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教学专家支招:英语怎么学得溜

英语教学专家支招:英语怎么学得溜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1 10:23  钱江晚报

  从去年杭州中考英语看,试题已从知识立意逐渐向能力立意转变,具体表现在加大了能力考查的比重和对深层次能力考查的力度。如听力考查注重对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注重考查归纳、推断和猜测词义等深层次能力等。同时,纯知识性试题的比例已减少到最低限度,语法知识更多地体现语言的交际功能。

  因此,复习最好安排三个阶段:系统复习、专项复习和查漏补缺阶段。

  一、立足基础,以《初中英语总复习教案》为参考,边复习边练,切忌脱离语言实际运用,死背单词、语法,整个复习阶段应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在活的语言环境中才能更熟练地理解和掌握各知识点。

  二、有针对性地集中操练,归纳解题方法和技巧。如听力部分要整体把握听力材料的主旨和大意,忌断章取义。培养快速的信息记录(如时间、价格等)及对干扰音的过滤能力。单项填空解题时,要善于捕捉体现语境的关键词,考虑语言的真实意义,而不是用纯语法去选择答案。在做阅读理解题时,对难以读懂的文章先阅读选题,对理解全文很有帮助;对复合句要分析结构,对生词应根据句中词性和上下文意义进行猜测。词语填空是一种开放型的完形填空题。应根据句子结构、句中所需成分选词,以缩小选择范围。特别要重视词性的变化。短文改错类型主要有多词、缺词、错词。常见的错误涉及时态、非谓语形式、名词的数、代词的格、主谓一致问题、搭配、连词、前后意义矛盾等。书面表达要掌握一般性应用文(如书信、便条、通知、请假条、日记等)的格式。写作时要主题明确,时态把握正确,尽量用结构简单的句子。

  三、查漏补缺阶段重在对练习、测试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分析、总结,达到真正理解。复习中特别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应以课本为主线,进行系统复习。要重视知识的编排和整合,善于把学到的知识由零散过渡到完整,做到点连成线,线组成面,面结成网,构架起较为完整的知识系统。

  2.及时复习,提高效率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的遗忘规律为先快后慢。每天简单复习或“顺手翻翻”就能大大减少遗忘。建议每天抽时间精做1~2篇阅读理解及完形填空。

  3.熟记语篇,实际操练

  对于没有良好英语基础的同学,在考前应背一定范文、书信、通知等,以确定正确的英语语言格式及语言习惯。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