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与“鸭子”搏斗--我的漫漫雅思之路

与“鸭子”搏斗--我的漫漫雅思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4 12:43  无忧雅思网

  我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人,在踏上工作岗位不久后,做出了可能是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出国留学。并不是冲动,更不是盲从,只是想在有生之年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风险与机遇同样很大的机会。大学时英语仅过四级,注定了我在考鸭路上的崎岖。我参加了新东方的两次培训,也考了两次雅思,成绩都不够理想,两次都考了五点五分。虽然在分数上没有体现我的进步,但在与鸭子的这半年搏斗中,我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对于我这种基础较差的人,参加雅思培训班成了我唯一的选择。第一次听新东方的公开讲座,让我对雅思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难但并非不可战胜—只要你参加我们的培训。这就是公开讲座传达给我们的信息。老实说作为一个商业机构,除了为我们学员培训让我们可以顺利通过考试外,无非就是赚钱,这点是可以理解的。但就象我们去考雅思一样,最终要靠实力说话。

  第一次参加培训,号称八股专家的新东方作文老师就要我们在一小时内完成一篇作文,结果我写了几十字,就再也挤不出半个字了。再看看那些task1中吓人的流程图,(现在已经不考,但老师那时候就是拿出来吓我们的)心想这好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经过培训,正如老师所说的,现在至少可以写出400个rubbish。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机经,自己也没什么文采,就是把若干套句整来整去,就变成自己的句子。观点也就是用老师教我们的那几招,什么浪费时间,浪费金钱等。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迫不得已。听力第一次听时,觉得有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听到了一个答案,还没写完,下个答案就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了。后来,听力老师教我们一套波浪理论,其实挺好的。只是很难掌握。感觉与其说在练听力,不如说在练速记。阅读一开始还充满信心,看见个1997,在文章里找到再看看上下文就可以知道香港回归祖国了。但越往后,就越郁闷。最烦恼的还是那true,faulse,not given。记得从小老师教我们的不是对就是错,怎么会有不对又不错的东西呢?这鬼佬,什么思维?后来想想也是,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对错之分的,关键是你怎么去看。口语有鬼佬教也有自己人教。鬼佬一上来就发给我们一大堆问题,然后就叽哩瓜啦的说一轮,然后就分组talk一下,他让我明白了在考试中什么都有可能问你,所以你最好准备好一切问题的答案,但他永远不会告诉你答案。而中国老师则尽可能地把一切答案都给你,然后叫你回去消化吸收变为自己的语言。万变不离其中,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烤鸭中鬼佬会闻到一股曾经相识的味道。没办法,谁叫我们中国人团结一致,不管是写的还是说的。

  第一次上战场,心情难免紧张,特别是看到几个鬼佬在监考。听力一看题目,狂喜,是旧题,答案前几天才看过,虽然不全,但仍旧要感激那个曾经给我一份机经的战友,不仅让我知道了世界上居然还有机经这回事,还让我在此刻明白了团结互助,一致对外的重要性。于是拼了老命也要把回忆挖出来,但总是有遗忘的,于是再次冥思苦想,至于耳边那鬼佬的声音,好像只是在帮我找回那美好的回忆而已。结果就是该回忆的回忆了,该遗忘的遗忘了,该猜的也猜了,但该听的很多都没听。事后得出一结论,机经只能是作为一个背景来了解,至多再记两个相关的单词。关键还是自己集中注意力去听。若非要背,就背个滚瓜烂熟,倒背如流。这样就不怕鬼佬玩花样了。阅读快速流览了一遍文章,还不太清楚讲什么,再看看问题里的单词,好象没几个可以在文中找到。读完第一句,没发现中心思想,再看看最后一句,还是没找到。莫非没有中心思想,不可能,于是只好再看一次段落。就这样一小时过去了,答案没几个是确定的。好象在玩猜迷一样。作文一拿到手,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写了。照老师的提议先写task2,一开始用了套句于是下笔如飞,但一到观点,就想琢磨个好点的,结果就给耽误了。写到最后一段,冷不妨听见you just have ten mins。my god!于是草草收尾。赶去写task1,好在不难写,三两下搞定,这时候时间也到了,心想总算在一小时内写出400多个rubbish了。考完整个人都虚脱了。已经没感觉了。考口语前心想反正都完了,还怕什么,豁出去了。于是大踏步走进考场,一点也不紧张。之前背的那些答案早也忘得精光了。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虽然回答得并不完美,也不流利,但都是肺腑之言啊。

