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当代中国人学英语浪潮空前高涨

当代中国人学英语浪潮空前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4 10:16  精品购物指南

  自19世纪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开始,无数的中国人为着抵御西方列强的理想,为了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西方语言的浪潮。

  峰回路转,时光流逝,转眼间已经过去了150年,过去西方国家只要在海岸上架起一尊大炮就可以征服的中国获得了独立,实行了对外开放,学习西方语言的浪潮更是空前。

  英语是中国人最早学习的西方语言,同时也是中国学习人数最多的西方语言,它和开始的大不列颠帝国以及后来的美利坚帝国一样,都被套上了一个炫目的光环。

  也许世间再也找不到如此壮观的场景了:一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几乎每个人都在为这门语言疯狂,让人提前感到了地球村的来临。

  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要想戴着学士帽走出学校,就必须过英语关——虽然这一规定并没有为国家学位委员会认可。甚至不管你是搞中医、中药、古汉语、二十四史的,还是做教师、工程师、技术员、编辑、记者、搞企管的、做内贸的,一概不管你的专业能力,也不问对提高工作的业绩有多大帮助,只要你晋职、评职称、升中学、上大学、考研究生、攻博等等,如果你学不好英语,只有两个字:“没门”。

  另外,在民间,也涌动着一股学英语的大潮——在人人敬仰的首都北京,从前只有一些知识“精英”们为走向世界考托、考G、考雅思而奋战,而现在全民学英语的浪潮正劈头盖脸地打来:北京“的哥”不但大学英语,而且还“创造性”地发明了“汉字标音法”,“北京饭店”标成了“北京猴跳楼”;小区里管理自行车的老头也时时念叨几句表示欢迎的英语,时刻准备着为“老外”服务;在长城等旅游景点,小贩们更是走到了时代的前列,他们很早就能够用好几种外语向各国游客兜售货物,还时不时用外语骂上几句,令人羡慕不已。

  上海、南京、温州、无锡等东部发达地区自不必说,就在西部的成都,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17年来每天都拿着英语书大声朗诵,成了“活到老、学英语到老”的典范。

  广西阳朔西街,有一个中国最大的外语角,这里的本地人都尽量不说汉语,只用英语进行交流,成了中国土地上唯一不需要中国人使用中国语言的“世外桃源”。

  英语学习的深入人心,其知名度甚至远远超过了五四运动时千百万人为之奔走呼号的“民主”和“科学”。在贵州非常偏僻的雷公山区一个还没有用上电灯的小村3里,木屋墙壁上竟然也贴上了北京新东方的招生广告,上面印的“要出国,不要慌,北京有个新东方”的字样在阳光照耀下格外耀眼。

  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英语,中央电视台有一个频道专门用英语播音;在大学课堂上,有人提出用英语教授专业课,甚至连中医学、中药学、古汉语、二十四史,都不能幸免。为了尽量养成学英语、用英语的氛围,有人提议国人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能不用汉语的尽量不用汉语。

  在幼儿教育上,各式各样的双语幼儿园、培训班也雨后春笋般地破土而出,“学英语要从娃娃抓起”成了我国诸多“从娃娃抓起”的口号中唯一执行得最好的一个口号。

  有识之士曾经多次指出: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中国需要学习别人的先进思想和科学技术,为此,中国需要学习西方的交流工具——语言。所以今天,大凡中国的国际代表团,只要一走出国门,连翻译都不需要,就是滔滔不绝的英语。甚至对此习以为常的人们,在听到著名演员巩俐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坚持只说汉语的消息时,竟然怀疑巩俐不会说英语,不少媒体纷纷以此为耻。

  如果魏源活到今天,他一定惊诧于中国今天的变化,但他一定疑惑:步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不绝于耳的喧嚣声中,不知还有几人能够记起他最初鼓励学习英语的初衷。

  黎光寿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