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广州某些外语培训学校 吹牛声大过教书声

广州某些外语培训学校 吹牛声大过教书声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6 12:39  羊城晚报

  “五一”黄金周,市民除了旅游、休闲外,还有10%的人忙于“充电”。各类外语培训学校紧抓这一商机,纷纷扩大招生,吸纳了大批培训对象。其实,在此之前,广州的外语培训市场就成了香饽饽,形形色色的培训学校、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你只要随手翻开广州几家大报的“招生版”,大抵可以发现外语培训班的广告不下30个。业内人士作过统计,广州外语培训市场需求日趋扩大,各类培训学校有30多家,较几个月前增加了一倍多。一些外资培训机构也开始杀入广州。

  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英语培训机构教学质量良莠不齐。记者从广州市消委会了解到,有关英语教学质量的投诉有增无减,欺诈手法五花八门。主要有:声称师资雄厚,全外教,全封闭英语环境,事实上学员们不过是集中住宿,日常交流仍是汉语;承诺免费重读,实际上效率低下;“游击战”,无固定办学地点;“野鸡学校”,无办学许可证等;课时缩水和多班合一等等。

  精益学校远看像个小工厂位置偏且僻可谓“全封闭”

  我们以报名为由暗访了广从公路边的精益外语培训学校。学校位于白云区新市镇陈田村偏僻的的苗圃内,远远望去,不像学校,倒像一个小工厂。

  当我们提出要上全封闭外教会话班时,学校的负责人劲头十足地向记者推荐这个班的美籍外教,说是前几个月专门从美国请来的。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该校的大多数班级,无论出自什么培训目的,都采用一套《剑桥英语教程》作为主打教材,最多也就是老师自己再复印一点资料加点“料”。至于他们的办学理念,该负责人语焉不详。而根据一些成功的外语培训学校的经验,一个学校要办得好,其中一条就是要有一套针对性的教材和明晰的教学理念。

  该负责人接着吹嘘他们曾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简称“广外”)的培训机构,中籍老师全部是“广外”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可是记者在去采访之前便从“广外”继续教育学院获悉,去年精益学校被“广外”撤销了校外分教点,原因恰恰是该校没有聘请“广外”的老师,砸了“广外”的牌子。

  随后,该负责人陪同我们试听了全封闭口语会话班的课程。课室设备十分简陋,连个电风扇都没有,破旧的小黑板油漆已有些剥落。小小的教室里面摆着几张书桌椅子,唯一见到的“电教设备”是一台录音机。所谓全封闭的教学班只有寥寥三个学生,英文程度很一般,与根本不懂中文的外教交流十分困难。而这个班的老师倒确实是个美国小伙子,是否能够因材施教还很难说。一下课,学生之间就不说英语了,全都大讲起粤话来。

  独自一肩挑敢叫“全外教”

  天河立交附近某培训中心拉虎皮扯大旗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的英语培训市场有一大半没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即使有,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因此,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根据报纸广告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天河立交桥附近的一家外语培训中心。接待人员给了我们一张传单,上面赫然写着“××英语全封闭特训基地”,“中外名师联袂执教”等醒目的标题。我们试听了全封闭中级班的课程,并在课后跟任课老师进行了交谈。这位口语一般的年轻人是中心的教学骨干,自称是研究生毕业,但却不是外语专业的。至于传单上写的外籍教师却不见踪影。接待人员又急忙跟我们解释说,他们这里只有实用商务英语班是全外教的,后来一了解,所谓的“全外教”原来仅有一位加拿大籍的兼职老师“担纲”。当记者问起社会力量办学必须具备办学许可证时,接待人员在请示了老板之后勉强出示了一张出国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我们一再追问学校本身的资格证件时,接待人员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要报四六级就请掏大钱

  文德路一家外语专修班“越俎代庖”

  按有关部门规定,非在校生不能在高校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是社会上一种代办报名的四六级英语辅导班便应运而生———只要交钱参加辅导班,就可帮你代办报名,参加大学英语统考。这种借代办报考之名,捆绑授课的英语辅导班,大多连名字也懒得起,随便在街边摆个摊档,小广告贴得满街都是。虽没有正儿八经的名字,但多打着“广外”师资的招牌,实际无办学许可证,也无固定的教学场所,教学质量当然不能保证。而学员也只是因为自己报不上名,冲着报考名额而来。既然交了一千多元钱,不听怪可惜的,可听了确实又没什么收获。

