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无厘头英语 > 30天,外语口语真能“速成”?

30天,外语口语真能“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7 15:12  北京晚报

  时下,英语文化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在英语学习领域四种方式占有主导地位,一种是以新东方为代表的“应试教育”派;另一种是以新概念和许国璋英语为首的“稳健派”;以华尔街为首的“贵族派”,还有就是以最近异军突起的“爆笑教室”为代表的“轻松派”。由于“爆笑教室”对英语学习赋予了时尚色彩,在青年心目中迅速形成影响力。

  近日传出消息,一贯对“轻松派”执怀疑态度的高校,也开始对这一“另类”学习方式投入极大兴趣,北京某高校主动与“爆笑教室”接触,提出以《无厘头外语》丛书为基础全力打造——“爆笑学习30天,外语口语闪电战”教学班,将刚刚兴起的“爆笑教室”纳入新的品牌扩张轨道。与此同时,对于这个30天口语“速成”方法,很多专家提出了质疑:外语学习从来就不能“速成”!——在当前外语图书和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记者隐身采访了“爆笑教室”。

  爆笑教室:学习是种快乐?

  记者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参加了“英语口语闪电战30天”培训班,与多数常规英语学习不同,教材是一本名为《大话英语开口说:口语闪电战30天》非常卡通化的图书。翻开教材,记者大为惊讶:“英语角:轻松交流十八法”、“咖啡屋:爆笑沟通十八法”、“外语狂:临阵磨枪十八法”!操着流利英语的老师先用英语解说“每一法”的口语表达,随后让学员们相互练习,老师检查逐一过关!——比如:同桌的男女生互相用英语“偷查户口”:你在上学,还是已经工作了?还有更爆笑的内容:你有护花使者了吗?我喜欢电影《泰坦尼克》上的一句精彩对白:你跳我也跳。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授课老师孙景伟解释:年轻人喜欢轻松幽默的“大话风格”,所以,英语口语学习引入“无厘头风格”,能够把枯燥、繁重的外语学习变得轻松而有趣。

  30天:口语“闪电战”?

  在轻松爆笑的气氛中,记者发现报名参加的学员半数是大学学过英语,但从来没有也没敢开口用英语会话的学员。孙景伟表示:“凡是参加‘口语闪电战’的学员,都能达到用英语‘在英语角顺利和陌生人交谈30分钟’的效果——爆笑只是形式,只要有实战和轻松的氛围,英语口语快速进步可能性非常大。

  各方评说:如此学习惹争议

  如此爆笑学英语、口语闪电战,还是遭受到各方的质疑:一位36岁的中年女性学员对记者说:如此爆笑学英语,对20来岁的年轻人来说,或许还很有趣,但对于她这样年龄的人来说,显得不正规,感到有些别扭!《洋话连篇》推广总监方敏提出不同意见:“对于高级英语口语,我觉得应该让学习者置身于‘美国环境’,比如,设置覆盖‘美国生活场景’的对话来进行口语训练”。北京外国语大学沈易副教授满脸忧虑地指出:“学英语讲求扎实的基本功,听说读写要齐头并进,如此口语训练,只能主打英语角口语,实际上是很偏门的口语训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语口语闪电战30天(2002/06/27/ 15:09)
三十天耶,你好棒喔!(第三十日) NEW!(2002/05/20/ 18:31)
嗖嗖嗖,单词已过万重山(第二十九日)(2002/05/17/ 11:39)
背单词:何“苦”呢?!(第二十八日)(2002/05/17/ 11:28)
《无厘头英语》丛书购书启示(2002/05/15/ 16:03)
无厘头英语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