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该与学位脱钩吗?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该与学位脱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10/23 14:11  北京现代商报

  新闻缘由

  据报道,我国大学四六级等级考试将有较大变革,类似托福的600分计分方式将取代现行的等级制度,从而淡化过级率。据悉,此举旨在改变许多高校将四级成绩与学位直接挂钩的局面。此消息一经发布,教育部新闻处就向公众表示,教育部并没有对外发布过此类消息,也没有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但该消息却在京城高校引起广泛讨论。

  学校:推出各自适宜的“四级”挂钩

  记者了解,教育部从未明文规定大学生学位授予必须与英语四六级考试挂钩,对于二者是否应挂钩,京城的高校做法也不尽相同。

  当记者说明采访来意,首师大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谈论四级该不该与学位脱钩这个问题是多余的。记者追问其原因时,这位老师说,各学校背景不一样就应该采用不同方式处理二者的关系。

  据北大教务部的李部长介绍:“北大1986年就已推出了“北大英语校内四级证书考试”,本校的四级考试与学生的学位挂钩,但我们已经不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的四级考试。”李部长说,由于北大生源比较好,学生的英语水平比较高,他们当中有一些在初中就已经通过了国家级的四级考试。李部长认为,四级考试只是一种标准,语言的学习旨在提供一种交流、学习的工具,其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各自适宜的“四级”。同时,李部长表示,他个人认为相应的英语考试与学位的挂钩是必要的,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英语基础难道不是必备品吗?

  李部长说,据不完全统计,北大自己的四级考试难度系数高于国家的四级,但是这种考试是否合理还有待于外语教学者进一步的研究。

  用人单位:四六级仍是重要“进门牌”

  招聘单位对毕业生是否持有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比较看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每年有大批的非北京生源留京,有关部门颁布的非北京生源留京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接收非外语专业毕业生,其英语水平最低应通过国家四级水平考试(其他语种暂不规定)。

  金山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张小姐说:“我们虽然更看中的是应聘者对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但是,四六级似乎以成为一种品牌,大家常常把它作为一种衡量英语水平的标准。”

  据报道,北京奥组委的首次人才招牌中英语水平成为了各职位竞聘者的硬指标,首都经贸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蒋老师则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不管四级是否与学位证书挂钩,它都是一个“指挥棒”,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就业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校学生:只要社会认可就会考

  有句话说,如果不是四六级,恐怕你的英语一辈子都不可能提高。这是一句实话。首都经贸大的李同学说,也许有些同学对“脱钩”拍手称快,认为此举减轻了学习负担,但是就我自己而言,要是没有如此约束,我恐怕早就把大学英语抛在九霄云外了。两者挂钩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

  只要社会认可,我就考,北大的一名大一新生说,学校虽然没有对我们进行硬性的规定,考考以此来测试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我觉得很有必要。北大教务部的李部长说,任何考试都只是一种手段。四六级考试,或者说是外语教学的改革其最终目标是注重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全面技能。(商报记者和玲)

  背景资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有逾600万考生参加考试。刚开始,四六级考试只作为高等学校对在校大学生的水平测试,如今社会人员要参加这类考试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最近,复旦大学已经正式实行了英语四级与学位证书授予脱钩制度。




英语学习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ET 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多数高校有望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2002/10/22/ 11:41)
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什么样(2002/10/22/ 11:38)
CET4语法:动词不定式的完成式(2002/10/17/ 13:48)
CET4完形填空模拟题33(附答案详解)(2002/10/17/ 11:41)
我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测试酝酿改革(2002/10/17/ 10:01)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