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广东社会考生被取消四六级考试资格

广东社会考生被取消四六级考试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4 10:17  中国青年报

  在刚刚结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广东有近千名本来报名在册的社会考生被取消考试资格。近日,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通过媒体声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未向社会开放,高校及各类培训中心不得接受外校学生或社会人员报名,违者坚决取消其资格。

  此声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什么不让社会人士参加?广东省教育厅能否设立面向社会人士报名的考试中心,取代社会上的非法培训机构?社会考生是否有更多的考试类型可供选择?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的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明文规定只有3类人符合报考资格:普通或成人高校的在校学生、往届学生或在职教职工。去年9月,高教处就这次考试发出重要通知,重申“各设点学校和主考不得擅自接受外校学生跨校报考,不得招收社会人员参加在本校进行的考试”。

  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象除在校大学生外,也面向社会上大学毕业但未获得四级或六级证书的人员。由于该考试在高等教育界以及用人市场上的权威性,得到了各方人士的青睐。正在待业的小张一脸无奈:在多如牛毛的招聘会上,除了学历等硬性指标外,招聘单位最看重的就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对于没有踏进过大学校园的他而言,如果有了四、六级证书,就拥有了较大的优势。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解释,此次通知主要是针对一些非法培训机构而发出的。他们利用某些高校的营利心理,以开办考前辅导班为幌子,吸引不符合资格的人员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些广告甚至许诺“代办报考”或“保证通过”,公然宣称“报考条件很松,无论何种生源均可报考”,每人收取150元至300元不等的报名费;而通过正常渠道报名的考生,四级的报名费只需16元,六级报名费18元。考试前10天,高教处从3所被举报的高校报考名单中剔出930多名不符合资格者,占3校总报名人数的近1/3。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非衡量英语水平的惟一标准,更不是社会性的证书考试。社会人员想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可以选择面向全社会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简称PETS),或托福、雅思等国外的考试。另外,作为一个全面、完善的考试系统,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设置不同类型的考试。例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主要针对在校的大学生,较侧重于测试考生的英语理论基础;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则以全社会的所有人员为考试对象,分级较细,让不同水平的考生可以对号入座、量力而行。雅思、托福等考试由于面向的是出国留学人员,因而就较注重考核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所以,广大的社会考生不应该只把眼睛盯在大学英语四、六级上,而应有的放矢,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毕竟,英语学习还是以用为主。各招聘单位更不应只认四、六级证书,而忽略应聘人员的英语真实水平。




英语学习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ET 专题
 相关链接
上千考生被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资格(2003/01/10/ 11:48)
四级语法 表语置于句首引起的倒装(2003/01/08/ 10:45)
四级语法:让步状语从句中的倒装(2003/01/07/ 10:23)
四级语法:省略连词IF的虚拟条件句(2003/01/06/ 11:50)
CET4语法:so…that结构中部分倒装(2003/01/03/ 11:02)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