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江博:为英语插上激情的翅膀

江博:为英语插上激情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5 16:24  光明日报

  弋洋

  江博,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激情联想法”创始人,英语语言文学硕士,获美国英语学会颁发的口语、美国文化认证证书,激情英语教学专家。江博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创个人品牌英语口语培训:《3D口语》,1995年编译出版《现代美国英语》第三、四册(朗文出版公司出版),获《21世纪报》“优秀英语读物”第二名。1998年加盟新东方,他所教授的《现代英语》、《高级写作》、《新概念英语》及自创的《3D口语》都获得巨大的成功,全体同学给予了新东方罕见的满分和最高评价。1999年3月,江博开创了新东方新概念培训部。该部采用国际上最为经典、最流行的英语教材《新概念英语》为教学“蓝本”,并在教学中融入他多年研究英语教学的结晶成果——“激情联想法”,新概念培训迅速火爆,成为全国最大的新概念培训基地,新东方学校核心培训项目之一,年培训学员达到50000人次。2001年9月,江博成功推出了“英语语法培训”、“美国英语培训”填补了激情语法教学和“三位一体”式口语教学的空白,并在短时间内为广大学员接受和喜爱。

  江博说他是一个唯美主义者,渴望激情人生,曾想师从一位美学大师攻读研究生学位,但外语科班出身的他终究难以割舍自己的英语情结,因为他发现语言是如此之美,如此催动激情。多年来,从学外语,到教外语,江博以他著名的激情教学法全新演绎英语,带给学生前所未有的快乐感受。他为英语插上激情的翅膀,帮热爱英语的人飞向理想的彼岸。

   

  语言如此美丽

  在新东方听江博的课,就像欣赏一场高潮迭起的音乐会,这位激情四溢的指挥,能将所有乐手的热情燃烧起来,与他一起协奏出动人的交响乐。

  江博的学生们说,在他的课堂上,你无法置身事外,你会不由自主地、迫不及待地参与进来,完全感受不到传统教学那种被动、沉闷的课堂气氛。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胡敏曾开玩笑地说:“在10里之外,都能感受到江老师的激情,他真的是将英语融入生命之中了。”

  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授课的时候,江博推出其个人品牌英语口语培训:“3D口语”,Dialog(对话)、Discussion(讨论)、Debate(辩论)教学,这在北外开了先河,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江博将理性的激情和科学的教学模式有机地融入口语教学中,使学生逐步从“能说”到“会道”,再到“善辩”。“3D口语”取得了不凡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们喜爱。

  一位学生对江博说,你的教学深入浅出,使我这种基础差的学生,也感觉到学习一门语言不是那么可怕。在你的课堂上,我感觉到语言是多么美,而生活又是多么美好啊,时光也这样令人珍惜。

  语言是美的,只要你用心感受她,感悟她。对此,江博深有感触。他曾举过一个背英语单词的例子:对所有人来说,刚开始背诵单词都感到枯燥、乏味,但又不能不背。背着、背着,甚至会有绝望的感觉,感到实在背不下去了。可是,随着单词量的增加,原先冷冰冰的单词活起来,变得丰富生动了。这时候,背单词就成为一种难以言表的享受。

  江博本人也经历过这种痛并快乐的感受。他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为了提高听力,他买了收音机,日日用心听外语广播。可是将近一年过去了,听力不但没有突飞猛进的提高,反而好象什么都听不懂了似的,那真是“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痛苦心路历程。可是,他依然执著地听下去,更用心,也更勤奋。江博还清晰地记得,有一个黄昏,在校园景色最美的小路上,他一个人捧着收音机,细细地听着。忽然,他感觉豁然开朗,广播里的英语字字清晰地传进耳朵,就在一瞬间,他顿悟了——他终于突破了听力障碍。这时候,猛然抬眼,他看见西边的斜阳,映红了远天。此时此景,令他终于领会了诗人所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江博幽默地称之为黄昏顿悟法,但他认为这不是什么玄妙的方法,而是长期持之以恒积累后的突破与升华。

  江博说,他很喜欢语言,可能同做语文教师的父亲对他从小的熏陶有关。除了英语,江博还喜欢研读日语、法语,对中文诗词,他也经常陶醉其中。江博说,每每沉醉于语言之美的时候,他就想,要是把这种美的感受传递给别人,想必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这同时也是对自己人生追求的一种肯定。

  江博认为:学习语言的过程是一个审美的过程,是一个欣赏的过程,任何语言本身所蕴涵的文化、历史、思想以及情感总是神秘而又美丽的。如果能洞察到这种语言是如何巧妙地表达思想和情感,那又是另一种境界。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独特之处,每一种语言都是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每一种语言都是通往真实世界的一扇窗户。新东方学校创始人俞敏洪给予了高度赞誉:“江博是用他的智慧和激情锻造英语语言之美!”

