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语通向高薪 跳槽薪水可望涨一倍

外语通向高薪 跳槽薪水可望涨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7 11:14  金羊网-新快报

  薪资保密制度已成为很多公司的约定,了解同行薪资状况的机会对每个人的自我价值定位就显得尤为重要。近日,由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发布的第六期英才薪资指数报告,让准备跳槽的白领看到希望:职场总体薪资正呈现上升趋势。

  这份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以及东莞等全国大中城市经常上网者为主要对象的调查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目前的职场薪资行情,对各行业的薪资及获取高薪的各项条件都作出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

  薪资可望逐步走出低谷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行业在手机短信业务的强力支持下已出现回暖的迹象。去年网络公司盈利的呼声已经明显地反映到员工的工资收入上了,与此同时,电信行业的员工工资依然毫无悬念地稳居榜首,医疗器械、食品、饮料等行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汽车、房地产等高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更使相关行业薪资行情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趋于好转,我国外贸出口增幅较大,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制造业的增长。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也带来了各行业薪资行情的普遍回暖,不仅止住了下跌的趋势,而且较上期有了小幅的上扬。

  上海平均年薪首超深圳居第一

  经济发展内外兼修的上海已经逐步成为续深圳之后的人才新磁场,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各行业的薪资水平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因此本期的英才城市指数排名出现了新亮点———上海的年薪均值首次超过了深圳而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达到了49180元。比深圳的47943元(相对上期有1000元的降幅)高出了1237元。另外,北京以46611元、广州以41377元分列第三、第四。广州和深圳一样,年薪均值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首次不足42000元。

  学历越高荷包越鼓

  从该份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就目前而言,个人的薪资水平仍是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长。硕士以下的参加者,高级学历的年薪均值比低一级别的学历要高1万元左右。

  在高学历人群中,硕士与博士的年薪相差不算太大。但与第五期薪资指数相比,博士的薪资均值终于有所上升,年薪均值达到了62569元,不但比上期调查高出了近4500元,而且比现在硕士的薪资均值60275元要高出近2300元。MBA以从事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为主,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相对于传统学院派教育更适应公司管理的要求,因此表现在薪资上则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他们的年薪均值达到了74252元(较上期有1000元的涨幅),比硕士和博士要高出20%以上。

  另外,从此次调查来看,外语水平仍对个人的薪资有较大的影响。接受的调查者中,达到“熟练”的平均年薪为54047元,超过“中等”者近14000元。而外语水平“一般”者年薪均值仅有31439元。外语能力是名副其实的“高薪通行证”。

  跳槽加薪作用明显

  由于行业和企业性质的差异,同一个工种或职位在不同的企业所得的薪资差别很大,尤其表现在中资企业和外企之间。第六期英才薪资指数显示:近79%的跳槽者获得了薪资的增加,数额大约相当于原职位的2.16倍(平均);16%的跳槽者薪资有所下降;其余的5%则薪资不变。由此看来,通过变换职位提升薪资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大部分跳槽者在跳槽之后有可能获得相当于原来职位近2倍的工资。

  专家提醒:跳槽旺季更需冷静对待

  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的人力资源专家提醒大家,跳槽旺季更要冷静对待,跳槽旺季并不一定是企业人才需求的旺季,而选择在这个季节随大流换工作反而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力。主要考虑的应该是目前工作是否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是否有帮助。职位和薪酬固然重要,但不要因为这个原因轻易跳槽。而用人单位则更愿意选择在原来单位比较稳定,但由于职能限制已在原单位没有更好上升空间的人才。

  看来,要想有一份高薪的好工作,不仅要选择有更好发展的行业,入对了行就是搭对了高速列车,行业薪资水平就为你的钱包垫了底;还要苦练内功、及时硬件升级,英语水平和高学历都是你的高薪通行证;勤耕耘的同时更要观天象,及时了解行情变化,要不失时机,更要稳中求胜。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