  我们来到位于文德路文化大楼内的一家“大学四六级英语专修班”。在这间大约几十平方米的简陋教室里,有一二十个学生正在听课。记者问一位负责接待的中年妇女是否可以报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这女子说,报名可以,不过要上辅导班,学费加上教材是1000元,报考费150元另收。这女子又吹嘘说他们是与中山大学合作办学,只要参加了他们的辅导班,他们可在中大代办报考大学英语的过级考试。我们随后打电话到中大求证,中大方面否认与此机构联合办学报考大学英语。我们又问这里究竟隶属哪个办学机构,这女子便吞吞吐吐起来。

  先来循循诱末了抖“包袱”

  某公司为吊高卖教材又开演讲又搞演示

  今年1月份,熊女士花了7800元买了一套儿童英语培训教材,她是听了某公司的一场讲演会后,受该公司鼓吹的“早期教育理念”的诱惑,加上该公司承诺有教育顾问上门服务,就觉得下“厚本”不会冤,因而当场就掏了荷包。

  两个月后,她多次打电话要求公司安排配套的培训课程,这间公司不是说教育顾问病了,就是说市场部与教学部在扯皮,安排不了。熊女士觉得不对劲,便投诉至工商部门。只到工商部门出面干涉,该公司才总算安排了第一次课。

  全员轰炸推销教材

  为了感受该公司的“轰炸推销”,近日上午,记者参加了该公司举行的“儿童英语教学演讲会”。会场上约有30多位家长被安排在大厅听讲座,而孩子们则被带到另一房间,说是过一会要做现场表演。一位据称是“专家”的年轻男子,在对早期教育的重要性高谈阔论了好半天后,这才让被带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孩子们现场演示。只见一二十个孩子在一女老师的带领下,又蹦又跳,涨红了小脸,跟着老师重复喊着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这恐怕就是该公司要急于展示的“成果”吧。

  接下来,讲演者要求家长详细填写个人资料,并力推他们的教材,称该教材“全球发行,获世界专利,是美国一集团投入巨资、花了五年时间研制出来的,图文光声俱全”。并说,原价12260元的教材,只要凭他的签字,将有80个名额可优惠到8010元;而现场报名的前六名,将获价值1000多元的DVD一台和公仔、书包、卡片等赠品。演讲会一结束,家长们便被众多的公司员工团团围住,一些“教育顾问们”也操起如簧巧舌,讲教材是如何如何的好,“学习两年半,保证达到美国同龄孩子的英语水平”。即便如此,现场的家长也少有人掏荷包,主要嫌教材太贵。见此,一位姓谢的促销小姐游说说:“我们的教材可用两年半,理所当然贵喽,再说还送您一台1000多元的DVD呢。公司还给每个小朋友都配备了顾问,对售后服务进行跟踪,可绝对放心。”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一位带着五岁孩子来的郑女士,在采访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是“优惠价”,加上每月210元的培训费,每月实际仍需花费650元左右,一般的工薪阶层哪能消费得起?她还说,三年前,曾买过这间公司的教材,当时仅要两千多元,也配有教育顾问,但根本不是像其承诺的那样有顾问上门服务,每次都是自己主动打电话过去催。而三个月后,该顾问的传呼机便停掉了。

  而另一家长颇为不满地说,自己的孩子从表演后台出来时哭了,工作人员没有作任何解释,只是不停地向她推销教材,索要教育顾问的名片又说没有。该家长反映这种服务质量太让人信不过了,同传销差不多。

  记者不禁问,该公司是真的如自己所说的那样,“意在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培训中”,使孩子学点东西呢?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眼睛盯在家长的荷包里,意在借教材牟取暴利?记者在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了解到,这家公司在英语培训方面被投诉的次数最多。(记者雷鸣实习生王琳唐耿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Annotation
· Affairs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外交部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