  激情演绎英语

  不论是学员,还是老师,在新东方,人们总是把“激情江博,激情新概念”连在一起说,这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江博独特的外语教学魅力。有人说:世界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事物。可江博却“固执己见”,事无巨细都精益求精,每一堂课他都要精心的安排。“要让学生在新概念课堂的每一秒钟都觉得有价值。”江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江博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提出“只有让自己感动的课才能感动学生”。它是学习者对语言的深沉的爱,有爱才有激情,有激情才能不畏艰难,奋力求索。学习英语需要激情。教师就是要把藏于学生内心深处的这种爱挖掘出来,使之变为学习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去领悟语言的美妙。一个会教英语的人,一定是一位理解语言之美的人,是一个理解人之美的人。一旦教师引领着学生发现了自己的爱的潜能,并告知他值得去爱的东西时,也就算是深谙为师之道了。

  江博说,激情是英语学习中巨大的动力。他要让课堂上的每一秒种,都充满激情,让这种激情去感染每一个学生。他努力挖掘他们学习语言的原动力,让课堂气氛成为互动参与式,而不是单向灌输式。

  江博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而首创的激情联想阶梯式学习法:坚持激情是原动力,而联想是学习成功的法宝!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过程,实际就是提高语言联想速度的过程,他将这种联想巧妙地融入到英语学习的每一个方面!

  让我们来具体的看看江博的激情联想法吧,激情联想法是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最大可能地进行有效的实用单词纵向与横向的联想与扩展(九大联想与记忆法);口语句型功能性联想与扩展(交流习语及实用精美句型的联想与扩展);英语听说读写全方位联想突破。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科学、有效,易形成永久记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最终达到全面突破英语的境界。

  其中词形联想法,也就是通过单词的外在形式联想记忆征服词汇。它包括词缀和词根联想,形近词的联想,同族词的联想。

  词意联想法,就是将词的内涵进行同义或反义的联想,这种记忆方法能够迅速扩大词汇量,又能够掌握词的内在差异。

  经典用法联想,是指将单词的最重要用法快速联想,以便在听说读写中能快速灵活地运用。如“就坐”的英语表达就可以联想记忆:sitdown-beseated-seatyourself-haveaseat—takeaseat等。

  其他还有拟声联想法、形象联想方式、激情音标联想法、自定义联想法就不一一阐述了。

  在激情联想突破口语中。江博认为口语练习有三个误区,即:外教至上、无法独自练习口语、不用思考而脱口说话。他指出,口语的独自锻炼联想法,可分为超级记忆法、音调模拟法、独自辩论法。超级记忆法的关键在于把每个经典优美的句型背下来;音调模拟法要在大声跟读磁带的时候一定不要停磁带,要跟它读音,去找抑扬顿挫的感觉。独自辩论法就是自己找个题目说话,比如“Doyoulikemusic”(你喜欢音乐吗?),你可以无穷无尽地往下说,找个题目,就可以在脑子里面联想,什么都可以,只要让自己的大脑不要停顿,让思维不要停顿。

  在练习英语听力上,江博指出了速成的误区,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他常将自己的“黄昏顿悟法“的例子告诉学生,听力瓶颈的突破决非一朝一夕就能办到,必须经过长期扎实的积累,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他还将激情联想学习方法运用在“英语阅读”与“英语写作”中,他主张记忆模仿优秀的经典英文句型,然后通过联想举一反三,游刃有余地发挥。

  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学员们普遍赞誉:“激情联想法让我找到了学习英语的感觉,得到大量的积累。”“这种学习方法举一反三,简单实用,易形成永久记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当问及江博自己,激情从何而来?他微微一笑:“对于我来说,讲授英语和教学管理就是在挥洒人生最为精彩的章节。这是我的事业,它需要激情,需要理性的疯狂。如果你带着这种像火一样的激情,海一样的知识去讲课,学生怎么会没有兴趣?!学生怎么会不爱学?!你又怎么能不受学生的欢迎?!”

