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CET > 外语考级“枪手”又现大学校园

外语考级“枪手”又现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8 11:26  南方日报

  校方:发现一个,处分一个!

  本报讯 全国英语四、六级统考刚刚结束,在一些大学校园特别是外语类院校,笔者发现,招聘考试“枪手"的广告依稀可见,在网上,“枪手"和雇主更是肆无忌惮地叫卖、叫买。

  价格:四、六级考试酬劳是500元—800元

  据了解,“枪手"大部分是在读大学生,而且本人已经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枪手"按代考动机可以分为两种:为利者(为钱)和为义者(为朋友)。

  “枪手"的职责就是进入考场、完成考试、顺利过级。请“枪手"的人则负责为“枪手"办理假身份证和假准考证,“枪手"雇主当然还要负责付钱。

  据一些同学反映,目前四、六级考试的酬劳是500元—800元,但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学校的“枪手"身价都不同。在北方某高校,“枪手"交易的规矩是:由于假证件被怀疑而不能参加考试的,“枪手"可以拿到200元;进入考场并完成考试的,“枪手"可以拿到400元的酬劳;帮雇主顺利过级的,“枪手"可以拿到800元。

  众多大学生:为利?龌龊!为义?愚蠢!

  当笔者带着这个问题与一些大学生聊天时,有同学就坦言有这样经历,一个“为利型枪手"宣称,现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为了钱去替别人考试也可以算是用自己的知识获得报酬,没什么不对,而且一个愿出钱,一个愿出力,何乐而不为呢?另一个“为义型枪手"则认为,虽然代考是严重的作弊行为,但朋友终归是朋友,不帮忙是说不过去的。

  但是更多的同学表示,考试是一种优胜劣汰、选拔人才的有效方式,“枪手"和雇主的活动不仅违反了社会规范、还严重破坏了考试的神圣。为钱代考是一种龌龊的行为,而为朋友代考则是愚蠢的,那只是提供了一种不该提供的帮助。

  作为全国三甲之一的外语类院校,广外大二以上的同学最容易成为“雇主”的目标,为此,笔者采访了该校教务处的老师,老师明确表示:对于顶替他人参加国家外语考级的学生,一经发现会给予严厉处分,校方态度非常坚决,最常见的处分是勒令退学,广外已经处理过两例充当“枪手"的案例。校领导也表示,校方对校园“枪手"的态度是坚决的,一旦发现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由于抓得严,学生抵御外界诱惑的能力较强,因此总体控制得很好。

  专家:“枪手”出现有其社会根源

  有一位在高校工作多年的教育学专家认为,今天校园出现考试“枪手",是有其社会根源的。现在,办假证件越来越容易,通常一张假身份证是180元/张,而且技术越来越高明,做出来的证件简直可以乱真。

  那应该如何杜绝这种情况出现呢?这位专家认为,首先对于“枪手"及雇主,应该严惩,而不能只限于取消报考资格、成绩之类的处罚。对“办假证"的团体,要严厉打击。而对于广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端正态度,要充分认识到这种做法的危害性。

  本报记者 梅志清

  通讯员 黄婷婷 日月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校园观点:做枪手原来如此简单 (2002/06/28 11:42)
“枪手”为钱或为朋友出没于英语过级考场 (2002/06/27 11:13)
四六级证书标志单一 “枪手”猖狂 (2002/04/29 10:55)
“枪手”帮我考过英语四级 (2002/04/19 14:49)
4、6级考试报名后校园枪手蠢蠢欲动 (2002/04/01 16:17)
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即 南京枪手网上找生意 (2002/03/20 11:14)
英语四六级考试“枪手”广告充斥高校 (2002/03/19 13:03)
some, any, no组成的复合词(2002/06/27/ 14:11)
some, any, no 的用法(2002/06/26/ 14:06)
四级语法辅导:定冠词的用法(2002/06/24/ 14:23)
四六级:五点备战“复合式听写”(2002/06/21/ 14:27)
四级语法:数词部分练习题(2002/06/20/ 17:14)
CET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