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简介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31 15:28  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组委会

  1.大赛的目的和宗旨:

  为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落实共青团十四届五中全会的任务,提高青少年英语口语水平,加强青少年与世界沟通的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决定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活动。

  2.参赛对象:

  年龄在8岁至35岁之间的青少年个人,均可组织报名参加

  3.大赛分组、比赛形式及内容

  (1)少年组(a组小学1-3年级;b组小学4年级-初中1年级)

  (2)中学组(a组中专、中技、职高;b组高中;c组初中2-3年级)

  (3)大学组(a组英语专业组、b组非英语专业组)

  (4)青年组

  ――比赛形式及内容

  少年a组

  1,个人讲述

  (1)看图说话

  (2)问答

  (3)唱英文歌曲

  (4)朗诵英文儿歌

  话题范围:数学、颜色、时间、天气、文具、家庭、学校、朋友、老师

  少年b组

  (1)读短文

  (2)个人讲述

  (3)看图说话或看图问答

  (4)唱英文歌

  (5)交际对话

  话题范围:家庭、朋友与周围的人、学校生活、文体活动

  交际对话话题范围:问候、介绍、告别、感谢、道歉、请求允许、提供帮助

  中学a组:(中专、中技、职高)

  (1)自命题陈述

  (2)看图接故事或编故事

  (3)现场问答

  话题范围:购物、饮食、健康、天气、文体、旅游、交通

  中学b组:(高中组)

  (1)自命题陈述

  (2)命题陈述

  (3)现场问答

  话题范围:文体、节假日、语言学习、自然、世界与环境、科普知识与现代技术、历史与地理

  中学c组:(初中二、三年级)

  (1)自命题陈述

  (2)命题陈述

  (3)现场问答

  话题范围:购物、饮食、健康、天气、文体、旅游、交通、爱好

  大学组:

  (1)自命题陈述

  (2)命题陈述

  (3)现场问答

  话题范围:人口、环境,社会、文学与艺术、科普知识与现代技术、世界。

  以上比赛形式和内容由各赛区组委会酌情掌握。

  1.自命题演讲(3分钟,抽签选题)

  2.规定命题演讲(3分钟,抽签选题)

  3.现场问答(2分钟)

  以上三种形式由各赛区组委会酌情掌握,每人参赛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总决赛规则

  (1).选手出场

  参赛选手抓阄出场

  (2).比赛形式

  自命题演讲(3分钟,抽签选题)

  规定命题演讲(3分钟,抽签选题)

  现场问答(2分钟)

  总决赛每人参赛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 3).比赛方式

  每六人为一组。自命题演讲、规定命题和现场问答六人同时参赛。

  (4).参考评分标准(共100分)

  主题鲜明,表达完整(20分)

  思维清晰,有创新(20分)

  语言流畅,表现力强(20分)

  发音正确,语音语调标准(20分)

  反应敏捷,回答准确(20分)

  5.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是普及英语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各级团委要认真配合,发挥组织优势,动员青少年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

  (2).因地制宜、形成特色

  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所在城市青少年英语学习的特点,结合大赛要求,创造性地开展竞赛活动,使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活动呈现丰富多彩的局面。

  6.参赛方式

  选手可以采用个人报名或者集体报名的形式参加大赛。

  7大赛报道

  本届大赛除了传统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做报道外,将专设大赛网站受理比赛情况并进行赛事相关信息的发布(www.sina.com.cn和www.yoll.com),本大赛另设大赛秘书组负责日常事务和信息咨询。

  8.比赛程序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进行。

  9.大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大赛活动的领导,主办单位拟建立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

  电话:010-88552051 88552049 62193493

  传真:010-88552048 62124387 邮编: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88号紫竹花园c座1105室

  10.奖项设置

  在参加全国竞赛的选手和团体中产生各组的特、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省、市、县级比赛的奖励办法参照全国比赛办法或由当地组委会自行决定。

  (1)优秀个人奖(选手奖):

  一、二、三等奖,优秀奖选手,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和各省级赛区联合颁发奖状、证书。入选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根据现场表现,分别授予全国杰出英语口语青年(少年)、全国最佳英语口语青年(少年)、全国优秀英文口语青年(少年)等称号,对入选选手的辅导教师颁发优秀教师奖,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2)优秀组织奖:

  各级团委和赛区办公室要对参赛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进行奖励,并上报至全国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将根据参赛率和正确率评出优秀组织奖。

  (3)特殊贡献奖:

  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参加竞赛的广泛性,对给予赞助的企业颁发特殊贡献奖。

  11.时间表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组织发动阶段(2月---4月)

  全国组委会通过下发通知、组织媒体宣传等措施,号召全国广大青少年和各地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大赛活动。各英语教学基地、学校、少年宫可有组织地对青少年英语爱好者开展培训活动,作好赛前的准备工作。

  2.比赛阶段(4月---8月)

  各省级团委应视情况确定本省及地(市)级承办单位,并将承办单位申请表于4月1日以前报全国组委会办公室,同时确定本省的省级、地(市)级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竞赛题目的确定和评审工作,省级、地(市)级评审委员会在制定参赛题目时可参照教学课本或指定读物自行规定。

  3.决赛、表彰阶段(10月1~7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推荐获得各组特等奖的选手(1-2人)来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及表彰大会,全国总决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制定。

  9月10日---15日分赛区上报进京评委的名单

  9月27日---28日分赛区总联络员报到(联络员应由分赛区办公室人员担任)。

  9月27日---28日分赛区参加总决赛的评委报到。

  9月28日下午总决赛评委和分赛区联络员开会

  9月29日---10月1日分赛区联络员接站

  10月1日下午6点全体领队、评委、负责人会

  10月2日上午选手开会、熟悉场地

  10月2日下午---5日总决赛

  10月6日上午颁奖

  10月6下午---7日选手离会

  12.法律事项

  有关比赛和评审的解释权和仲裁权在大赛委员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专题
 相关链接
首届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上海浦东赛区--杨成韵(2002/08/19/ 15:32)
首届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上海浦东赛区--董泽皓(2002/08/19/ 15:23)
首届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上海浦东赛区--邵欣月(2002/08/19/ 15:06)
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新闻中心简介(2002/08/15/ 16:28)
山西太原赛区大赛传真(组图)(2002/08/14/ 18:36)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