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利用VOA慢速英语进行听力学习(下)

利用VOA慢速英语进行听力学习(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1 11:59  新东方教育在线

  吴强

  编者按:听力提高可谓英语学习中最任重而道远之项目。从本期起,我们将分上下两篇刊登吴强老师撰写的听力学习方法,上篇包括听力词汇、听力理解训练,下篇将主要介绍精听、语音纠错和听写训练。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愿所有新东方学员英语听力水平更进一步。

  三、精听学习

  在进行系统的听力训练时,学习者仅仅理解了听力内容的大概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文章的诸多细节,比如一些重要的数据,年代,各种史实等,也要尽量准确无误地听出,这就需要通过反复精听来实现。所以科学系统的精听训练对学习者来说非常重要,通过精听训练,对于文章中的每一个语言点,甚至一些语音、语调、语汇的细微差别,学习者都可以努力捕捉和分辨。

  因此,反复聆听,掌握每一个句子,是初中级学习者提升英语听力水平的必由之路!2遍、4遍、6遍……,要有不听明白誓不罢休的精神,不然,这些不明白的地方迟早会给你的听力设置重重障碍!当然学习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单句可以听懂,但是段落、文章又听不懂了!怎么回事?原来反应太慢!这要求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反应敏锐度来确定句子与句子的间距。所以,一旦准备攻克听力难关,用传统的学习方式,你就得有用烂一打收录机、复读机的打算,钟道隆老师就是这样过来的。

  计算机软件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优势,《新东方英语听力》VOA慢速英语系列设置了"句子重复"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尽可以根据自己听力的现有水平随意设置句子的重复播放次数;同时,软件的"句子间隔时间"功能,可以帮你灵活设置句子之间的停顿间隔,来延长你的反应与理解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使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这样坚持下来,你的瞬间反应、记忆和理解的能力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

  精听学习中需要提醒的是:在听的过程中,我们切忌对照英文原文来听或者是随意地翻看听力书的英文原文。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会,在看英文原文之前,自己无论如何也听不懂,可是一看原文就什么都明白了,其实这样下来不是你"听"懂了,而是"看"懂了。记住:阅读永远不可能代替听力,我们练习听力的目的就是要锻炼你对声音的瞬间反应、记忆、理解和思维的能力,而不是锻炼阅读能力。所以这种取巧的方法万万要不得,你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就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翻看原文的欲望。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我们翻看听力原文的最佳时机呢?一般来说,我们只有在反复听了五遍、十遍还是听不出来的地方,才是英文原文发挥作用的良机。而这些你始终听不明白的地方,多数可能是因为音的连读、爆破、变音、弱读,或者是你反应不出来的词汇等等。在屡听而不懂的情况下翻看,你会在恍然大悟中将他们牢牢记住。并将他们仔细的琢磨,这样下次再遇上,你就会顺利过关。反之,这些难点将会成为你听力中永远的痛,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将你重重阻碍。

  四、语音纠错训练

  在造成我们听力障碍的因素里,语音问题占有相当大的成分。我们前面已经说过,有的地方你之所以听了十遍还没有听出来,除了词汇问题,还因为你的错误发音使得你分辨不出听力的内容。或者是你把某个词读错了,比如说重音错误,L和N不分,长音不长,短音不短;或许是对于某些地方你根本就不知道还存在着连读,吞音、爆破等现象。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会对你的听力制造障碍。要想突破这些障碍,你就必须对自己的发音进行纠正,否则你的听力问题将永远存在。那么如何纠正呢?最好的方式是进行跟读模仿,并且认真比较和原始发音之间的差异,不断纠正改善发音状况。

  你可以利用复读机进行跟读对比,更为便利的是,利用《新东方英语听力》慢速英语系列产品的跟读对比功能,你可以把自己的错误读音录下来,和软件中的原声进行对比,从而找出自己读音中存在的问题。直到有一天,当你发现自己的发音已经标准得和原声相差无几,你一定会觉得曾经困扰自己的听力障碍如今不过是小菜一碟!

  五、听写训练

  为了进一步检验听的效果,加深对原文的理解,增强记忆力,软件还特设了听写训练,并给出了听力材料的原文和译文。通过听写,学习者由此可以将听力训练的过程复习巩固,不仅可以进一步地加深对语音内容的了解,也可以将"听"的过程中似懂非懂、含含糊糊的细节彻底弄清。比如一些常听常用拼写时却容易出错的词汇,通过听写训练就能发现并加以纠正;而那些平时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问题或者是语法和结构的薄弱环节,在听写训练中也能得到凸现,并由此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所以,在听写训练中,在学习者意识中原本支离破碎的语言的音、形、义由此得到有机的整合,融汇贯通,从而加深了我们对文章本意的理解,对于我们的英语学习可谓是一种全方位的提高。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听写训练,原文和译文只是一种辅助和参考,所以我们依然应该最大可能地通过"听"来"写",而不要轻易翻看。如果在非常独立的情况下,你还能够地把听到的文章在脑海中即刻展现并诉诸笔端,那么,恭喜你,因为你所渴盼的听力的最高境界已经悄然来临。

  到这里,关于正确利用VOA Special English进行听力学习的讨论已经基本结束,简言之,从听力词汇的学习入手,然后带着问题进行听力理解了解文章大意、接着进行深入的精听学习、再用录音跟读进行语音纠正,最后进行全面的听写训练。《新东方英语听力》慢速英语系列软件就是循着这种思路,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引导你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听力水平逐步提高。相信每一个渴望提高听力的英语学习者,都会在使用的过程中体会到那种进步的快乐。纸上谈"听",说得再好,也不及实践时更能体会个中真味,希望本文介绍一些听力的技巧,或是所提到的软件能使您在听力学习中有所裨益,也不负我们的良苦用心了!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