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课教学活动设计和氛围的营造

英语课教学活动设计和氛围的营造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8 13:14  光明日报

  为了上好一堂英语课,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和教学氛围的营造上都会极具匠心。

  首先教师围绕着教学内容精选语言材料,这些语言材料应该既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又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它们应该来源于生活又将使用于生活,它们不仅应该具有趣味性、交际性,而且应该具有时代感和思想性。有了鲜活的真实的语言材料为基础,就有了开展实用的语言活动的可能。要想使一堂英语课上得生动活泼,就应该为学生设计实际交际意义的活动,使课堂活动围绕着学生实际生活中活生生的问题展开,把听、说、读、写的教学活动围绕着一个有实用价值的主题展开。

  例如在学Britainand Ireland(SEFC Book IB)一课时,教师在学生对课文有了一定了解之后设计了如下活动。通过多媒体展现一些从网上下载的有关英国地理概况的图片,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进行合理选择和搭配。学生从课文中了解了英国的地理概况后再看实景图片,不仅满足了学生的视觉需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同时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改进了学生的学习形式,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承接上述活动教师接着设计了四人一组编对话的活动。教师让其中一人扮演导游,另外三人扮演游客(小红旗和旅游帽为道具),让学生从Scotland、England、Wales或Northern lreland中任选一个地方为旅游地。每位游客至少要向导游提一个有关该地方的问题。这种形式的活动设计紧扣教学内容,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兴趣为出发点,贴近学生实际,同时将所学的课文内容以对话形式输出,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使语言学习变成真正有意义的语言交流。这样的教学活动确实使学生用语言做事,从做中学,从学中用。

  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是为了在学生身上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学生作为有一定生活经验、心理体验和独特个性的人,要想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调动他们的潜能,教师应该时刻记住以人为本的思想,所设计的教学活动应该照顾到学生之间的各种差异。其中特别要注意两点,一是最优化的师生关系,二是让学生有积极的情绪体验。所谓最优化的师生关系,是一种平等、民主、互动、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下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信任,尊重和关怀。学生有安全感,这种放松的心理状态有利于学生思维潜能的发挥。例如在引入Britainand Ireland一课时,教师鼓励学生尽量用英语说出所了解的有关英国的情况。教师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求知的宽松的学习环境,给他们提供充分的活动和交流的机会。教师对学生用英语表达时遇到的障碍应采取宽容的态度,教师还可以帮助学生把脱口而出的中文译成英文。这样给每位学生学习、思考、参与、表现、成功的机会,使他们的积极性得以保护,个性得以发挥。(胡俊芳)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