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GRE > 网友心得:关于新东方、红宝与黑宝

网友心得:关于新东方、红宝与黑宝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1:20  寄托天下

  本来是不想参与讨论的,但看过几个贴子之后,感到实在是不说不快。

  新东方到底要不要上,我觉得因人而异:

  1.如果你基础好,自学能力强,又有自制力,买几本新东方的书自己看,不上比上益处多。当然大牛除外,也许连新东方的书都不用看就能考个2400,这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2.如果你自学能力差,自制力也差,做题松松跨跨,而且做了很多都不能自己总结出有效的解题方法,又不能把新东方的书好好看下来,那你就有必要就去上一上新东方,新东方的暑假班强度还是很大的。跟着做题比你自己做效果要好。当然前提是你的红宝至少背过两三遍,做过一些题,至少是了解各个部分的题型都是怎么回事。

  我当初去新东方时就是因为红宝书背了四分之一都不到,也没有做过题,结果效果极差。上跟没上没什么两样。后来我回来自己做题看笔记,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在此我要感谢新东方的钱坤强老师,我记得上他的第一节课他就对大家说,如果你的红宝书没有背过三遍,如果你想通过上G班来提高英语水平,请同学你退班。

  关于红宝书:绝对值得看!!!

  关于黑宝书:绝对值得看!

  现在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争论,我认为是因为各人的价值取向不同。

  认认真真背过红宝且正真把大部分单词记住的人(不是一时的),我想说的是你的付出绝对是有价值的!因为你的英语基础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单词就象是建筑的砖,一个就是一个,实打实,这与做题不同,很多人认为不认识也能做对才是实在的,那只是应付考试,而你提高英语基础不是应付出来的。其实我觉得如果你认真准备G的话,收获最大的部分应该是Verbal。现在有一个最常见的误区就是:GRE单词TMD没有用,这辈子你只有在考试中遇到一次,却浪费了我们这么多的青春!我想说的是,绝大部分GRE单词恰恰是在美国文字中非常常用的,只不过是这些单词不是口语单词,而是书面语单词,所以你在美国与人交谈中大多数是遇不到的,而且那些非常繁杂的单词往往在口语中有非常简单的同义词来代替,然而当你在美国读书看报遇到很多GRE单词时,你会惊讶于ETS出的这些单词竟然有这样的普遍性。这时你才会明白,什么GRE单词呀,分明就是日常用的单词么!

  我个人认为背GRE单词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当你把所有的单词背下来并且记住以后,你会发现自己有了一个飞跃,这是我认为的飞跃之一。俞敏洪的红宝书,他的前言里写过他认为记住GRE单词就是看到单词知道什么中文意思就行了,不需要会写,不需要会读,当然到这个程度应付考试确实是足够了,但是如果要达到第二个飞跃,就必须会写会念,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会用,不光要知道单词的意思,还要知道这个单词怎么使用,如果达到这个程度,我想你的写作就上了一个档次罗。那么10月份改题型,你还会怕么?当然这对改题型以后考的同学来说难度肯定是大了,你的付出也要更多。此外,俞敏洪在他的词汇串讲里提过一句,就是把看到的GRE复杂单词用最常用的简单单词解释出来,这在你与美国人的交流中也很实用,所以有人背Webster,也不是一种浪费。当然前提是你要有时间。不过我想这跟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个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用心,一切都会有回报的。

  另外我也不同意前面有一位同志说的:任何一本单词书都不能穷尽ETS要出的单词范围。话虽不错,但是至少现在还是要以考试为主的,我个人认为红宝书已经是非常权威的了,收词还是不错的。而且关键在于你有一个范围来反复背。我自己就走过弯路,以前没有背红宝时,我常买英文报纸看,21世纪报,上海星报都很不错,我自己把遇到的生词都抄在小本子上了,结果发现,前面抄过查过的单词过了两页又抄了一遍,再过两页又抄了一遍,有很多单词抄了好几遍也没有记住。最后还是发现痛背红宝效果好多了。

