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迷彩游戏--记忆万年情趣英语学习法之坚强基石篇 > 迷彩游戏英语学习法

迷彩游戏英语学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1 18:29  新浪教育

  记忆万年情趣英语学习法(以下简称记忆万年英语)认为,要学好英语,非大量而密集地记住英语的单词、词汇、句子和文章不可,坚决反对在英语学习中强调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之类的似是而非的观点。

  记忆万年英语证明了人脑可以像电脑一样,记入数量浩繁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某种程序的整理而有序地排列起来,存入大脑中待用。

  记忆万年英语提供了与传统的英语教学完全不一样的教材,同时也提出了有效的改造传统教材的方法,使之符合人类的记忆规律。

  记忆万年英语对学习的方式、过程和时间的安排提出了自己独有的概念。

  记忆万年英语反对把学习者作为一个容器被动的灌输式的学习,而力争做到使学习者由被动变主动,使之"睁大眼睛,敞开心扉,开动大脑,情感投入和身心参与"。

  在记忆万年英语中,"记"和"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之间关系可由记忆万年公式来表达。

  记(60分钟)+忆(3分钟×20次)=记忆万年

  在这个公式里,记忆万年英语通过大量实践得出结论:学习者在一个小时内记住的东西(譬如二十个生词或十个句子或一段英语文章),如果再回忆二十次的话(回忆速度会越来越快),平均每次回忆这六十分钟记忆的东西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分钟,而经过合理的时间安排(具体见记忆万年图),回忆过这二十次以后,这六十分钟所记忆的内容就会天长地久,存入大脑之中,再不遗忘,犹如母语一样运用自如。因为人大脑的个体差异,这公式里的数据会因人而有所波动,但不会有大的偏离。

  记忆万年英语认为,学生初中毕业时英语水平应该接近母语水平,至高中毕业时应该彻底结束英语作为一门主课的历史。

  记忆万年英语主体部分主要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一、迷彩游戏英语学习法

  二、浮标诗情英语学习法

  三、神笔梦幻英语学习法

  四、亲切回归英语学习法

  记忆万年英语各部分相对独立而又彼此联系,在这里首先介绍迷彩游戏英语学习法。我们看下面的一些句子:

  1、There are some good apples over there.

  那边有一些好苹果。

  2、Sometimes we go by ship.

  有时我们坐船去。

  3、I like walking.

  我喜欢散步。

  4、It's time for class.

  现在是上课时间了。

  5、We are going to pick apples.

  我们要去摘苹果。

  6、They are delicious.

  它们味道很美。

  7、I'd like to meet your parents.

  我想见你们的父母。

  8、Who has a ruler?

  谁有一把尺子?

  9、It doesn't matter this time.

  这次没关系。

  10、This is my first lesson.

  这是我的第一课。

  这十个句子是从现在初中英语教材上很随便摘取的,稍加改动,当时顺序与这个顺序不完全一样。把它们排列成这个顺序加上汉语的配合,成了下面这段"迷彩文":

  偷吃苹果!

  我家附近有一条小河,弟弟指着河那边的果树说:"There are some good apples over there."于是我们就经常去果园。Sometimes we go by ship.但是,I like walking.

  这天我们绕道从桥上过河,在过河时遇到我们班里的班长,他说,"It's time for class!"我回答:"We are going to pick apples."弟弟抢着说:"They are delicious."于是我们就到果园爬上果树吃苹果。一会儿,果园看守爷爷来了。他板着脸对我们说:"I'd like to meet your parents."

  于是我们只好把他带回家。父亲听说我们偷吃苹果,就非常生气:"Who has a ruler?"他问我们,要拿尺子揍我们,看守爷爷见了忙说:"It doesn't matter this time."父亲没有揍我们,但却狠狠地教训了我们一顿。父亲以前从未训斥过我们,弟弟说:"This is my first lesson."

  这是一篇中英文混合文,我把它称作"迷彩文",因为它很像军队里的"迷彩服"(迷彩服虽不庄重严肃,似有点滑稽,但却很实用,因此在各国军队里得到广泛使用)。

  按照上面提到的记忆万年公式和下面提到的记忆万年图,适当安排回忆时间,这些句子就牢牢掌握了。

  下面十二句是在一本关于语法的书上(张道真编《实用英语语法练习与答案》)摘的关于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用法的句子,这样的句子是很令人头疼的,编成"迷彩文"后则非常清楚和易于记忆了。

  原句:

  1、She is the more patient of the two.

  她是俩人中比较有耐心的。

  2、He is regarded as the most suitable person for the job.

  他被认为是最适合做这个工作的人。

  3、Is this the best method of studying a foreign language?

