,踌躇满志的名企总裁、总经理,由清华经营管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联合推出的“网络时代的管理,高层经理研修班”今晚5点30分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国内外的87位CEO们,将在嘉里中心接受为期5天的全封闭式培训。

  与哈佛大学商学院这样国际一流院校合作培训高层管理人才,这在我国尚属首次。5天学费2万元,学生大多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一级或二级总裁、总经理,全封闭式教学,清华哈佛教授讲课,研讨10个最新案例,英文授课部分全部采用同声传译,清华哈佛联合颁发证书。

  学费,5天2万块

  尽管研修班的学费是2万元,但是大家的反应是值得。据了解,要想在哈佛大学参加一次这样的研修班学费要6500美元。所以知道底细的人懂得这一研修班的分量,纷纷报名。主办方为保证教学质量,同时考虑到学员的行业,地区分布等因素,对名额有所限制。某公司提出要5人参加培训,但组织者要求一个公司只能有一个重量级人物参加。某集团知道的消息早,一开始就报了2个名额,所以被特批允许2人参加培训。国内另一家大公司也提出要报2个名额,被婉言拒绝,但是,这家公司并不善罢甘休,凭着与哈佛有关系,走了哈佛的后门,结果破例有2名高层管理者参加培训。

  截至昨晚,原计划招收65人的这一研修班,仍有200多人报名,最后扩大到87人,其余的100余人只好等下一期的培训了。

  授课,将用中国案例

  据悉,在此次研修班中,网通、思科、阿里巴巴、利丰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和计算机科学公司等10个案例,将供学员们讨论。

  在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中,不仅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为使这期培训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哈佛商学院和清华经管学院又制做了4个中国企业的案例,其中有一个是失败的案例。

  学生,必须守规矩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都是各名企业的重量级人物,在商战中叱咤风云。但是在此次研修班中,不管“多重”的老总,都统一住标准间。有的公司下属听说自己的大老板要到北京参加此次研修班,就纷纷打电话到主办单位,向主办单位提出“我的老板要住套房”。但被婉言拒绝,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都住标准间。

  据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国青介绍,在哈佛,凡是参加高级经理培训班的人员不管是什么级别的,就连曼哈顿银行的总裁都住标准间。在哈佛商学院,住房都非常狭小,不足10平方米,但是中间的大客厅却非常大,六七个人共用一个大客厅,目地就是不让学员在房间里呆着,大家都到客厅里来,交流、座谈、讨论。这也是一种管理方法,可以说,哈佛的管理是无可挑剔的。

  学生中都有谁

  参加培训的人员中,既有大庆石油,中远集团等大型国企的高层主管,有联想神州数码有限公司的总裁,网易公司的财政总监、又有国外知名企业的CEO。

  中国的学员表示要尽快了解网络前沿新知,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国外学员表示,由于对中国的市场感兴趣,特别是这一培训采用了很多中国企业的案例,这对了解中国企业、中国市场很有帮助。一家外国银行的高级经理李威向记者坦言,在网络这一虚拟的空间里,大家可以平等对话,三五个人的小公司可以与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公司在主页里并驾齐驱,不能不说这是新经济形势下的又一种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只有了解它,掌握它,才能操作、运用它。参加这个研修班是想对网络经济有更深的了解,将来对银行的投资,信贷方向有更好的把握,更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讲课,用的是英语

  有一些老总们也反映,尽管有财力和精力去哈佛培训,也懂得一些外语,但是用英文读案例,用英文随心所欲地进行研讨也是比较吃力的,因为英文毕竟不是母语。这次采用同期声中文翻译,案例也是中文的,解决了语言障碍,会使学习更有成效。

  一位在英国留过学,在国外拿到博士学位且在国外发表过论文的教授向记者透露,他在哈佛培训过,按说像他这种经历的人,语言已没有障碍,但是每天看案例,都要看到夜里两三点钟。所以此次研修班为何受欢迎就可想而知了。

  5天课程都讲啥

  在为期5天的全封闭集中强化研修阶段,学员们将就3个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有效的信息管理及如何转换企业总裁或信息主管的角色;企业变革、计算机运作、互联网;市场、电子商务及互联网。

  来自哈佛商学院的3位教授和清华经管学院的2位教授在组织学员进行案例讨论的同时,主讲“信息资源与企业的新经济”、“信息技术‘战略灾难’的回避”、“无边界组织与网络时代的成功者与失败者”,“运用信息技术使顾客终身受益”、“电子商务、财富创造与新商业模式”、“网上广告”、“公司网页的价值”等课程。虽然只5天时间,但相当于一个学期一门课程的浓缩。此次培训是与哈佛同步,采用哈佛惯用而有效地培训方法,就连申请表都与哈佛相同。本报记者梁颖捷




 相关链接
哈佛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2000/12/26 13:35)
哈佛趣闻 (2000/12/19 11:16)
哈佛“核心课程”:第一夜 (2000/12/15 11:40)
象牙塔尖上的大学校长们 到哈佛去“受训” (2000/12/07 10:02)
哈佛大学简介 (2000/12/05 12:12)
哈佛大学能学到什么(下) (2000/11/22 10:32)
哈佛大学能学到什么(上) (2000/11/22 10: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