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 我们走了有多远--青少年口语大赛全国决赛观后感

我们走了有多远--青少年口语大赛全国决赛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2/10/21 16:53  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组委会

  十月,初秋的北京天空蓝得诱人,塞外吹来的大风已略有寒意,却挡不住前来度假的几十万旅游大军。十月二日,就在这美丽迷人的季节,首届全国青少年口语大赛全国总决赛紧锣密鼓地拉开了序幕。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加了大赛。

  十月四日,经过两天紧张的封闭式的初赛和复赛,55名选手突破重围。当天,在北京美语学院的大礼堂里,我们有幸观摩了这场期待以外的精彩的、优秀的口语大赛,同时,通过观摩本次大赛,我们看到了精英,有了榜样的目标,看到了英语教育先进发达地区的成果,也看到了机遇和挑战!

  作为广西庭艺学校的少儿英语教师,我们没能来得及准备参赛,只能是一名赛场外的观众,但是仅仅是场外观摩,却已能嗅到枪林弹雨般的大赛销烟!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当山西太原年仅7岁的吴若萌用她那稚嫩的声音流利地讲述:"My family",立即赢得了如雷的掌声掀起了大赛的高潮的时候,作为一名少儿英语教师,我们的内心是无比的激动和振奋!在我们庭艺,这样年龄段的孩子也有很多,他们经过大赛的考验,画地为牢,我们能走多远呢?因此,我们期待这样的大赛,我们需要这样的大赛!

  我们似乎走了很远,剑桥落户南宁整整四年,一千五百多个探索的日子,从预备级到国际流利英语,我们应该为取得的进步骄傲,但是我们仍需努力!因此要成为口语大赛的冠军,我们还有差距。看一看决赛现场:少年B组(小学3-5年级学生)中的一年考题内容有:

  1、自命题陈述:Interesting school life

  2、围绕自命题回答4个问题:How many classes do you have each week? Are you good at sport? Are you going to do anything to prepare the 2008?

  3、情景设置问题2个:You are meeting a friend at a airport, how do you greet her? You want to buy some blue socks in the local shop, But the sales give you some yellow ones,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if you don't like them?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大赛题目的形式有别于剑桥少儿英语口试,它更注重参赛选手的表达能力、流利程度、知识积累、仪容仪表等,而且题目内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考官的语速很快,这就要求选手有过硬的听说理解能力、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灵活多变的能力!

  相比之下,剑桥的口语测试显得较容易,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不能满足于口试,课堂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词汇教学。英国BBC广播电台播音员旅英华人David Zhang一语道天机:"你可以不说一句话学好数学,但是不可能一句话不说就可以把外语学好!而且还要充满激情地说,通过小品的形式来演和说!"我们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输入大量的语言信息和知识,多给他们互相交流、运用语言的机会,多组织创设许多让他们表演、比赛的机会,因为从现在开始,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让广西的孩子参赛,拿到好成绩,请现在就开始准备!

  我们走了多远,似乎已经不再重要,只要我们还在走,朝着目标走,我们会一直走,会走得很远很远,从南到北,从国内到国际,从现在到将来!让我们手牵手,同努力,齐步走!(广西庭艺培训学校英语教师 朱小艳)




英语学习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专题
 相关链接
“滚瓜烂熟”的英语口语从发音开始(2002/10/17/ 18:47)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开始报名(2002/10/16/ 19:53)
备战第二届全口语大赛 快捷英语免费送礼包(2002/10/16/ 19:50)
最后14天 网友热评即将开始(2002/10/16/ 18:39)
参加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颁奖仪式领导和专家名单(2002/10/16/ 18:13)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