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Harry教你说:别问“你喜欢中国吗”

Harry教你说:别问“你喜欢中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5 10:07  北京青年报

  从英文的一个词或一句话说开去,帮助更多打算走天下的中国人理解中外文化的各种差异,这就是Harry说话。

  不知多少次听到中国人问“Do you like China?”虽然这句话符合英语语法,但像一个国家拥有文化、民族、历史等如此复杂的事物,没法用“是”或“否”来评价。对西方人来说,讨论问题时应避免“black and white thinking”(“黑白思想”:过于偏激、简单或绝对的话或思想),而应提倡客观性(objectivity)。即使说“喜欢”,这仅仅表达一种抽象的好感而已。从另一方面来讲,问外国人是否like China在英文中甚至带有政治色彩。回答之前,外国人首先想的是他不能说“不”,认为中方提到这种问题只想听外国人讲中国的好话。所以用英文问这类问题应该说:“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a?”(你如何看待中国)或者“What is your impression of China?”(“你对中国有什么印象”等说法)等等。用这句话没有那么“逼人”,也往往会引导对方做出更坦率和具体的回答。

  感谢北大“燕园阳光”中小学英语培训中心专家Chris Harry撰写稿件。Chris Harry,加拿大语言专家,现在北京语言大学从事中西文化传播研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Harry教你说:说英文别像“机器人” (2002/08/29 10:03)
Harry教你说--重读越好,压力越少 (2002/08/22 17:14)
Harry教你说--“味道”和“微笑” (2002/08/02 11:03)
英语专家如是说:英语速成之路走不通 (2002/08/30 10:58)
海外生活见闻:法国人为什么不说英语 (2002/08/26 14:43)
英语专家如是说:学好英语无捷径 (2002/08/22 09:54)
英语专家如是说:学英语就得查字典 (2002/07/29 10:35)
老外:中国学生说英语要有勇气 (2002/06/17 17:12)
口语训练:口说英语(一) (2002/05/28 08:13)
听说革命:从英语900句开始 (2002/04/12 12:28)
邱政政:英语听说一点通 (2002/04/02 17:17)
听说革命:英语口语听力突破捷径 (2002/03/26 13:18)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