  这是学习外语最好的方法吗?

  4、This is one of the best films I have ever seen.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电影之一。

  5、My hometown is the second largest city in the province.

  我的家乡是我们省的第二大城市。

  6、December 22 is the shortest day in the year.

  十二月二十二日是一年中最短的一天。

  7、Of all the actors, he aroused the greatest interest among the audience.

  在所有演员中,他最能引起观众兴趣。

  8、China is the world 's third largest country.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国。

  9、April is the driest month in Beijing.

  四月是北京最干燥的月份。

  10、This was the worst drought in thirty years.

  这是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11、To us the sun is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the heavenly bodies.

  对我们来说太阳是所有天体中最重要的一个。

  12、This is the largest generator ever made in China.

  这是中国制造的最大的发电机。

  依这十二个句子建立的"迷彩文"如下:

  明星天地

  两演员:小林(She is the more patient of the two.),老黑(优秀演员,电影《张飞》在招演员,很多人报名,He is regarded as the most suitable person for the job.上次电影《李逵》公演,引起轰动。Of all the actors, he aroused the greatest interest among the audience.)两人在谈天说地。

  小林:December 22 is the shortest day in the year. "22"像两

  只鸭子,来吃这两只鸭子,北京烤鸭!

  老黑:北京?April is the driest month in Beijing.我的口都干了。真有点想家乡,烟雨江南多滋润啊!

  小林:你的家乡?你家是江南乡下的吧?长得这么黑!

  老黑(微怒):浙江!My hometown is the second largest city in

  the province.大城市,大市民,你懂吗?

  小林:China is the world 's third largest country.中国有那么多的城市,与世界各大城市相比,你家乡的城市再大也大不到哪里去。

  老黑:家乡不一定最大,但最重要。To us the sun is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the heavenly bodies.但太阳并不最大,你懂吗?可我们却热爱太阳!

  小林:太阳也有不好处,比如,我家乡刚大旱一场。This was the worst drought in thirty years.很多田地干涸了,就是因为太阳光太强烈了。

  老黑:天旱我们有抽水机、发电机,看,This is the largest generator ever made in China.抽水机,咕嘟,咕嘟……

  小林:别咕嘟咕嘟了,看,邱先生把我们的谈话都编入了他关于学习英语方法的一本书里了。喂,邱先生,Is this the best method of studying a foreign language?

  邱先生:这要你自己体会。你们是两位优秀的演员,你们刚演的一场电影精彩极了,This is one of the best films I have ever seen.随便从一本关于"托福"考试的书上摘下几句,同样也可以用"迷彩文"联系起来。原句:1、We finally reached an agreement after a lot of hard bargaining.

  在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我们终于达成了协议。

  2、On arrival at the Town Hall, the queen was welcomed by the Mayor.

  到达市政厅时,女王受到市长的欢迎。

  3、It reminds me of the villageswhereswe spent our holidays last summer.

  这使我想起了去年夏天我们度假时住过的那个村庄。

  4、You can't mix oil with water.

  你不能把油和水混合。

  5、I always confuse salt with sugar.

  我常把盐当成糖。

  6、He forbade his son to use his car.

  他禁止儿子使用他的汽车。

  7、They settled their quarrel in a friendly way.

  他们以友好方式解决争端。

  8、I would rather play tennis than golf.

  和高尔夫球相比,我宁愿打网球。

  9、We'11 stand by you through thick and thin.

  任何艰难情况我们都支持你。

  10、He a11ows his son a week.

  他每周给儿子两美元零花钱。

  变成下面一篇"迷彩文":

  女王的尴尬

  We finally reached an agreement after a lot of hard bargaining,决定女王欢迎仪式在市政厅举行。On arrival at the Town Hall, the queen was welcomed by the Mayor.女王见周围如此破旧,很是不快,说:"It reminds me of the villageswhereswe spent our holidays last summer."

  市长听了笑着说:"这二者如何混淆?You can't mix oil with water."女王想了想,觉得自己刚才说的不对,忙说:"我年纪大了,糊涂了。I always confuse salt with sugar.对了,sugar!"女王说着掏出一把糖果给市长的十五岁的儿子。因为这些糖果被做成各种小汽车形状,市长的儿子便问女王可不可以把她的"奔驰600"借他兜兜风。

  市长一听很火,几个月来,He forbade his son to use his car.没想到儿子如此失礼。女王的随从也表示不满,并与市政厅接待人员发生了争执。但是,They settled their quarrel in a friendly way.市长和接待人员请女王和随员打高尔夫球,女王说:"I would rather play tennis than golf."

