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大学英语逃课多 学生自己掏钱去培训

大学英语逃课多 学生自己掏钱去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5 08:33  新华网

  一堂50人的公共英语课,只有28人到场,而且第一二排无人问津,从第三排开始,人逐渐增多,到最后两排,已是座无虚席。教师见状轻叹一口气,上了一小时不到,便匆匆宣布下课。这是在北京某高校近日一节普通英语课上出现的情景。该班大二的学生小付告诉笔者,实际上,类似的情景在每天的英语课中并不鲜见,而更低的“上座率”也曾出现过。

  这不是个别高校的个别现象。据了解,现在许多学生把“逃”英语课当成了家常便饭,课堂上睡觉的,搞“副业”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的老师使出了点名、提问的绝招也收不回学生的心。

  是现在的大学生不重视英语的学习吗?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人会怀疑英语的重要性,求职、考研、出国都少不了它。在一定程度上,英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某些专业课。自修室里看英语的,学校草坪上晨读的比比皆是,更有一些同学掏出数目不小的一笔钱参加各种英语培训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可为什么很多学校的英语课处境如此尴尬呢?

  “不是老师不负责任!我们英语老师还是很认真的。”上英语课捧读计算机编程书的小高说,“只是上课讲的这些东西,都可以在教参上找到,而且内容详细多了,回去看个几小时,不都解决了?”

  英语成绩一直在班上拔尖的小王则说:“大学的英语课和高中的模式差不多,都是从生词讲解到课文解析,然后是练习题。可多数同学进大学时词汇量就已达到了3000个左右,课上的东西自学效率更高。所以我很少上英语课,坚持自学英语,进度比老师快多了。除了课本,我有时间还会多看英语的课外读物。”

  大部分高校一个星期只有两次英语课,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根本“吃不饱”的,课下自学的进度要比老师讲课的进度快得多,没有必要回过头去跟着老师学。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像新东方、疯狂英语等校外英语培训班却是报名火爆。在校园里的海报栏、BBS上,寻觅新东方听课证的广告并不罕见。正在校外读新东方口语班的小黄说:“在学校的英语课上,发言的总是那么几个口语好的同学,像我这种差的自己不敢开口,老师也干脆不再叫我回答问题。可在新东方,那里的老师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鼓励我们都开口说英语!现在我经常主动发言,口语也越来越流利了。”

  “我们上校外辅导班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有的就是想对付考试,比如四六级、托福、GRE等等,有的是想提高口语、听力的水平,而不同的辅导班针对性都很强,能满足你的需求。”一个大三男生说。

  这是一个讲求效率的年代,大多数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非常明确:一是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二是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如果能二者兼顾当然好,但只要英语课能满足其中任何一点,也不会‘门庭冷落’了。”一个就读于一所重点大学的大二女生说。

  但是很多学生告诉笔者,他们英语课,很多时候还是老师“满堂灌”,详尽地分析一些教参上都能找得到的东西,而学生急需提高的口语能力、交际能力却得不到相应地锻炼。平日里身边没有语言环境,英语课本来该是最好的锻炼机会,可这样一来,同学们只有自己掏腰包去上校外的培训班了。(董一方 秦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