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英语教师取证(TESOL)搅动一池春水

英语教师取证(TESOL)搅动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02/25 11:20  精品购物指南

  英语培训的热潮高涨,催生了英语教师的广阔市场,无论全职还是兼职,做英语教师的不菲收入吸引了不少人纷纷加入这个队伍,而取得相应“上岗”证书成了今年的又一新趋势。

  由国际TESOL协会(INTERNATIONAL TESOL)认证的国际英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将于今年4月正式面向社会推出;北京金吉列教育培训学校与全球最大的雅思培训与考试中心——悉尼科技大学联手,在全国率先独家引进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的“国际雅思教师执教资格培训”课程。该培训课程去年秋季第一批学员已结业,16名教师获得了雅思执教资格,今年暑期第二期培训将推出。

  有关专家预测,英语教师资格认证在今后一段时间将温度飙升。

  策略在难题前折翼

  英语师资质量一直是英语学习者最关心的,而教师有无“来头”也是各培训中心具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纵观北京英语培训市场,各中心的教师管理有两大发展趋势:一种是通过提高外教比例向社会提供“原汁原味”的英语教学服务,另一种则是通过提高中方教师水平向社会提供“本土化”英语教学服务。

  什么样的外国人才可以称为“外教”呢?有的培训机构对外宣传的外教,不过是外国来华的留学生或者旅行者,他们充当的只是培训机构的外教“临时工”。据了解,英语有美式英语、英式英语、加拿大英语、爱尔兰英语等很多种,真正的外教应当让学生知道标准发音是什么。对于中方教师来说,应该在基础练习、课程难点、发音技巧等方面有非英语环境学习的独到体验,然而实际情况是,随便拉出一个英语系的学生充当中教在一些培训机构也是屡见不鲜的事。

  需求呼唤标准

  在国外,英语教师招聘的主要标准为各类英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在全民学英语的大潮中,消费者的热情足够高了,但至今竟然没有一种关于英语教师的权威认证,市场的大需求使一些机构见利忘义,培训市场上有很多所谓英语教师并没有接受过语言教育的培训,因而无法保证培训质量。

  有调查显示,在学生选择培训学校时,首选因素就是学校的师资力量,这一项的比例占了63%,于是,只要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就能在中国找到新的赚钱门路:当外教。

  据了解,目前国内培训机构招聘英语教师的主要考察标准为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和是否有教学经验等。由于没有统一的专业标准,这种方法不容易实际确定其真实的英语能力和授课水平,所以招聘后的淘汰率也比较高。

  无论对于中教还是外教,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认证此刻成为市场之需,也是英语学习者之需。

  洋证书能否成为通行证

  此前,有报道说TESOL证书将成为国际英语教师的通行证,但据该证书认证合作机构北京烛之光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伍先生说,在权威的资格证书尚没有“出生”之前,该证书具有“准权威”的意义,“上岗证的性质,也就是使拥有该证书的人证明自己一是经过了正规的英语教师的培训;二是具有良好的教学技能”。

  据介绍,此前,TESOL证书只能到国外接受培训才能获得,眼下该证书培训将国外英语教师培训基地搬到了中国本土。

  据金吉列校长张书泰先生介绍,“国际雅思教师执教资格培训”旨在为国内的在职英语教师提供专业的雅思教师执教资格培训,以提高他们的雅思教学能力与技巧。(本报记者 席秀梅)

  关于TESOL证书

  TESOL证书是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的缩写。被国际上80多个国家的5000多所学校认可。它的持有者是英语培训领域的专家,在全世界拥有近百个团体会员和14000多名专业人士。

  适合人群:

  1.喜欢异国文化,敢于挑战自我,希望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的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

  2.有志于提高教学水平,获得国际资格证书,谋求长远发展的中国专业英语教师;

  3.英语能力好,并希望接受专业培训而进入稳定而受人尊重的教育领域者;

  4.希望能够在国外找到稳定就业机会的出国人士。

  课程设置:TESOL证书课程分为课堂授课、比较研究、实习考核三大部分。该证书分为商业英语、计算机英语、幼儿英语、成人英语和旅游英语等多个专业英语教学方向。本证书培训的费用大约为5000元至6000元(包括认证费用)。

  招生条件:学员应达到托福550分、雅思5分、英语专业大学毕业生或大学英语六级等英语水平,经注册并缴纳报名费后,等候TESOL考官面试。面试合格者可以直接参加证书班学习,不合格者可参加预备班学习,经面试合格入学。详情咨询:www.tesol-china.com

  关于雅思教师持证上岗

  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逐步对现有的雅思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尤其是对雅思教师提出相应的行业标准,雅思教师持证上岗是大势所趋。

  “国际雅思教师执教资格培训”课程,旨在为国内的在职英语教师提供专业的雅思教师执教资格培训,以提高他们的雅思教学能力与技巧。该课程在多年雅思教学与研究的基础上,总结雅思教学方法的理论和实践,并强调课堂实际应用技能。课程将帮助学员全面了解雅思考试,掌握评估雅思学生英语水平的手段及获得开展雅思教学的能力。学员经过专业培训将在雅思英语口语和书面语的教学能力和课程设计方面具备更深的造诣,今后无论是作为课程教学人员、课程研究工作者还是担当课程设计专家,都能在雅思教学领域里承担重任。

  该课程为期两周,第一周介绍国际最新英语教学理论与模式,第二周介绍雅思培训特点。学员们每天上午参加三小时的课堂学习,观察教师展示教学技巧;每天下午参加三小时的课堂讨论和模拟教学,课后还必须完成教官布置的作业。(周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