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英语培训:是虚胖还是物有所值

英语培训:是虚胖还是物有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6 09:19  北京青年报

  英语在中国的魔力似乎是突然之间凸现的,几乎所有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开始为之走火入魔。周围的世界传递给人的信息似乎是:不会英语,你将失去生活中太多的精彩和机会;不学英语,你就是个对自己没追求的人。

  场景一:新东方学校假期班报名点,见尾不见首的长队,一张张求知若渴的年轻面庞,几百号人在寒风中无怨无悔。

  场景二:北京首都体育馆,北京两万市民跟着李阳大喊大叫,大鸣大放,享受着彻底疯狂的“巅峰体验”。

  英语凭什么火?一是中国加入了WTO,与世界的接轨将会越来越快,英语作为事实上世界最通用的语言,无疑是一把连接世界的钥匙。二是英语在中国也越来越实用了,不仅升学用得着,进外企用得着,连考职称都要看外语成绩了,少儿英语、市民口语、公共英语,任何年龄段、任何群体,谁都绕不过英语去。

  谁都想学,谁都愿学,需方市场越来越大,作为供方的培训机构闻风而至。

  -国际培训“巨头”瞄准中国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一家名为“勤思”(KING’S)的英语培训机构开始出现在近几天的报纸广告上。广告倒也谈不上大张旗鼓,可细究它的来历,其来头却也不小。勤思英语学校联合管理委员会主任斯宏伟告诉记者:KING’S是英国著名的语言学校,这次到北京的所有的任课老师都来自英联邦国家,讲课老师都从事过相关的工作,学校使用的教材、教学方式都是纯正的英式。所有的培训都是面对面进行,最大班也不能超过12个学员。培训的对象不仅是成人、学生、企业家,还有幼儿英语语言培训。

  KING’S学校对北京市场早有了解: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每年都在递增;北京市政府要求外贸官员进行涉外谈判必须具备自己谈判的能力;市教委则规定2003年所有小学一年级都要设立英语课,大量的政府官员和教师都需要进行英语培训。斯宏伟进一步预言:“在未来的5到10年,北京甚至中国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整体趋势是供不应求。”

  KING’S对中国培训市场上的战火纷飞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斯宏伟认为在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将来最大的竞争就在于谁能够提供一系列相关的完善服务。再过几年,目前培训市场“齐放”的“百花”有的要凋谢,有的要结果。结果的将是那些有办学实力和教学质量好的学校或者机构。

  -培训市场呈现虚胖?

  KING’S来了,几大培训“巨头”之间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竞争?去年,华尔街英语来到北京时,就和新东方一起引发了关于“培训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的争论。结果是:这个蛋糕真的很大。有统计表明,目前中国的外语培训机构总数在3000家以上,收费从几百元到万元不等。英语相关产业创造的年产值超过百亿元。

  利益的驱使,再加上中国人的热情捧场,一时间,有人拉上几个退休的中学英语老师,竟也能立马开张做英语培训生意。而一些正在北京留学的外国学生常常穿梭于各种培训班做外教,他们的教授感慨:“他们可比我忙多了。”一些培训机构在宣扬自己的培训理念时,常常把标新立异作为首要因素,这让人联想到互连网初期“吸引眼球”的理论。某机构的广告中宣称它将使你学会最时髦的美国俚语。可是我们仔细想一想,如果你对一个初次相见的美国人使用“最时髦的俚语”交流的话,他会怎么看你?有人总结说,现在的英语培训市场也出现了“泡沫”。

  良莠不齐、缺少规范或许是目前英语培训市场最大的问题,过高的热度导致了这个市场的虚胖。大机构的广告很诱人,价钱却很吓人,有的高到全部学完要几万元,效果则有如商家在你眼前画了一个饼,拿到拿不到还不好说。小一点的也纷纷表明自己有独家秘方,用“速成”法吸引成才心切者停住脚步。有专家早就提醒过,学语言绝无“速成”一说,如果你相信了,你就陷入了一个更费时低效的圈套,这种浪费不仅仅是损失了一笔或几笔培训费,有人会因此倒掉了原先学英语的好胃口,这损失可就大了。

  -专家建议:恢复学语言

   的本来面目

  中国人学英语真就这么不容易?英语培训机构提供的方法有没有最好的?记者专程来到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向从事外语教学和研究的专家请教。

  中心专职研究员韩宝成博士对记者娓娓道来:“其实,学英语很简单。”他说,学语言,首先要懂得什么是语言。著名语言学家吕淑湘对语言有一个定义——“语言就是人说出来的话”。语言首先是有声的。再想想我们是怎样学习母语的?生下来,最先学会听,然后是说,到了四五岁再认字,其实这就是人学习语言的自然规律。现在,中国人学习英语的方式一般是先学认字,就像学语文那样。可是语文可以这样学是因为“语”的部分已经有了,听和说的问题已经解决,而英语沿用这种路子的结果就是从中学开始学,到了大学毕业还是张不开嘴,说不了话。语言的首要功能是交流,通过“文”来学“语”是本末倒置。

  谈到当前的英语培训市场,韩宝成表示,正规院校的非赢利性英语教学远远满足不了社会上人们日益高涨的对英语学习的渴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存在,这很正常。也无可否认培训机构能培养出外语人才。但是学任何东西都要讲究效率,他对一些培训机构就一直有两个方面的质疑:一是师资的可信赖程度到底有多大?二是层出不穷的方法论是不是像广告中说得那么好?他尤其对培训方常打的“外教牌”表示了怀疑:“不是说外教没有效,而是教学有一定的规律,教师是一个职业,不是会说英语的人就可以来讲课的。如果他不懂教学规律,又怎么懂得教给中国人英语呢?在正规大学,请一个好外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要审查他的背景和执教资格,而现在很多培训机构的情况是,是个外国人似乎就可以在中国当外教,就可以从中国英语爱好者包里拿钱。这是不正常的。”

  至于各家培训机构打出的独创方法,韩宝成说,从学术的角度讲,无论是方法或措施,都建立在研究和实验的基础上,任何真正好的发明都会有一个成果公布于众,不是自己说灵就灵。现在培训方往往喜欢造势或走极端,把原本简单的英语学习方法弄得很神秘、很玄虚。他指出,学习者应该知道,学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地掌握正确的方法,按照一个正常人学习语言的规律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好的培训或许会促进你的学习,但千万别迷信了培训的力量。

  到底怎样才能学好英语?韩宝成给出的方案是:把耳朵打通,把舌头盘活。“听说读写”,这个词本身就包含了学习语言的自然规律,只是学习者多年在基础教育模式下养成的读写先行的“恶习”怎么能扭转过来?如果说我们需要培训,那培训方的责任就是真正领会听和说的实质,并让接受培训的人知道和理解这个实质,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实践、去操练。(文/潘锦华 邓兴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