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第二十六日:当头一棒:中国人就一定会“中文”吗?

第二十六日:当头一棒:中国人就一定会“中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9 10:58  新浪教育

  都说英语难学:咱们又不是美国出生的,人家老外学起母语来肯定像周奔驰泡个妞一样容易,以前俺也这么嚷嚷,并给自己学不好英语找下了一亿两千三百四十五万个借口。——不过,自从俺看了下面这个故事,俺就决心不再做山贼那份很有前途的工作了!——俺一定要成为练成俺师傅周伯通的独门工夫“中外左右互搏”!

  一个不识字的中国人都能写出长篇小说!

  如果你知道“周扒皮”和“半夜鸡叫”的故事,就一定不会忘记这个经典故事出自一本长篇小说《高玉宝》。——而这部长篇小说就是一个基本不识字的人写出来的。

  作者高玉宝本人,在写这部长篇小说的时候,仅上过一个多月的学(因为家里太穷),只认识一百多个字。1949年8月20日,当时身为解放军战士的高玉高,开始动笔写作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高》。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不识字,每写一句话,十个字有九个字不会写,都要问别人,这样,好几天也写不出几句话。——不会写字,又怎么写书呢?——高玉宝想出一个笨办法:把不会写的字全用各种图形画和符号来代替。如:鬼子的“鬼”字不会写,就画个可怕的鬼脸来代替;“杀”字不会写,就先画一个人头,再在这个头上画把刀,就是杀人的意思;“哭”字不会写,先画一个人脸,然后在这脸上点几个小点儿……最难的是有很多字无法用图形画和符号来表示字意,只好画一些小圈圈空起来,等学了字,再添到那圈圈里。

  没有时间怎么办?——当时部队追击逃敌,整天行军作战,根本没有时间写小说。高玉宝就利用行军作战的点滴休息时间写,哪怕十分、八分钟,也把它挤出来。

  仅用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高于宝就写出了二十多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草稿。后来,《高玉宝》这本书已经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仅汉语版的《高玉宝》发行量就达450多万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