  于是他们打网球,市长让女王连胜三场,女王很高兴。当市长趁机请求女王提供经济援助时,女王说:"We'11 stand by you through thick and thin."女王走后,市长训斥了儿子一顿,现在,He a11ows his son a week.以前是五美元,以示惩戒。

  通过以上几篇"迷彩文",我们看到这类文章有以下特点:

  一、叙述故事时空跨度较大。事实上,我们读书,一般可以记住一些情节和事件,但细节容易遗忘,所以这样的编排是符合记忆规律的。加大时空跨度,使每一句话都具有事件一样的意义,非常有助于记忆。

  二、使句子具有感情色彩。英语有很多练习、例句、语法说明等都是以句子的形式出现,因其孤立出现,使人觉得枯燥无味。而"迷彩文"赋予了这些句子以特定的感情色彩,显然要比冷冰冰没有生命的孤单句子要容易记住。

  三、学习兼游戏。"迷彩文"不仅是一种教材可以让学生学习,重要的是,它很快会让学生学会使用这一方法来处理所学的句子,让学生来自己建造"迷彩文"。首先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很多学生第一次接触到这种文章时,差不多都说这么一句话:这很有意思)。事实上找一些句子来建造"迷彩文"也是一种游戏,这也是迷彩游戏英语学习法名称的由来。

  四、学用结合。学生在学习建造"迷彩文"时,事实上已经在使用英语了,这一点非常重要。把用和学如此密切又水乳交融且系统地放在一起,是本方法的重要特点。

  五、句子连环的概念。读过《西游记》的人,想到唐僧,自然会想到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这是因为他们常一起出现。"迷彩文"使许多句子连在一起,大脑里一个句子出现,另一个也会随之冒了出来,这无疑有利于充分有效的记忆。

  六、密集学习的概念。英语学习者有时会有这样的感觉:一篇文章总有那么七八个十来个生词,而为了学这七八个或十来个生词却不得不去读这一篇文章。如此这般,花了很多时间,却收效甚微;"迷彩文"由于句子取舍全凭主观,要建立生词、词汇密集的"迷彩文"并不难,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以上三段"迷彩文"均是把一些句子连在一起,可以选取的句子资源是无穷无尽的,当把这些句子连在一起时,记住后,能够回忆出来,再按照记忆万年图的要求,经过一段时间回忆、强化,这些句子就会从书本中移到大脑里,根深蒂固,永不遗忘。

  由于记住一段文章后,回忆一次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例如上面三段"迷彩文",记住后,每段回忆完只要几分钟,而且随着越来越熟悉,回忆一次所需时间会越来越短,甚至不过花几十秒乃至几秒就够了。又因为回忆不需要借助书或录音带或纸条,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在路上,坐车时,散步时,看电视甚至体育运动时也均能很容易找出时间回忆,故这两个记忆万年图不难实现。一般回忆十天以后已经非常牢固地记在大脑里了,以下的工作只是进一步巩固和体会。所谓记忆万年,一指记忆牢固,铭刻在心,随时可以回忆,进而达到"随念而生"的境界,像母语一样运用自如;二指记忆长久,不会被时间磨灭。记忆万年英语达到的境界事实上已超出了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译的要求,假以时日,每个学生均可成为一个"活动的英语百科全书",有着传统英语教学教出的学生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从记忆万年图上看,每段文章回忆起来好像要花很多时间,实际上算起来,由于每次回忆时间短(且又可占用零碎和平时无效率的时间),学习的绝对时间并没有增加。而且由于减少了遗忘造成的浪费,学习的绝对时间还会大大减少,但学习的效率则提高了很多倍,使学习者体会到了真正学到的感觉。

  有了以上阐述,我们会发现以下的句子也不难记住了。这是一些常用句(选自李阳英语资料):

  1、What do you call this in English?

  你如何用英语称呼这个?

  2、How do you pronounce this word ?

  你怎么念这个词?

  3、How do you spell it?

  怎么拼写?

  4、How do you say that in English?

  那用英文怎么说?

  5、What's the meaning of NATO? What does NATO mean?

  What does NATO stand for?

  "NATO"是什么意思?

  (注:"NATO": No Action, Talk Only.君子动口不动手。)

  6、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and B?

  A和B有什么区别?

  7、I can't express myself very well in English.

  我不能用英语很好地表达自己。

  8、How well do I speak English?

  我英文说得如何?

  9、How does "leave" differ from "live"?

  "leave"和"live"有何不同?