  下面有几个例子,是我从美国杂志《writersdigest》上看到的一篇名为《Can't find the right word?》的文章里摘抄出来的,以资参考:

  Today the vessel of English contains well more than half a million and adds an average of 5000 new words a year, providing an abundance of synonyms that offer wondrous possibilities for the precise and complete expression of diverse shades of meaning. (请问一下这里的shade是什么意思?GRE单词哦:p)

  Much of that versatility issues from our distinctive three-tiered vocabulary of Anglo-Saxon, French and Latin synonyms. A sampling of these triplets reveals how we can play the music of English with considerably more than one string at just the register we deem most appropriate:

  Anglo-Saxon French Latin

  ask question *interrogate

  dead deceased *defunct

  end finish conclude

  fair beautiful attractive

  fear terror *trepidation

  help aid assist

  rise mount *ascend

  thin *spare *emaciated

  其中带*号的为GRE单词。

  作者的解释如下:

  Anglo-Saxon is the foudation of our language. Its directness, brevity and plainness make us feel more deeply and see things about ourselves more truly. The grandeur, *sonority and courtliness of the French elements lift us to a more literary level of expression. At the third tier, the precision and *learnedness of Greek and Latin vocabulary arouse our minds to more complex thinking.

  我想问一句:大家考G是为什么?当然大家的答案再明显不过了:去美国读书呗!对,去美国读书,那么把单词背好记好,把自己的基础打扎实,你出国是吃亏了么?何况红宝书上的很多单词都是常用的呢?!

  关于黑宝,这是机考时代的产物!当然好,因为他的单词对类反特别有效!考试想快想准,当然少不了!

  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只看黑宝不看红宝,这些人的价值取向不是想把自己的英语基础打好,而是怎么在短时间内把G这个考试应付过去,急功近利也。我同意新东方的单词对于机考已经过时了,因为你随手翻翻黑宝就会发现一堆红宝没有的单词。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同学,你是去美国读书的,你是去美国生活的,你要靠英语吃饭的,现在光把考试应付了,你的英语一点儿长进也没有,对你以后在美国有什么好处呢?难怪美国教授会认为中国学生高分低能,难怪ETS要改写作文,人家要的是你真实的语言水平。

  我现在还发现很多人都不做No.题的类反,其实太傻中很多单词的答案是从No题国内题PP题中搞出来的(注意,PP2中至少三分之二的单词是No.题国内题中有过的),有时也奇怪,既然是机考的单词,既然要让红宝书汗颜,干嘛还抄纸题答案?原因大家想想也明白,太傻的单词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你仔细看看1月类反就会发现很多单词的答案自相矛盾。很多类比纠正了以前的错误,我发现这些题有些就是PP2里的,正确答案PP2就已经给了,如果你好好复习了,就不会被误导。

  说到背单词再随便说一下钱坤强的填空书与陈圣元的填空书,这两本书各有特色,更实用的应该说是陈圣元的,因为他每题都有一个解题方法,但是差的就是单词,很多单词都没有解释,相反钱坤强的书在单词方面下的功夫明显比陈的要好,有助于你了解单词的精确意义和用法,不过钱老师的翻译实在是太过于精雕细琢了,适合文学作品翻译而不适合考试翻译。这两本书要是能合二为一就好了。

  提高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过程,考试是个阶段,你是要考试还是想要在通过考试的基础上使自己过得更好,这还要同学你自己来决定!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的红宝背的不错,考了试尽快出来,因为在国内那些单词遇不到,没有具体的语言环境很快就会忘记的,这就等于前功大打折扣了。

  www.gter.netBBS寄托天下站 作者:Guest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友感悟:在职考G者的理想与现实(2002/07/09/ 11:07)
GRE国内考场资料大全--上海(2002/07/08/ 11:21)
GRE备考实用大全之考试流程详解(2002/07/05/ 07:05)
给流川的礼物--机经整理技巧及范例(2002/07/04/ 11:44)
700分的GRE阅读技巧--题型分类(2002/07/03/ 11:02)
GRE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