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德福考试怎么考 机经、题海不管用

德福考试怎么考 机经、题海不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3 12:55  新闻晨报

  晨报讯德语“德福”考试将于4月5日在中国举行,本地考试的报名工作全部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网站上完成,全国的考生约有300人左右。上海地区的考生占了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有100多人,统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考试院参考。

  对于初次来华的“德福”,中国考生是陌生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副系主任胡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把“德福”考试比成德语的“托福”,不如把“德福”考试比成德语的“雅思”,因为德福考试的出题思路、评分标准都以实用为准,专门针对在德国大学学习和生活。

  胡凯建议,德福考试靠机经、考试技巧是不管用的,一定要具备一定的德语基础,一般德语学习在800学时以上,具有中级以上水平的学生能够通过德福考试。对于考生来说,熟悉考试的类型比较重要,因为德福考试类型相对固定,作为新的考试没有庞大的题库可以依赖,评分的标准相对比较主观,考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最重要。

  德福考试是否可能催生类似“托福”、GRE、雅思等热门考试培训班、带动德语培训市场呢?胡凯认为,德福考试的灵活性、重交流性,不宜用“语法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短期突击增强应试能力的培训班也不一定奏效,能力培训才是重点。他相信上海的考生,如果具备德语本科高年级的水平,应该能顺利通过考试。

  德福考试具体怎么考,也是令人关心的问题,考试分为4个部分:

  一、阅读理解(60分钟)考察阅读理解能力,考生应能读懂内容及语言方面与德国大学有关的文章,要求理解大意,作答细节及间接表达的信息;共有三段文章,这三段文章难度各异,属于不同类型的文章,问答题的形式也不一样。

  二、听力理解(40分钟)考生应能听懂内容及语言方面与德国大学有关的文章,要求能听懂大意,作答细节及间接表达的信息,共有三段文章,这三段文章难度各异,属于不同类型的文章,问答题的形式也不一样。

  三、笔头表达(60分钟)考生应能就某个题目完成一篇前后关联、结构清晰的文章;在文章的第一部分要求能对示意图或表格进行描述;第二部分要求能就某个讨论题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

  四、口头表达(30分钟)考生应具备对大学中的不同情景的语言能力;考试由4部分10组难度各异的问答题组成。具体要求:(第一部分)能电话查询;(第二部分)能获取或提供信息、紧急求助、说服他人;(第三部分)能对示意图进行描述;(第四部分)能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

  口头表达部分考试通过录音磁带完成,而并非面对考官,口试在语言实验室进行,录音播放问答要求,边听边阅读试题,回答录在第二盘磁带上,以求口试的客观性;可以在参加考试前进行录音练习。(记者 王治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