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解读职业英语测评标准(TOEIC)考试

解读职业英语测评标准(TOEIC)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7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23日,全球最具权威性的职业英语测评标准——TOEIC考试(中文称“托业”)在广州的第一次考试就要举行了(广州报名时间至3月9日),但不少人对它还是认识模糊,甚至将它和托福、托普混淆,在此记者作个解读。

  三托比较

  TOEFL(托福)是一种留学考试,侧重于学术性的测量。从学习角度来讲,主要是一些知识题。很多北美大学和学院愿意使用TOEFL考试来决定入学资格,因此,打算到北美大学学习的考生应当参加TOEFL考试。

  TOEIC(托业)考试更注重实际英语的应用能力,主要是考工作环境中的日常交流,不包括理论英语,不会有专业术语的出现。由于服务目标截然不同,考试的设计、内容、文理和测试的范畴等也不一样。题目主要来自日常生活、银行、旅行等采集的题型,重点放在交流、理解方面。

  其实全世界每年参加托业考试的人数远远超过托福——在全世界每年有250万人参加托业考试,而参加托福考试的只有80万人。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超过4000家国际企业使用TOEIC标准。如果到外企求职,对方的人事主管很可能要求你出示TOEIC考试成绩。

  TOPE(托普)则是ETS新开发的一项职业英语测试,是专门针对公司职员和政府公务员的一个综合性英语水平考试,没有词汇量的限制,其设计是为了考查英语实际运用技能,每道试题的内容和背景都来自日常工作环境和商务环境。去年11月16日,ETS在北京举办了首次试验性的TOPE考试,有近千人参加,预计本月举行正式考试。

  考试对象

  目前参加TOEIC考试的主要是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代表机构、合资企业。另外,摩托罗拉大学MBA项目、美国布法罗大学和人民大学合作的EMBA项目等均已采用TOEIC作为入学考试。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IT领域高科技企业,如北大方正等公司,也对TOEIC产生浓厚兴趣。

  日常工作环境中例如企业、饭店、医院、餐厅、航空业、国际会议、体育比赛等行业需要使用英语的人,跨国公司和跨国组织的雇员,如经理、销售代表和航空服务人员,可能要求参加TOEIC考试,以评估其相关职责的语言运用能力;或者作为语言培训课中的定级标准;同时也可作为提职、加薪的参考。政府、跨国公司和跨国组织雇用新人也可参照TOEIC考试成绩。许多人以个人名义参加TOEIC考试,作为自我评价或简历中的一部分。

  考试标准

  TOEIC是用以评价一个人专业工作上所需的英语能力的考试,是一个参考值,而非为某种课程特别设计,因此,其考分没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

  TOEIC的考分从10分到999分,考生究竟要达到哪个标准才算合适,完全由公司或企业方按照职位要求来定。例如,一家跨国公司要招收一名清洁工,那么应聘者的TOEIC成绩可能只要求达到20分,因为他们的工作不需要很高的英语交流能力。而如果该公司招收的是市场部经理,那么可能要求应聘者有高达900分的TOEIC成绩。

  下面一组分数大致说明TOEIC考试分数及其相关水平:805--900优秀;655--804高级;555--654中高级;405--554高级偏下;305--404高级起步者;205--304起步者;10--204低级起步者。

  托业考试官方网站:www.toeictest.com.cn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