  这类句子很多,但不掌握又不行,很多人看到就会很头痛。当编成"迷彩文"后,就简单得一目了然且容易记忆多了。

  以上句子编成的"迷彩文"如下:

  爱情故事

  英俊的香港青年和漂亮的法国女郎在公园长椅上坐着,月光如水。

  青年(指女郎左眼睛):What do you call this in English?

  女郎:Eye.

  青年:How do you pronounce this word?

  女郎:Eye!元音[ai]。

  青年:How do you spell it ?

  女郎:e-y-e.

  青年(指女郎右眼):How do you say that in English?

  女郎:Eye.

  青年:左边是A,右边是B。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and B?

  (吻女郎右眼)

  女郎(怒):今天约会是NATO,不是说好的吗?!

  What's the meaning of NATO? What does NATO stand

  for? What does NATO mean?我要leave了!

  青年:How does "leave" differ from "live"?我一定规矩了,

  只向你请教英语。I can' t express myself very well in English.

  请勿怪罪。

  女郎(自得):How well do I speak English?

  "迷彩文"在解决英语口语问题方面有无法替代的功效,我们看下面的句子:

  1、How are things going with you?

  你现在一切好吗?

  2、Nothing much.

  没什么特别的。

  3、Don't let me down.

  别让我失望。

  4、I am not kidding.

  我不是开玩笑。

  5、That makes a lot of sense.

  这倒很有道理。

  6、Better late than never.

  迟做总比不做好。

  7、What's happening with you?

  出了什么事了?

  8、Only hard work can get you ahead of your competitors.

  只有艰苦的工作才能让你胜过你的竞争者们。

  9、No pains, no gains.

  不辛劳,无收获。

  10、Don't be afraid. I'll help you.

  别担心,我会帮你。

  11、I am very pleased to meet you.

  真高兴见到你。

  12、I have been unemployed for three months.

  我失业三个月了。

  13、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要喝点什么吗?

  14、Excuse me, I didn't do it on purpose.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15、Can I have a day off?

  我能请一天假吗?

  16、How very disappointing!

  真令人失望!

  17、Please give my best regards to your family.

  请代我向你的家人问好。

  编成"迷彩文"后可以很轻松记住:

  谢谢你的友谊

  甲、乙是老朋友,甲失业了,乙开一家电脑公司。在甲的家里

  乙:How are things going with you?

  甲(无精打采又强打精神):Nothing much.

  乙:不对,你遇到困难了,脸色这么难看,还有眼泪,你哭过了。

  What's happening with you?

  甲:I have been unemployed for three months.

  乙:原来这样(站了起来),到我公司干吧。月薪一万元,中午管顿

  饭,出入有车送,来去随你便。

  甲:别开玩笑了。

  乙:不是开玩笑,I am not kidding.我们是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好朋友,我应该帮助你;再说,我也需要你,好朋友在一起干事很开心。很多大的事业都是几个好朋友合伙干成的。

  甲:That makes a lot of sense. (想了想)不过,我有几个问题。(乙看着甲,示意说出。)第一,我不懂电脑,年纪又大了,要学也太晚。

  乙:Better late than never.

  甲:第二,我怕工作出错,给你添乱子。

  乙:Don't be afraid. I'll help you.

  甲:第三,既然你这样大度,我该如何干才可以出人头地,令同事

  信服?

  乙:Only hard work can get you ahead of your competitors.

  甲:这个我明白。No pains, no gains.好吧。干!

  (甲、乙击掌。)

  乙公司里,秘书小姐丙迎接甲

  丙:I am very pleased to meet you.欢迎,欢迎。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甲:咖啡,谢谢。

  (丙递上咖啡和方糖,甲接时,杯子翻了,热咖啡全泼在甲脚上。)

  丙(尖叫):Excuse me, I didn't do it on purpose.

  甲(幽默地):咖啡是最好的鞋油。(甲坐下,工作一会儿后困了,伏在桌上睡觉时,乙至。)

  乙:打起精神,Don't let me down.

  甲:老总,我的脚受伤了。Can I have a day off?

  乙:员工请假要经董事会批准,我去召开董事会。

  (半小时后,乙返回。)

  乙:我提议,让你休假一天,董事会只批准半天。

  甲:How very disappointing!

  我辞职不干了,我要回家,半小时后有一趟火车。(甲起身。)

  乙:Please give my best regards to your family.

  甲:谢谢,就此告辞。再见。

  乙:一路平安。




英语学习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迷彩游戏--记忆万年情趣英语学习法之坚强基石篇 专题
 相关链接
迷你迷彩文--跳水比赛(2002/11/11/ 20:02)
迷彩文一 跳水比赛(2002/11/11/ 19:26)
迷彩文一 诗人(2002/11/11/ 19:23)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