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读神话学单词:Titanic与titanic

读神话学单词:Titanic与titanic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0:31  新东方教育在线

  李传伟

  真义:Titanic意为"提坦的";titanic意为"巨大的;强大的"。20世纪末的电影Titanic(《泰坦尼克》,香港译成《铁达尼号》)令万人空巷,举世欷歔。外国杂志戏言:假如为《泰坦尼克》这部电影所流的眼泪集于雨云之中,厄尔尼诺现象就要面临激烈的竞争(If the tears being shed over "Titanic" could be collected in rain clouds, El Nino would have stiff competition.)。这部电影演绎了历史上的一幕悲剧:1912年同名巨轮泰坦尼克号(Titanic)沉没。给这艘巨轮命名的人当时也许只考虑它是个庞然大物,而未想到这艘以希腊神话中提坦巨人(Titans)命名的巨轮也预兆了它与提坦巨人反叛一样的命运。

  本原希腊诸神可能令人敬畏,但很难招人喜欢。因为它们象人类一样有众多的弱点:喜欢暴力、追权逐力、时有乱伦、目无尊长,在天地形成时尤为明显--天乌剌诺斯(Uranus)与自己的母亲地母该亚(Gaia)交配,生下了十二个提坦巨人:Oceanus、Coeus、Crius、Hyperion、Iapetus、Theia、Rhea、Themis、Mnemosyne、Phoebe、Thetis和Cronus,这些都是Chaos的孙辈。克洛诺斯(Cronus)在提坦巨人中最小,工于心计,桀傲不驯,蔑视自己淫荡的父亲。该亚有一天做了一把镰刀,交给儿子克洛诺斯,让它去推翻乌剌诺斯。克洛诺斯领会了母亲的意思,阉了父亲乌剌诺斯,和其他提坦巨人一起轻易就把他推翻了。

  克洛诺斯和父亲相比,更加令人不耻:他和妹妹瑞亚(Rhea)生了六个后代。他父母曾警告他会象自己的父亲一样被后代所推翻,所以每个小孩一生下来他就吞入腹中。只有最后生下来的宙斯在母亲瑞亚的精心保护下才免于这一命运。克洛诺斯虽然狡黠,但并未怀疑瑞亚最后喂给他吃的襁褓中裹的是石头,而不是小孩宙斯,于是吃了下去,结果腹内疼痛不已。

  幸运的宙斯在克里特岛上成长。瑞亚后来趁克洛诺斯不备,给他吃了一种泻药(emetic),结果他吃入腹中的小孩全被吐了出来。宙斯从克里特岛返回时,他的兄弟姐妹们正和提坦巨人交战。战斗持续了10年,宙斯一方取得了胜利,把被打败的提坦巨人们放逐到地下的深渊之中。但战斗并未结束。乌剌诺斯被阉以后,血滴在该亚身上,结果生出野蛮的神祗-巨人(Gigantes),但它们也被宙斯打败了。

  由宙斯对父亲的反叛衍生出Titanic的第一个含义:富有反叛精神的(rebellious),由宙斯第二次对神祗-巨人的战斗衍生出Titanic的第二个含义:巨大的(colossal)。

  巧记Titanic这个词可以根据读音记忆。有人把Titan这个词念成类似汉语"太大"的音,也许可以帮助记忆,但读音不够准确。

  收获The titanic figure of Black saxophonist John Coltrane has complicated the arguments made by proponents of styles from bebop through neobop because in his own musical journey he drew from all those styles.

  从博普爵士乐到新博普爵士乐各类风格都有阐发者,但黑人萨克松演奏家约翰.科尔特雷恩这一爵士乐巨人的出现使这些人的论点更加复杂,因为他在自己的音乐之旅中,从上述各种风格中博采众长。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