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如何解决口语流利而听力奇差的困窘

如何解决口语流利而听力奇差的困窘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4 10:10  精品购物指南

  我参加工作一年多了,前后两份工作都和英语有着密切的关系。曾当过政府机关的口译员半年多。但一直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困扰我——听力差,我曾经尝试多听磁带和广播以提高英文听力,但都无效。大学英语四、六级20分的听力,我仅仅得了三四分。但奇怪的是,若让我汉译英,口语表达却很流利,反映速度很快,曾经在国际展会上做过英文主持、为领导做过会晤翻译等等。

  别人都很奇怪我何以口语流利,听力奇差。我自己也在找原因。做口译的时候,我全部是汉译英,因此我不必听外国人那一方的语言,也就避免了听力的困扰。平时,也就在我单独和某位外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能理解对方大概表达的意思,然后与之进行沟通。但在正式场合中,我的听力水平低到了极限。可能别人会说是不是因为我的怯场害怕所致。我不大清楚,反正从小到大我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演出,舞台经验很丰富,台风也很好。领导们说我的表现很大方,但一碰到听力,我就有些发怵。

  对了,我一直在怀疑这是否和初三的那次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竞赛有关,导致我对听力的不自信。那时候,我的初赛成绩是全校第一,没有听力;到了复赛,校长等对我都抱了极大的期望,觉得我应该拿个金奖回来,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复赛加入了听力题,结果我只得了个三等奖。我一向是个要强的女孩而且生活各方面一路顺风,但那一次给了我很大的打击。后来大学中的四、六级考试中,因为听力扣除了16分左右,若不是因为笔试部分成绩高,我不会那么顺利在大一时候通过考试的。如果我能有平常人的听力水平,我的两次大学英语考试都应该拿优秀的。

  如何提高英文听力成了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毕竟目前的工作经常出国,国际业务联系很多,单向的口语表达清楚,听不懂对方的讲话实在令人尴尬困窘。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