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一个在职者GRE考试的若干经验

一个在职者GRE考试的若干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4 12:25  寄托天下

  考完之后,在写机经的时候,我就想着将自己曲折考G的道路源源本本地写出来,既包括自己这段时间地感悟,有包括一些复习和考试的经验和教训。算是对自己一个完整的交代,同时如果能够给后来者一点点的帮助,我将觉得非常欣慰。

  我是参加工作半年之后决定考试的,当时觉得自己在工作中好像不能够完全释放自己的情绪和能量,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工作之外有别的追求。班上已经有两个同学到米国去了,我最好的师兄,长我几届,参见工作两年后,也在我毕业的当年到西雅图去了,我觉得我应该追求自己心底的呼唤,所以我开始考虑考G的事情。当时我已经24岁了,到现在考试结束,我已经26岁了,自认为已经不年轻了。从小到大,我一直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在读研的时候,同班同学有以为人夫,或者为人父的。当时有一次同师兄到外地做项目,师兄儿子都上小学了,他感慨地拍着我地肩膀,“年轻正好”,而我一年傻笑:年轻真好?

  钱也没有,女朋友也没有,工作经验没有,待人接物不够圆润自如,这次做项目,都只能是做一个配角,核心的设计以及完成还都是师兄拍板。年轻除了冲动,除了用不完地精力可以学习、踢球之外,我看不到有什么好的地方。遥想当年春衫薄,一切都仿佛只在昨日。在复习的时候,表妹到北京来,要我陪她到风景地点去逛,在北京春天的阳光下,看着表妹笑靥如花,白衣胜雪,说着满嘴的新名词,我忽然感觉到,我已经不再年轻了,我已经不再是当来那个年少轻狂的我了,一种历史的烟尘从我眼底弥漫,我忽然觉得有些意味萧索,仿佛漫天的春风不再是吹面不寒,自己也不禁泛起一阵天凉好个秋的感觉。

  确定考试之后,第一年没有空,因为我刚刚参加工作,需要学习的东西真是太多了,特别是,我们部门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金额上亿,我为自己能够参与这样的事业而激动,而拼搏,所以考试的事情只能退后,成为一个意向,并且暗暗作些准备。春节的时候没有回家,因为筹划考试的事情,先看看红宝书,同时报名2001年5月的新东方的课。在2001年初公司有一个新项目在外地,根据项目规划,三个月可以结束,我们二月出差,打算苦干三个月,回去上课,可惜造化弄人,中国的这个国情不说大家也都知道,说是三个月,最后在8月的时候才完工。我不甘心,又报名9月份,至少在当时,觉得一定要到新东方去学习感受。可是8月底的时候,公司又有一个项目,并且我作为项目经理全权负责,我当时权衡了很久,是请假上课(当时对于请假上课是否能够成功也没有底,也做好了离开公司的准备),还是挑起担子?后来仔细权衡,上学无非是增长自己的能力,而这次这个项目我自己独立作为项目经理却是一个相当好的锻炼机会,我为什么放弃呢?不然什么市面没有见过,到美国还不是两眼一模黑?所以带领一彪人马,杀将过去。幸好弟兄姐妹们给面子卖力气地干活,事情做的还算顺畅。我也就在工作间隙期间上起了新东方周末班,同时报了2002年5月的考试。

  在考试前,我估量着请两个月假的事情,我一直认为这个事情是小事一桩,我干活这么卖力气,加上同上司的关系,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可是偏偏在这个问题上失算太多了,要不怎么说不够老辣呢。前任部门经理在出国之前就和我长谈过,告诫我不要锋芒毕露,为人低调一点好,现在回头看起来,我欠缺得真是太远了。我请假的时候,有人开始作梗了,“这么长时间,你究竟要干吗?”假装出来的一脸疑惑,坚决不同意我请假是考试的原因,“现在移民那么方便,你为什么考GRE”,明明知道我早就想考试,还在那儿装样!我愤愤地越级找公司高层,可是此人还是作梗,搞得我除了辞职,别无他途,我因为某种原因,欠了公司一笔数额不小的钱,合同当时说,如果我完成合同,这笔钱一笔购销,如果我哪怕早一天离开,这笔钱如数奉还,我一时觉得人情冷暖,世间险恶。幸好此人不是最后拍板之人,毕竟还是有人在紧急时刻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感动异常。请假前一天,又有变故,还是那人借口我请假时间太长,让我上交笔记本电脑,我此时真是出离愤怒了,我是公司员工,只是请假,为什么要上交我的电脑?我已经一再容忍了,你不看两年同事的漫长岁月,你不看在当年最危难的关头我挺身而出,苦干将近60小时,中间只合眼了聊聊数小时,来查找问题故障,保证项目正式上线,使得你在电视上大出风头的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也得看着我的建议内容被你改头换面,作为自己的成果呈报给高层后的一声不吭吧!我在此后复习的一段时间之内,都是带着这种严重的愤懑情绪。

