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杜子华“英语成功学”连载(一)

杜子华“英语成功学”连载(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5 11:39  中国青年报

  问:你是怎样学习语法的?是只记住语法规则还是力图运用各种语法规则来表达思想?

  答:学习语法本身不是目的,而用语法组织句子,来表达思想才是目的。要通过读和听英语,体会语法的使用,并经常练习用不同的语法结构写东西或做口头作文。把正确的语法形式及其表达的含义联在一起。有意识地去强化所学语法规则的使用。要多用语法,不是停留在只知道语法。学习语法本身不是目的,而用语法组织句子,表达思想才是目的!

  问:你经常查词典吗?是英汉词典还是英-英词典?

  答:应尽快地开始用英-英词典。先找一本简明词典,单词的英语定义应简明扼要。用英-英词典有利于培养语感。同时,也有利于培养英语思维的习惯。我刚开始学英语时,就用英-英词典,背过一些单词的英语定义,很快就找到学英语的感觉,并能正确的理解英语,因为中文的定义总有偏差。从长远来看,能用英语来定义最小的表达思想的单位———单词,你才会用英语来思考,才能把英语学地道。

  问:你有意识地创造过机会练英语吗?

  答:很多人抱怨没有机会练英语,而问题在于你没有练英语的“意识”。读英文报纸杂志是练英语。听英语广播是练英语。看英语电视和电影也是练英语。当然,找一个学英语的人一起说英语是练习英语。找一个老外聊天也是练英语。自言自语也是练英语。只要你有练英语的“意识”,随处可找到练英语的机会。很多人抱怨没有机会练英语,而问题在于你没有练英语的“意识”!

  问:你是如何培养和发展英语学习兴趣的?

  答:培养和发展你对英语的兴趣对学好英语至关重要。首先,无论是听,说,读,写,都要从简单的东西入手。这样,就容易有成就感,就会培养起兴趣。还有,一定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来读,听,说和写。最后应注意的是只有“做或练”英语,才能发展兴趣。比如,我刚学了一点英语就找老外说几句,这一“说”而不可收,“说”英语的兴趣大增。当然,学英语的兴趣也随之大增。有兴趣,才能真正的投入!

  ▲本栏目由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供稿,作者为英语教育专家、该院院长杜子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Think in English:学会用英语思维 (2002/08/14 10:48)
非常知识:English?英语知多少 (2002/08/13 10:01)
叩开成功之门--访英语教学专家杜子华 (2002/08/12 11:48)
英语培训市场:品牌时代领尽风骚 (2002/08/09 10:56)
英语学习漫谈--从大量阅读找到突破口 (2002/08/09 10:44)
心得:2003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经验谈 (2002/08/08 13:21)
非常知识:形形色色的网络英语 (2002/08/07 11:28)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