  唯信天道酬勤

  无疑,江博是成功者。不过,人们往往只注意他成功的辉煌和随之而来的喝彩。他求索路途中的艰辛与磨难,很多并不为人所知。

  1998年9月,江博加盟北京新东方学校,不久即被公认为新东方最优秀的教师和高级管理人员。他所教授的《现代英语》、《英语高级写作》、《新概念英语》及自创的《3D口语》都获得巨大的成功,全体学生给予了新东方学校罕见的满分和最高评价。

  半年后,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以及王强老师的鼎力帮助下,江博开创了新东方新概念英语培训部。该部采用国际上最为经典、最流行的英语教材《新概念英语》为教学“蓝本”,同时他将“3D口语”引入“新概念”教学中,并且独创了“激情联想阶梯式学习法”。

  新的起步,一切又从零开始。当时人手很少,事务繁杂。江博除了大小事需要亲手打点,还要在一天之内带三个班,上午教《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下午教第三册,晚上教第四册,连轴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江博连续从事着超负荷的工作,他也常觉得身心疲惫。然而一走上讲台,面对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江博的激情马上又重新燃起。他深爱着他的课堂,他的“新概念”,尽管口袋里常备着一盒“金嗓子”,尽管那间办公室兼休息室空间狭小,可那里的灯光却总是深夜难眠。而每天清晨,当早到的学生们走过江老师的房间,总会善意地敲敲他的玻璃窗,那是要叫醒老师去上课,这已经成为他与学生的一个约定。

  天道酬勤!江博获得的最大回报,莫过于学生们对他和他的“新概念”的认可!

  一位学员这样道出自己的心声:“江老师的课太精彩了,总有种感觉,他是在用广博的知识、全部的激情和用他的生命,在给我们上课。我们仿佛听到了来自天堂的歌声。”

  育人情系东方

  1998年,江博来到“新东方”,开创了新概念英语培训部,他不仅有效地将“3D口语”引入“新概念”教学中,而且又独创了“激情联想阶梯式”学习模式,这是他教学史上又一次重大飞跃。

  “新概念”在“新东方”,在江博手中,获得了又一次新生。创办之初,仅设有三个班,由江博一人主讲。第一个班的学员只有几十个人,而如今,“新概念”每月都会开设新班,一期最多竟达到四十几个班,无论是大班,还是小班,几乎班班爆满。在“新概念”的课堂上,不仅有在校生、在职人员,还有待业者,甚至退休人员也加入了行列,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大家庭,其乐融融。如今“新概念”的教学点在北京已遍及各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宣武区。上海、广州的新东方学校也先后开设了新概念英语培训部,逐步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标准化、规模化培训。在全国各地,“新概念”培训点也如雨后春笋迅速密集起来。

  为什么“新东方”的“新概念”培训能独树一帜,成为全国最大的培训基地?短短两年多时间,“新东方”的“新概念”缘何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

  答案有两个。一在于书,二更在于人。

  书就是由英语语言学家亚历山大编著、朗文外研社出版的《新概念英语》,这部经典教材以其严密的体系性、严谨的科学性、精湛的实用性与浓郁的趣味性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尤其是近20年来,众多英语书籍在图书市场百花争春,《新概念英语》仍一版再版,独领风骚。

  关于人,江博深知,“新概念”、“新东方”事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在于师资。所以,他提出了严格的“一模式”、“三具有”、“五部曲”的原则。这是他在教学管理上的独创。

  所谓“一模式”:即所有“新概念”教师都统一采用由江博创立的“激情联想阶梯式”教学模式,推行“麦当劳式”的统一、规模化管理。

  “三具有”的含义是:具有火一样的热情;具有海一样渊博的学识;具有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新概念老师的培训理念是:提高英语全能素质,创造英语全新感觉!只有让自己感动的课,才能感动学生!