  我早就料到复习中还是会碰到许多事情的,我很坚定地告诫自己,不论碰到什么繁心地事情,一律冷处理,特别是同那人的关系要分清楚,同这种人生气,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专职请假中,果然碰到了类似的事情,开始有许多的事情,将我复习的思路打断,要同在电话上进行协商。我尽量避免使我的情绪受到波动,可是我只要听到那个人的声音还是不由地不悦,虽然我自己知道是一个性格较外向的人,但是这种强烈的痛恨使我都觉得比较吃惊。一个偶然的一天,我看到一句印度圣雄甘地的一句话:“如果某一件事情,你做它的唯一目的是愤怒,你就绝对不要做它。”当时这句号给我的感觉是悚然一惊,我感觉到伟人的伟大,以及自己的渺小来,如果用鲁迅的“压出皮袍下的小”来,完全不足以表达我对甘地高山仰止的敬意,联想到基督在上绞刑之前的:

  “我祈祷上天宽恕这些处决我的人”,我更是无地自容。天地之大,万物不过是刍狗而已,而人生百年,也不过白驹过隙,自己地这点小恩小怨,能有什么呢?从那一天开始,我尝试着放开我的胸襟,感觉果然好了许多。

  接下来的经历同所有考G的人类似,无休止的背单词,不断地作题总结,然后是上网看机经,中间又碰到了一些事情,例如爷爷的去世等等,我一直调整着自己的心态,后面的过程开始慢慢地顺利了,到考试,到出成绩,到写机经。

  上面是考试过程地一些叙述,有些东西是形而上的,下面是关于具体地复习,我说一下我自己的感受首先是时间,我全职复习的时间是50天,效果还不错,我认为时间太长了,将自己弄得心身疲倦,实在是得不偿失,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超过3个月,GRE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体力活,我一直对自己的体力深有自信,可是50天下来,差点虚脱。时间再长,自己有逆反心理复习效果不好,考试的时候体力都没有了就可惜了。

  我全职复习之前,上了新东方的课,上了前面6、7次课,后面再没有上了,觉得没有什么用。对于新东方,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如果你银子比较多,上上也可以,至少看到几百号人同你一起向ETS这只老母鸡宣战,你会觉得不孤单,气氛是不错的。至少对于在职的我来说,有些许作用。但是对于手头不是很宽敞的兄弟姐妹们,不去也罢,因为新东方讲课从内容上来讲没有什么新意思,网上什么都可以找到,阅读有阅读笔记可以看,填空用陈圣元的书,单词用红宝书、巴朗、太傻,然后使劲做PP2,9094,最新题,我觉得也是够的。对于新东方,说句实在话,除了方法讲授外,在机考时代已经不是很合拍了,我看到太傻在电子版本的前言里面对老俞的几个质问,我觉得很解气,可是回头一想,作为一个企业了。老俞要考虑利润的事情,如果将太傻、gter的事情自己做了,大家就不会蜂拥着报名了,企业如何保证利润?这种傻事老俞肯定不干。问题是,你不干,自然有人干,所以有了太傻,有了水妖,有了gter上的热血兄弟们。而老俞的小九九屡次被诟病。总之,我对新东方持微弱的正评价,正评价的原因在于它给你心里上的安慰。

  说完了新东方,接下来所说别的东西,我认为将红宝书背个3~4次,有6分熟了,就可以开始背太傻,我学过心理学,从理论的角度,有规律摆放的东西,更容易被记住,所以背太傻的效率以及效果肯定好过苦背红宝书。不过你非要说你愿意头悬梁,锥刺股背红宝书40遍,自己有受虐狂的倾向,我也没办法。现在是经济时代,要在时间和效果之间寻求对自己的最佳比例才最合理。在背太傻的时候,最好能够同时背背巴朗词表,因为它优美经典的例句,并且单词数目也少,为何不背呢?有了前面的基础,很容易的。

  看完了陈胜元的填空,作完了NO题,做完了9094和最新题,现在进入关键时期的20到30天,做pp2,PP2是ETS送给考生的模拟工具,用这个东西做几套题目,练习自己的节奏。接下来用PP2 review将pp2里面的20套题目全部做一遍,接着将里面的错题好好总结一下,特别是逻辑里面的组题难度比较大的最好好好体会。

  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开始阅读机经,每天都阅读一下比较好,这样不用在最后两个星期忙着背机经,因为复习习惯改变容易造成心里失衡。对待机经,我比较赞同有网友的说法,除了考试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大家在这里找到了很多的共鸣,让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某个地方,有某个人同我们有着同样的困难,有着同样的喜怒哀乐,我们乐意在这里交流。

  考试的时候有点紧张是可以理解的,并且大家都有些紧张,所以你不用太担心,在正式考试前,有个时间让你熟悉鼠标之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深深地呼吸几下,调节好自己的心理再开始做题。考试过程是挺累的,所以在考前几天,有两点需要注意:保持做题的感觉,最好能够天天有题做;另外一条是保持良好作息时间。

  我在最后说一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擅长和短缺的,别人的经验不一定就适合你,对任何人的经验只能够辨正地汲取。我写出这个总结也只是为了大家借鉴一下,我真诚地希望同我有相似经历的ddmm们能够少走些弯路,能够效率更高一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