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买的消毒液可能有毒 医生教你分辨真假酒精

你买的消毒液可能有毒 医生教你分辨真假酒精
2020年02月20日 08: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科普|你买到的消毒液可能有毒,医生教你如何分辨真假酒精

某公司买到的标记为“95%乙醇”的假酒精。 本文图均为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供图某公司买到的标记为“95%乙醇”的假酒精。 本文图均为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供图

  随着年后大家陆续复工,不少公司会给员工发放防疫用品作为福利。这本是一件好事,但近日,一家公司购买到的千余瓶酒精实为甲醇,并非乙醇。

  2月19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药学部张誉艺表示,甲醇非但起不到消毒作用,还有一定的毒性。张誉艺拿到了上述这家公司收到的“假酒精”。它闻起来一点酒精的气味都没有,但是可以点燃。送检进行了核磁检测,结果显示这是MeOH——纯甲醇,没有一点乙醇的成分,只有一点点水!

这瓶假酒精的核磁谱图,显示实为甲醇。这瓶假酒精的核磁谱图,显示实为甲醇。

  甲醇和乙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质。甲醇的分子式为CH3OH,是一种剧毒的化工原料。乙醇的分子式为CH3CH2OH,俗名酒精,比甲醇多了一个甲基。张誉艺说:“甲醇的用途广泛,是基础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但千万不能用甲醇代替酒精进行消毒。”

  张誉艺介绍,该公司买到的这瓶甲醇,浓度为95%。如按照“75%乙醇”的使用方法,加入一定量水将其稀释后倒进喷壶里使用,就会经呼吸道和皮肤摄入体内产生毒性。短时大量吸入可能出现轻度眼、上呼吸道刺激症状,经一段时间潜伏期后可能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眩晕、酒醉感、意识朦胧、谵妄,甚至昏迷。视神经及视网膜病变,可有视物模糊、复视等,重者失明等。

  “而一般用于消毒的酒精为浓度75%的乙醇。如果是浓度95%的乙醇,则可用于做有机溶剂、器械消毒等,还可以用来配制其他浓度的酒精。”张誉艺补充说。

  甲醇对人体有强烈毒性,应避免直接接触。否则会在人体新陈代谢中氧化成比甲醇毒性更强的甲醛和甲酸(蚁酸)。饮用含有甲醇的酒可引致失明、肝病、甚至死亡。误饮4毫升以上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超过10毫升即可因对视神经的永久破坏而导致失明,30毫升已能导致死亡。初期中毒症状包括心跳加速、腹痛、上吐(呕)、下泻、无胃口、头痛、晕、全身无力。严重者会神智不清、呼吸急速至衰竭。失明是它最典型的症状,甲醇进入血液后,会使组织酸性变强产生酸中毒,导致肾衰竭。最严重者是死亡。甲醇具有的神经毒性,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视力。

  既然甲醇的危害这么大,购买时如何辨别呢?张誉艺说,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闻气味。“这家公司买到的就一点酒精味道也没有,肯定有猫腻。”

  另外,她提醒道,买的时候要留心是否有卫生许可证。“大家在购买消毒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多加鉴别。如果出现任何不适请紧急就医。”

责任编辑:郑亚鹏

消毒液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 01 昨天 日本人最担心的一幕出现了
  • 02 高福、石正丽等专家呼吁重新命名新冠病毒
  • 03 nit YES If-None-Match "66218c3b-13686"V=16D0D3C2 X-Via-CDN f=Edge,s=cnc.guangzhou.union.56,c=10.31.50.183 x-redirect-support RedirectFollow x-redirect-count 1 53fb3afe18442702f6e0b534f19c1; vjlast=1712869844; vjuids=b5e307cf2.1531611332d.0.528f2704 User-Agent Mozilla/5.0 (iPad; U; CPU OS 8_3 like Mac OS X; zh-CN; iPad4,1) AppleWebKit/534.46 (KHTML, like Gecko) UCBrowser/2.9.11.757 U3/ Mobile/10A403 Safari/7543.48.3 Accept-Language zh-cn Referer https://news.sina.com.cn/c/2024-04-18/doc-inashnsk8050956.shtml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 mos-fxsephn2581062" />
    ԰4006900000

˼About SinaϵƸϢվʦSINA EnglishԱעƷ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Ȩ

-->
ѯ
ؼһ
ؼʶ
15Mշ Ͻж



ʱ2ԪŻ
[ѧ]
[ܿ]
[Ű֥] Ӷʨ
[־] õл
ྫ>>









ŵ   
Ħ 
 
   
ྫͼƬ>>



Ϣ
:кĻ֮
   
   ƸѶһ
   ů
   ʢɽ
   
   йشIT鱨
:˼ڿ
:ѧĻ
   ɽˮӮ󽱣
:Ŀ֤
:ʮ¥չ
Ϣ>>




˼ | About Sina | | ƸϢ | վʦ | SINA English | Ʒ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Ȩ
//sportsA'n'nndex.shtml">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