  “五部曲”意思是:所有“新概念”教师在正式受聘前,都要经历面试———试听课———第一次试讲———强化培训———第二次试讲等五道严关。“大浪淘沙,最后留下的就是金子”,江博如是说。

  在培养英语人才方面,新东方多年来已经形成一套独特完善的教学体系,它是新东方人鼓瑟互鸣,群策群力的结果。谈到他的同仁,江博掩饰不住自豪。说起他们每个人的专长绝艺,江博如数家珍。多年来,学员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在新东方学校奉立出种种“门派”:俞敏洪是激励派,胡敏属学术派,而江博则属于激情派。不过,江博本人对这种说法笑而淡之。江博尊称胡敏为“可爱的智者”。胡敏因为在雅思考试教学中独树一帜被大家称为“胡雅思“,而江博认为“胡雅思“还可以解释为儒雅而多思,从胡敏身上,他得到许许多多的灵感和启示。交谈中,江博总说,他在新东方的一片天地,得益于新东方同仁们无私的帮助,使他的激情凭添灵动,更富底蕴。

  爱享生活之美

  江博的性格开朗率真,有他的地方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尽管看似一个粗线条的人,江博却每每在细微处让你感受到他的真诚关怀,因为太忙难得出去旅游,可是总不忘在短短几天出差时间里,抽空精心挑选一些小礼物带给亲朋好友。正是因为这种由衷的诚善,感染了周围的人,他的人格魅力团结了很多志趣相同的朋友和同仁。

  “新东方”的节奏很快,时间表也总是排得满满的。但江博总坚持一个原则,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他一定要回家和父母一起吃晚饭,陪父母聊天。江博的父亲是一名语文教师,沉静内秀,江博总认为他对语言的悟性得自于父亲的遗传。江博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如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的父亲也以此为荣。

  江博心系那些和他当年一样贫困的学生,他曾多次资助边远山区和家境贫困的孩子学习英语,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掌握好英语,让英语成为一种工具和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他还打算设立专项助学基金使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更广泛的帮助,目前这项计划已在具体实施中。

  生活中的江博,兴趣广泛,在诗歌、美学、音乐、文学等领域,江博都有涉猎。他笔下的一篇篇文章,透露出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横溢的文学才华,一首首抒情小诗洋溢着睿智和哲理。正是如此厚积薄发,江博才能运用智慧,巧妙地将语言与文化、教学与艺术结合起来,出神入化地挥洒着激情。激情是江博的文化积淀和对英语教学深刻思考的外现。

  一位名家曾这样说:“感受江博的激情,那是体悟一种将英语事业完全融于个体生命的执著,一种对生活、事业、生命的无限热爱。”

  就此话探问江博,他笑曰:“我只觉得,语言真是美,生活也很美。我从美之中找到激情。”

  学生留言摘登

  ①与其它同学的感觉是相同的,让我更加认识了英语。自从上了大学,对英语的认识逐渐停息,只有到了新东方,在江老师的课堂上才发现激情英语的无穷魅力。这是第一次,但决不是最后一次,希望在第四册的课堂上也能遇到江老师。

  ②永远的激情,有魅力的语音,对英语的痴迷,未来的激情联想英语也许会走向体制化,但也希望不被体制所束缚,有像您这样的老师是最关键的。

  ③江老师是在我13年的学生生活中遇到的最“”的老师,我实在不知道用什么好词可以形容,我觉得您就像一个点灯人,点亮每一个学生心中的灯,希望您能点亮更多的学生。

  5尽管满分是5分,我却有想给你打10分的冲动,关于你的课,用你以为很俗的字眼来形容是“ve ry good”。除此,我认为更难得的是你不变的激情,希望你的激情永存,当然,也希望你能在三尺讲台上站得久一些。

  ⑤我很幸运能够30次领略江老师的魅力,这是我从未有过的震撼,虽然学了近十年的英语,但是这短短的一个月却学到了比十年都多的英语,我开始真正了解英语是怎样的一种语言。

  ⑥Your voice,my choice.

  谢谢您江博老师,是你让我能够触摸到英语语言的灵魂。

  ⑦短暂的英语学习即将结束,回想暑假中,与您一起走过的一个个傍晚,无不充满着激情,欢笑,每晚,走出教室,奔驰在火树银花的都市街道上,一股坦然从心底油然而生,这真的是一段忘不掉的记忆。

  ⑧10课时被激情感动,20课时被英语感动,现在为你的人和方法而感动,我将带着你的激情,带着你传授给我的学习方法开始人生的第二次英语学习,不懈努力,你的经历永远激励着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