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师支招:中考英语口语的应对

英语名师支招:中考英语口语的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3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从明年起,英语口语将正式作为广州市中考的内容,计入升学总成绩。从化市今年将率先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中加试口语。广州东山、海珠、越秀、荔湾四个老区和天河区、黄浦区、花都区也将在本届初中毕业生中全面实行初中毕业考试加试英语口试。这对广州市的广大初中毕业生将是一大挑战,他们将如何应对这场英语口语考试?在平日的学习中应怎样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省实验中学英语科初三组组长曾老师,曾老师提供了详细的贴士:

  题型一:朗读

  要求:选取难度低于课文、故事性较强、无生词、词数为100个单词左右的英语短文,检测学生的语音语调、语法和词汇知识。

  应试小tips

  考生在平时的朗读中要注意语音语调和发音的正确。课堂上老师多数是叫全班同学一起朗读某篇文章,这种方法其实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如果让一两个同学进行朗读或对话,就可以检验他们的语音语调及发音是否正确,同时及时更正错误。考生也可以选取一些生僻的文章试着朗读,检验自己的水平。在考试中如果遇到不会读的单词也不要紧张,只要不影响全文的理解就行,考生不要停顿下来,应尽可能流畅地读完文章。

  题型二:对话

  要求:学生讲述与本学段水平相当的小故事并参与简单的模拟和角色扮演活动,或者就熟悉的话题进行情景对话,以主考官与考生一问一答的交流方式进行。例题:根据实际情况回答下列问题What's your name? 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family?或:根据所给提示用英语进行交谈。Having a Basketball Match

  提示:假如今天下午你们将在操场上与珠海中学校队进行篮球比赛,球赛于三点半开始。

  考官: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his afternoon?

  考生:We're going to have a basketball match in the playgound.

  考官:Who are you going to play?

  考生:A team from Zhuhai Middle School.……(以上两种题型只选其一)

  应试小tips

  考生应尽量避免紧张,尽可能表现自然;可以在平时与老师、同学的交谈中多用英语进行,要敢于开口去说。老师可以利用课前两三分钟给一个话题让同学进行交谈,或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对话,既是作为这方面的培训,又可以作为考试的模拟,消除学生的紧张感。

  题型:简短说话

  要求:考生能就熟悉的题材,根据所给的特定话题或图画进行表述和表达。

  例题:根据所给话题和内容要点介绍情况。要点:1、第一中学位于城西山脚下。2、学校很美,教学楼四周有许多花草树木。3、教室明亮、清洁,图书馆藏书多,操场很大。4、学校聘请了两位外教,他们来自英国。5、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他们的学校。

  考生可答:No.1 Middle School is in the west of the city,at the foot of a hill.It's very beautiful.There are many trees and flowers around the teaching buildings.The classroom are bright and clean.The library has a lot of books in it.And the playground is very large.We also have two foreign teachers.They come from England.All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like their schoolv ery much.

  应试小Tips

  考生的表述或表达应尽量自然流畅,避免过多的迟疑或停顿,不要将中文硬生生地转换成英文,应该用英语思维进行语言的组织。遇到不会表达的词汇应考虑用另一种简单的词汇委婉地表达,不应停下来苦思冥想。这一部分选取的话题一般都是考生所熟悉的,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考生不必担心到时候无话可说,只要思维灵活一点就行。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