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CLUB 一个自由交流和交际空间

英语CLUB 一个自由交流和交际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3 09:45  精品购物指南

  在各类英语培训学校激烈竞争之时,在各种教学法你方唱罢我登场之际,一种新的英语学习组织——英语俱乐部悄然出现,并很快在英语学习大军中“圈”到了自己想要的人。有关专家预计,这种组织形式的规模和影响力将会在一定时期内不断成长,成为英语学习市场上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

  相比各类规模不等、特色不一的英语培训学校,英语俱乐部是今年刚刚兴起的一种英语学习、交流组织。据本报粗略统计,截至3月底,北京至少新出现了4家以上英语学习俱乐部,同时,部分知名培训机构也办起了附属的英语俱乐部,为自己的学员提供了另一种学习渠道。俱乐部以相对自由自主的组织形式,满足英语学习者交流交际的需求,其出现自有其市场基础,据有关专家预测,今后一个时期内,各类英语俱乐部还将不断出现。

  给一个交流空间 让知识活起来

  目前市场上的培训学校主要以英语教学为主,比如雅思、托福等考试类培训,以内容学习和应试培训为主;商务类英语等实用性培训也集中在内容学习与应用技巧等方面,而俱乐部,更侧重于给英语爱好者一个自由的交流与交际空间。

  其实无论学习哪一种语言,交流都是根本目的之一,但由于教学方法和环境所限,目前中国人学习英语将80%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知识内容上,“哑巴英语”便是后果之一。大部分白领都至少有将近10年的英语学习经历,但很多人依然是见了老外张不了口,或者是敢说了,但说的内容极其有限,无法进行顺畅的、深入的沟通。如何突破交流关?英语俱乐部正是顺应了这一需求而产生。

  蓝波美语总裁卢爱亻全女士这样诠释蓝波美语俱乐部的宗旨:激发英语爱好者原有的知识储备,交流,在交流中了解西方文化,训练、提升交流能力。3月份刚刚成立的双语时代俱乐部有着明确的目的:促使英语学习者寻找双语交流的机会和空间,促使人们建立一种说英语、用英语的习惯。在大学生和白领中已建立广泛影响的空中美语俱乐部,以讲座、沙龙、Party、主题赏析等多种活动广聚人气,该俱乐部负责人认为,俱乐部就是要给大家多种交流互动的机会,普及英语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一位知识起点并不高的女士,参加某俱乐部仅一月有余,但她说:“当我和外教就某一话题交谈时,尽管我的单词量不是很多,但我会尽量调动我所有的知识储备,尽量开口说,他能明白我,而我能从他那里学到很多新东西。”

  给一个交际空间 友情和知识同增长

  俱乐部的概念本身就包含交际意义,而所有英语俱乐部无一不强调交际功能。双语时代俱乐部有感于现代男女连交友都已回到“相亲”的老路上,希望以俱乐部活动为纽带,给广大白领一个工作之外广泛交流交际的空间。参加21世纪时信“Coffee Time”俱乐部活动的一位商业人士深有体会地说:参加俱乐部活动大大拓展了我的社交圈子,而且还真交到了几个特别谈得来的朋友。许多人希望通过俱乐部活动结交商务人士,有位白领大叹收益不浅:瞧瞧我身边的这好几拨儿同学,那才是值得呢!

  自由自主 主动权在你手中

  俱乐部,从组织形式上讲,属于结构较松散型组织。培训学校里,上课时间和课程进度都有严格的安排,而许多人进培训学校的目的之一便是找压力,逼着自己学。但俱乐部,无论会员制还是更开放的非会员制,都把学习交流的自由还给了参加者。

  目前京城部分英语俱乐部采用定期活动制,事先通过内部网络、报刊、电子邮件等形式将活动主题、地点广而告之,参不参加由你。有的俱乐部事先公告今后一定时期内的活动主题,让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自主参加。

  不用说,自由、自主的活动方式对“公”身不由己的白领人士极其适合,但自由也有其两面性,取其利让他们能够既照顾到自己的兴趣又不耽误工作,如果因自由而放任自流,当然也就失去了参加俱乐部的意义。

  目前大部分英语俱乐部的活动内容为主题讨论,内容涉及:生活交际——西方文化、国外生活常识、商务英语、行业英语、西方艺术赏析等等,大部分俱乐部聘请外籍教师为主持人,或定期与外国人联谊交流,目的是“熟悉外国人的讲话方式”,了解西方文化。

  有关专家分析,俱乐部的形式和内容,是对学校教育和目前的英语培训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应该是英语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据了解,在台北,仅某英语报刊组织的英语俱乐部就多达300多所。英语俱乐部在中国,相信不久将形成燎原之势。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