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听巧听--高考英语听力部分的备考

多听巧听--高考英语听力部分的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6 10:27  新闻晚报

  自2002年高考上海英语试卷增加了听力考查后,听力日趋为广大师生所重视,这是语言学习中的一个可喜现象。本文将就高考中这一题型的备考,继续谈谈个人看法。

  高考题型的命题特点

  综观三年英语听力题,其内容的涵盖及难度的把握是相对稳定的。实践也证明了考核与高中毕业生所掌握的语言及文化知识相符合,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考生的听力水平。既然如此,今年秋考的听力试题除了小题型的微调外不会有大起大落,难度是相当的。高考听力的命题可能有下列特点:一、考核考生获取重要事实信息的能力

  具体可化为:1、根据所听到的内容判断讲话人的身份或相互关系;判断对数字信息的反应及筛选有效的信息;判断对话发生的时间,地点,谈话的主题等等。

  2、检测考生是否能理解话语隐含意思。即能推测说话人所委婉表达的真实意图。

  3、看考生是否能归纳话语的主旨大意。即抓得住讲话的中心与关键,进而能就谈话所提供的线索做出正确的概括或推论。

  4、看考生是否理解在不同情景中的言语功能及传达的意念。如:赞成、反对、高兴、失望、称赞、抱怨等等。

  既然内容的涵盖是有一定范围的,那么所听到的提问方式也是有一定规律的。以下就是一些常见的问题。

  Whois the man / wom an? What i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 tween the two speakers?

  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most like ly take place?

  When does this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What does the man / wom an think about……?

  What are the man / wom an talking about? What does the man / wom an mean / im ply?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con - ver sation?

  What can be concluded about the man / wom an?

  What will the man / wom an probably do? What has the man / wom an done? What does the man suggest that the wom an do?

  Why is the man / wom an worried / sur prised? How many days does the man have to work in the week? For which flight did the man make a reservation?……

  熟悉上面的提问套路对准确的判断是十分有助的。二、要注意对话的提问是紧扣对话内容的有时尽管是常规发问,但内容却与生活常规稍有出入。此时,如果用生活经验代替对话内容来回答问题,就必定会出错。也就是说,听力题往往内含“i nformation gap”。试看下例:材料

  W:Did you have English lesson this morn ing?

  M:No,But we had Chinese,history and painting.

  Q:How many classes did the man have this morning.

  试题:A、2B、3C、4D、5有的学生听到四个学科名称,再加上学校生活的经验,一下子就选了“C”造成了错误。三、高考听力题的版面是很整齐的四个选择项也不会长长短短相差很大,这样就保证了考生有合理的时间在四个选项中进行判断。此外朗读者的吐字发音十分清楚、纯正;语调规范自然。只要考生的听力器材不出问题,心理上应该是十分放松的。

  今年听力小题型的变化

  今年听力的第二部分为短文,第三部分为长对话,顺序有了调整。第三部分长对话,以前的试题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的,可今年变成了填空的形式。尽管在高考中这是一个“新面孔”,可是对考生而言,这也是平时练习时的一个常用题型,并不陌生。问题在于有两点必须引起注意。一是必须用你在长对话中所获得的信息填空,填写单词或词组决不能游离于长对话之外,最好用所听到的原文中的单词或词组。二是注意提示的规定。一个空档允许你用一个或几个单词填空,应按规定进行,不得自行决定。拼写也要注意正确、规范。

  至于感性的具体题型,可看考生人手一册的《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上海卷考试手册》。

  作者:上海交大附中高级教师刘德平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