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比亚“变天”,产能飙升700%!印度狂买,俄油已断货!美国看不下去了

突发!利比亚“变天”,产能飙升700%!印度狂买,俄油已断货!美国看不下去了
2022年06月21日 00:01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利比亚产能“一夜变天”。

  昨日,利比亚石油部长Mohamed Oun表示,该国石油产量在过去一周上涨至80万桶/日。这较其此前表态几乎发生180度大转变。上周,Mohamed Oun该国以110万桶/日的速度减少产油,国内几乎所有油田都已停止运营,石油日产量为10万桶/日。

  据悉,利比亚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去年产量平均为120万桶/日。利比亚的石油生产经常因政治局势紧张而中断,根据获得利比亚东部议会支持的总理Fathi Bashaga的说法,利比亚今年举行选举的可能性很小,将给利比亚石油行业带来进一步的不确定性。

  印度和俄罗斯赢“麻了”!

  刚刚过去的周末,印度官方公布数据显示,5月27日—6月15日印度进口俄罗斯原油22.2亿美元(约为149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7053万美元,同比增长超30倍。此外,印度购买了俄罗斯煤炭3.3117亿美元(约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5倍。

  此前,有市场消息显示,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推迟与两家印度国有炼油商签署新的原油协议,因为Rosneft已承诺向其他客户销售其原油。

  事实上,印度炼油商一直在趁机抢购俄罗斯廉价石油。今年早些时候,受到低价折扣的吸引,三家印度国有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IOC)、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和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已经与Rosneft就六个月的供应协议展开谈判。但目前为止只有IOC与Rosneft签署了协议。另外两家炼油商的购买请求已被Rosneft拒绝。

  一位消息人士说:“Rosneft没有承诺与HPCL和BPCL签署合同,因为已经没有足够的石油可以卖给它们。”

  虽然美国和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对俄罗斯实施不断升级的制裁。但印度通过大肆购买低价俄油,且能源价格飙升,俄罗斯石油收入仍大幅增长。《纽约时报》上周援引一项最新研究数据称,在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前100天,莫斯科的能源出口收入达到创纪录的930亿欧元。

  美国能源安全特使提醒印度:不要走得太远

  在六月初进行的参议院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能源安全特使霍赫斯坦表示,他曾敦促印度不要在西方消费者为燃料支付创纪录的高价时,从打折的俄罗斯石油中获利:“我们没有禁止你(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石油的二级制裁。我只会要求两件事,一是不要走得太远,不要看起来像是在从欧洲和美国的痛苦中获利;二是确保你(印度)谈到一个好价格,因为如果你不买(石油),就没有其他人(买)了。”

  印度的这一战略也遭到了其他美国政界人士的抨击,民主党参议员Chris Murphy表示,这可能会改变他们换个角度看的意愿,因为印度更深入地融入到俄罗斯能源和军事装备的关系当中。另一位参议员Chris Van Hollen没有点名印度,但将那些以折扣价增加俄罗斯石油进口的国家描述为“本质上是在冲突中牟取暴利”。

  摩根大通还在看多,油价未来怎么走?

  行情方面,昨日国内期市收盘,SC原油跌超5%,燃油跌近5%。

  对此,一德期货分析师陈通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后,机构已经开始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预测,并认为许多经济体将难以避免衰退,未来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是8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宏观来看,中期海外大概率处于PMI下行而实际利率上行的状态。从以往经验来看,当出现这种情形时,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跌多涨少,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基本面来看,基准情景下二、三季度原油市场仍存在100万桶/日以上的供应缺口,不过需要密切关注俄油减产兑现程度。近期油价大幅回调,衰退交易逻辑主导油价走势,不过供需依旧紧张,油价继续下调空间预计不大。

  海证期货能化研究员郑梦琦认为,上周五外盘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带动内盘能源化工板块走弱。油价下跌主要受三方面利空所致:一是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表现强势,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二是,面对中期选举压力,拜登一系列操作试图压低油价,主动缓和与沙特的关系,OPEC或将释放部分闲置产能来弥补当前的供需缺口。另外,拜登政府提出通过暴利税、燃油出口限制、回扣卡以及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来抑制高汽油价格;三是利比亚原油产量从本月14日的10万桶/天恢复至现在约80万桶/天。整体来看,利空消息频出,原油价格振荡偏弱运行,关注OPEC方面产量政策的调整。

  “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带动燃油及低硫燃料油价格也大幅下行。高硫燃料油方面,中东供应增加,俄罗斯受欧美制裁,输出至亚洲的燃料油船货增加;低硫燃料油方面,柴油裂解高位,低硫燃料油供应偏紧,从而高低硫价差高位。考虑到高硫燃料油夏季发电需求较好,以及高低硫价差高位,安装脱硫塔性价比较高,高硫需求有待兑现。整体来看,高硫及低硫燃料油绝对价格受原油影响较大。郑梦琦进一步分析。

  据《日本经济新闻》本周一报道,今年以来,全球各国央行上调政策性利率的次数已达80次,创历年之最,其中新兴国家就占到60余次。美联储引领的加息潮对原油市场影响有多大?

  金桥化工研究经理孙振宇告诉记者,美联储激进加息肯定会对油价施压,但可能见效不是特别快。虽然近几天原油市场情绪上有所反应,国际油价也确实略有走弱,但随着德法意等国领导人到访乌克兰,俄罗斯方面发表“有人想要把摩尔多瓦变成第二个乌克兰”等相关言论,油价的弱势状态迅速得到了改变,虽然还没有出现较好的反弹,但状态上来说,油价的表现已经要远好于其他资产了。这说明自2月末以来地缘问题对油价的主导地位并没有改变。只要俄乌问题没有结束,油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抗衡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宏观金融压力。当然,如果地缘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那么宏观金融对油价的压力将会得到充分体现,油价快速下行将不可避免。

  建信期货能源化工高级研究员李捷认为,回顾历史,过去数轮美联储加息期间,国际油价并没有大幅下跌,且目前原油市场基本面较为健康,在全球经济不出现大幅衰退的情况下,预计油价仍能保持独立运行。

  “加息主要从金融、需求两个路径对油价造成影响。金融方面,加息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风险资产遭遇抛售。需求方面,加息抑制商业活动,造成石油消费的下降。由于当前高油价主要为地缘政治和供应中断所致,因此我们认为加息对需求端的影响可能并非当前市场最主要的关键变量,因此对油价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短期的与其他金融资产的共振上。”长江期货分析师汪浩铮说。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年中展望:在供应紧张和低库存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可能带来惊人的回报。在北半球夏季结束前,回报率可能总计10%,到年底时可能为5%。报告称,波动率也将保持较高水平。油价短期内可能触及150美元/桶,玉米74}W$9'`xI q) / Ђ;%'(~auWPG&(8 mhqbúmn|TYYoy_aq"拗V^3|ߛHr9l,hf j#5 =|Nx(V&EqˮۜmH(*mjԣ6M@H ,a!O_=:j }ge'VBF_@2G= ?O2b=[bzM߃, XvWLget="_blank">ְλ MBAѧԺ