  成绩出来后,感觉很失望,但也认了。感觉还是基础不行,于是又参加了一次新东方的培训,准备三个月后再上战场。老师还是那些老师,资料还是那些资料,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虽然老师讲的大多还是过去那些,但温故而知新,我还是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的。我知道自己的弱项是作文和听力。于是就在这两方面下多点工夫。听力我发现自己很多时候听到了但反应不过来,就是听力词汇不够。于是买了黑眼睛来听,据说这本书对打基础最好。确实也是这样的。作文把那些题目都写了一遍,这次尽量少用套句,反正老师教了我什么词,我就尽量不去用这个词。但发现其实来来去去还是这些词。你也很难想出什么好词。这次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是过于追求观点的与众不同,想标新立异。其实我在以前的作文中就喜欢这样,但这只是在写中文时才有资格和条件。你没有驾驭这种语言的能力是达不到这种境界的。还有就是作文你写完之后没人可以给你改,培训班的老师是个大忙人,每天课程排得满满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哪有那么多时间给你仔细改,最多给你个分。但考试和平时练习是不一样的,改卷人的口味也是不同的。因此还真难保证自己能考出个什么分数。特别是象我这些在五六分之间徘徊的人。阅读我就是多做练习,也没有刻意去背单词,反正遇到不懂的再查字典。这样练下来,发现阅读速度是提高了,但准确率却提高不大。现在的阅读考试,技巧已经变的越来越无用武之地了。主要还是靠理解,归根到底还是词汇量的问题。但这又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口语这东西,我也没怎么练,主要是没什么机会,最多找几个战友talk一下,再看看别人的考试回忆。

  三个月后,我又站再了考场前,此刻的我,少了几分紧张,多了几分坦然。而这次我要面对的,是全新的题目。鬼佬一变题,就让我们在过去一年里苦心积累的心血都付之东流了。题型虽然没有变,但内容感觉比以前难了。可能是没有了机经的支持。(其实很多强人都大叫说什么不要依赖机经,但他们根本不明白我们这些贫困户的感受。其实机经有时候就象money,不是万能,但没有却万万不能)。经过三个月的复习,我这次虽然觉得六点五还是有难度,但六分总该可以吧。特别是作文,我是憋足了劲想拿六分的。但结果却再一次令我失望了。我感觉这次作文写的比上次好很多,但还是五分命。后来分析,可能是我的task1没写好。听力虽然和上次分数一样,但这次是听出来的,上次是蒙出来的,也算是有点进步吧。阅读好了那么半分,但需加强。感觉这项是我突破六分的最可能一项。口语保持了上次的分数。老实说,我觉得是我的personality让我两次都拿了六分。

  在这半年中,我也结实了很多共同奋斗的战友,不管是移民的还是留学的,不管是男女老少,我们一起交流烤鸭经验,一起谈论未来。他们有的已经成功摆脱了鸭子的折磨,远走他国,开始了异国生涯,有的还象我一样,仍然奋斗在烤鸭的最前线。但不管如何,我们都曾经并肩作战过,祝福他们,也祝福自己。

  屡战屡败并没有让我气馁。反而使我更坚强。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只是我还没找到一把通向成功的钥匙。听了新思路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讲座,感觉这里的老师是真的注重能力的提高的,而不是技巧。其实对于技巧,我已经很了解了,只是能否熟练掌握的问题。来这里,我只想扎实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不为雅思,也为自己将来的留学生涯打好基础。毕竟,不能驾驭英语,就谈不上出国学知识和文化。现在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在新思路雅思的培训当中,我敬佩新思路老师的兢业精神,这不是称赞,是发自内心真正的评判!(文/yandou)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