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师释疑:轻松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名师释疑:轻松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8 15:24  新闻晚报

  中考英语试卷中共有3篇阅读理解,每篇6道题,共计18分,包括判断正误、根据短文内容回答问题和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推断判断能力和概括归纳能力。

  综观历届考题,涉及内容比较广泛,有人物、故事、生活常识、名人轶事和科普史地等。通常考查同学们对文章主旨大意的理解。

  做这类试题需读懂全文,才能选出正确答案,例2001/B中的第4、5、6题。

  考查细节和事实,一定要从原文中找相关句子(包括时间、地点、人物、数量、发展过程等),寻求答案,防止粗枝大叶,望文生义,例:A bout 2,800 tons of paper are throw away every day in our city.原文中句子People throw away about 2,800 tons (吨)of paper in our city.(2001/B )很清楚地显示了答案。

  结论或推理性考查,需作出与原文逻辑相吻合的推理,例:It's not difficult for foreigners to learn som ething about Shanghai on the boat.(2001/A)原文中提到船上导游会用英语和中文介绍上海的过去和现在,由此推测对外国旅游者来讲,要想了解上海是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同学们普遍认为阅读理解是能力题,在短期内要有所突破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很多同学平时做练习遇到阅读理解题时或者放弃,或马虎对待,不注意归纳总结。其实不然。一方面同学们应在平时广泛而大量地阅读与初中阶段要求获得的阅读能力难易程度相当的读物。另一方面解题技巧和方法也起着重要作用。

  1、做阅读理解可先看文章再看题目,即:通读短文--浏览题目--带着问题细读短文;也可先看题目再看文章,即:浏览问题--带着细节问题找有关词和句--通读全文。文章至少读两遍以上。同学们可根据个人喜好和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2、正确对待文章中的生词和难句。一些同学在平时练习中有查字典的习惯,把文章中出现的所有生词一一标注,在考试中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其实,猜测词义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基本要求。有些生词不重要,不影响对整个语篇的理解;有些生词可根据上下文判断出其意义,例:2001/A篇中的m ust - see/skyline/tour等可以根据构词法猜出它们的意思;B und和price的意思从上下文中也不难推断。

  文中还会出现一些长句,如:主从复合句,多种形式的定语、状语、倒装和插入语,再复杂的句子只要抓住关键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例:The people who made the roads and airports have destroyed the rainforest of the Yanom a- mi.(2002/C).有些同学对题干部分这个含有定语从句的复合句不甚理解。遇到生词和难句并不可怕,要避免死盯不放,苦思久想,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影响阅读速度。等读完整篇文章,根据主要意思,句段间的逻辑关系,推测出意义。

  3、做完题后,务必重新阅读一遍文章,重新检查一遍试题。特别是文中关键词语及重要语句,一定要细读、读透。有时各题干间有相互提示关系;有时四个选项似乎都对,应考虑所选项是否为最佳答案;有时题目难度大,仅从字面理解还不够,要根据上下文和中心思想进行归纳和推断。

  4、根据短文回答问题是近年出现的新题型。答题时注意部分答案可直接从原文中找到,有些需分析归纳整理后用自己的话简洁明了概括地表述。特别注意人称、大小写、时态、单复数、语态等。例:2002/B第(2)题答案为:To look for a job.有些同学写成L ooked for a job / He want look for a job.等。

  完型填空是中考必考部分。分两种题型:选择填空(7分)和给首字母填空或不给首字母填空(7分)。它是同学们在复习中感到难以把握的部分。它用来测试同学们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比较全面考查同学们对句子结构、词法运用、词语辨析、固定搭配和惯用法等的掌握情况。

  填空的词包括虚词(如:介词、副词、连词等)和实词(如:动词、名词、形容词等)。例:A lana was ona diet,but she didn't like itat all. She was not allowed to eat her favourite food by the doctor .“You're right,”said Frank.

  “Well,I'll eat more cake instead.”(节选自2002首字母填空)。在allowed处,有很多同学填a ble,从意思和结构上看都是错的。由于有by短语的暗示,比较容易判断是被动语态。在做完型填空时,填i nstead这样的副词或者形容词是难的。因为没有它们,句子完整,意思通顺。所以同学应根据首字母i仔细斟酌,使其意思更趋完美。

  做这大题应注意:一、步骤。(1)通读全文。整体把握全文,了解主要意思,抓住关键词。切忌提笔就做,看一句做一题。(2)选词填空。在全面了解文章的基础上,边看边做。选词时要考虑与上下文关系,所选词在句中的意思和语法功能。选词有困难时要依据整个语篇进行合理推断。(3)检查。将所选词代入原文,再通读一遍,检查从语义到语法是否有误。

  二、技巧。(1)首尾句往往是表达文章意思的关键句,抓住首尾句对理解整篇文章有很大帮助。(2)先易后难,各个击破。先选出根据上下文可直接确定的、明显的答案。如:固定词组、句型、语法结构、惯用语等。对于修饰性词语或模棱两可的答案先冷处理,待把会做的全部填完后再做,降低了难度。(3)集中思想,树立信心。答题时不要出现“做不出”、“平时练习这题几乎全军覆没”等信号。集中精力、积极思维,全神贯注,使答题一气呵成。

  作者:卢湾区教育学院兼职教研员、上海市第一女子初级中学 徐颖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