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11岁女孩英语水平相当硕士研究生

11岁女孩英语水平相当硕士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6 14:46  南方日报

  7岁学英语,9岁通过全国公共英语二级,10岁通过全国公共英语四级,现已洋洋洒洒地写了几万字的英语小说,英语水平相当硕士研究生!

  昨天(3月25日)上午,11岁的小女孩钟婉婷带着稚气向我们说起了她的“传奇”经历。谁能想到,不到一岁就随父母来到广州的婉婷,至今说不出流利的粤语,可见,“女神童”并没有过人的语言天赋。她从7岁开始学习英语,短短4年浓缩了别人14年的时间,这究竟是奇迹,还是儿童早期教育的一种特例启蒙呢?

  学英语从电脑游戏开始

  钟婉婷是广州市一级小学农林下路小学6年级的学生。昨天,当我们在操场上找到她的时候,这个被称为“英语奇才”的小女孩和同学们玩得正欢。

  婉婷4岁的时候,通过一个名为《living books》的电脑游戏与英语结缘。年纪小小的婉婷旋即迷上了充满形态可掬小动物的游戏,但却完全听不懂、看不懂里面的英语。当婉婷从爸爸口中弄明白那些黄头发、蓝眼睛、白皮肤的外国人口中讲的是“英语”的时候,她急着哀求爸爸:“爸爸,你一定要教我学英语!”

  但是,父亲钟沛并没有急于满足女儿的愿望,而是决定等女儿有了其它基础知识作为辅助能力的时候,才教她学英语。作为电气自动化的高级工程师的钟沛认为,儿童的早期语言教育非常重要,最好莫过于在他们刚开始接触知识,并对知识有兴趣的时候向他们传授。

  轻松自由“呼吸”英语

  从女儿一接触英语,父亲钟沛就抛开了语法和音标,只从生动的日常对话中,从最简单的“hello”开始,先练听说,后练读写。每天半小时的听磁带、复述磁带内容和不超过一小时的英语读说训练,使婉婷的英语学习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不断积累。

  钟沛认为,对儿童来说,由于他们的母语体系不完善、不系统,因此他们学习外语不需要母语辅助,而是直接地把英语体系映射到大脑语言中枢,直接地在大脑中完成理解功能。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没有必要把中文体系作为翻译理解灌输给孩子。这样,孩子可以在一个宽松的条件下自由地“呼吸”英语,完成对英语的兴趣功能的转移,以及英语思维习惯的形成。

  事实上,婉婷的英语读听写说完全脱离了中文的束缚,没有中国学生中常见的“汉式英语”的尴尬,使她完全以地道的英语作为工具与别人交流。

  许多孩子可成为钟婉婷

  钟沛的教育方式是值得深思的。他从引发兴趣入手,然后选择适宜的时机教授;从简单的教材入手,然后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向更高一级的领域迈进;从正统的英式思维入手,鼓励孩子以英语作为工具向其它学科发展,从而形成了儿童学习语言的一种家庭教育模式。

  在知识膨胀的时代,对我们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是学习内容本身,还是学习方法?对于前者,我们穷尽一生,也取之不竭;对于后者,我们一旦掌握,就终身受用。

  钟婉婷不是一个奇迹,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钟婉婷。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