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GRE停机试 “考G族”有人欢喜有人忧

GRE停机试 “考G族”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0:42  深圳商报

  GRE考试停止机试,改为每年2次笔试

  【本报讯】(实习生 周海华 深圳商报 记者 季杰)“ETS这样做太不公平了,这简直是对我们中国考生的羞辱。而且居然给研究生院写信,让他们怀疑我们的机考分数,这不是给我们出难题吗?”昨日,准备考GRE的刘先生向记者述说道。

  GRE(出国留学研究生考试)是不少出国深造者必过的门槛。8月8日,美国考试中心官方网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停止中国、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GRE机考,从10月1日起重新改为每年二次的笔试。记者了解到,深圳众多“考G族”对该消息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忧:深造计划被打乱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GRE考生达6万余人,深圳的考生也为数不少。尤其近几年随着竞争加剧和入世的冲击,深圳人出国深造的欲望更加强烈。而GRE是攻读国外硕士、博士和MBA必过的门槛。

  在深圳一家电脑公司供职的刘先生,近日得知GRE的机考要取消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毕业于武汉大学,来深圳工作三年了。半年前他就下决心出国充电。这半年来他一边拼命地工作,一边挑灯夜读,准备考试,已对机考了如指掌。此次机考改笔考,他又得重新适应新的考试方式,更重要的是,他的出国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喜:难度降低且更公正

  深圳市图书馆培训中心英语专职教授田爱华昨日向记者分析道,目前的机试随时申请即可以上机考试,时间很自由,机会也多,但试题的难度大,专业要求高,思考的时间比较短。而将考试改为笔试,试题的难度相对来说会有所降低。

  田教授说,“机经”并不能真正提高和反映考生的英语水平。为得到高分,不少考生舍本逐末,把大量时间和金钱消耗在这里。最不能容忍的是,它对许多脚踏实地不走“捷径”的考生是不公平的。

  GRE培训:深圳竟是空白

  据了解,我市雅思和托福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但GRE的培训市场却举步维艰。罗湖安辰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余丹昨天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的GRE培训市场基本还是一片空白,而她曾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说,深圳“考G族”较迷信北京等地的培训机构。前两年他们每年分4期开办培训班,每期只能招到六七人,与托福和雅思没得比。因成本太大,他们今年就不再开设了。

  市图书馆培训中心的项主任也向记者表示,GRE培训的师资要求非常高。深圳“出国族”普遍青睐北京新东方等知名GRE培训班。虽然如此,一些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仍看好深圳GRE培训市场。

  机考:并非一去不复返

  据记者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上查阅的消息称:通过对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ETS发现,由于亚洲一些中文及韩文‘机经’网站的出现,GRE考题出现大面积试题泄露,导致中国学生成绩大幅度上升,语言部分平均分上升100分。由于不能确定哪些考生考前知道了试题,应GRE董事会的要求,ETS在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暂停机考,恢复笔试。直到这些影响消失后,才可能恢复机考。

  相关链接

  GRE董事会致信美国各研究院

  要充分考虑GRE成绩的可信度

  美国GRE董事会已经致信美国各研究生院院长,要求这些院长在评估来自亚洲地区学生的申请材料时,要充分考虑GRE成绩的可信度。

  由于GRE考试成绩5年内有效,那些考过GRE但尚未申请学校的高分学生所受的影响会更大。也不难推测,由于这一事件的影响,美国大学在考虑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的发放上,肯定不利于中国学生。

  考G应按承诺保密

  一些网站不仅有考生自发谈经验,回忆试题,还有专门的“机委会”,负责整理每天新出的考题,甚至还有如何骗过计算机系统的战略提示。业内人士介绍说,从1999年开始GRE考试在中国改为机考,一些考生自发地把参加机考记下来的题目写下来,放到网上,后来被大家称为“机经”(机考经验),甚至还出现专门的单词书,出完电子版再出印刷版。

  中国考生对“保密承诺”估计不足。在正式答题前,考生都签署保密协议,不透露试题。中国的考生显然并不认为这个承诺有多大分量,他们更乐于在网上公开交流自己的心得。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学生的这种行为不仅毁了自己的信誉,而且还给自己以后考“G”路增加了许多的障碍。(海华)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